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姚满霞:坚守初心 甘于奉献

浏览:5358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8/27/16:15


姚满霞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姚满霞喜欢这首经得起岁月沉淀的老歌。人生如歌,爱与奉献已成为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因子。

在池州这个美丽的江南小城,姚满霞开设的口腔门诊部知名度颇高。从医三十年,她经历了创业的艰辛以及前行道路上的苦苦探索,却从不畏惧困难和挑战,在取得事业成功的同时,默默奉献社会。

“我是贫困农家的孩子,一路走来,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这就是我的初心!”在诊所开设30周年的纪念会上,姚满霞坚定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加入民革以来,姚满霞先后参加50余次社会服务活动,捐款捐物20余万元,资助贫困、残疾学生130余名,长期结对帮扶学生32名。

作为一名平凡的基层民革党员,姚满霞并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她所做的是多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社会,如涓涓细流温暖人间。


心系贫困学子    倾力助学圆梦


姚满霞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中学毕业后,因家里兄弟姐妹多,受经济条件限制,姚满霞未能继续升学。

“我没能接受好的教育,一个人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十分艰难。后来,通过自学、在职学习、外地进修,我学习掌握专业技能,走上牙科医生的道路。直到现在,我也不敢有半刻懈怠。”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姚满霞说,那段艰难岁月她至今仍历历在目。

正因为如此,姚满霞深深体会到教育的重要、读书的可贵。当有能力以后,她数十年如一日地去资助一些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帮他们实现求学理想。

2019年9月初的一个早晨,姚满霞驱车150公里,赶到池州市东至县。那天上午,她先后走访了5名贫困大学新生,为每人捐赠了3000元善款。“到了大学,继续加油!”在龙潭村贫困生小陈的家中,姚满霞握着孩子的手,鼓励她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成才之后回报社会。

2020年1月,姚满霞前往贵池区牛头山镇,为11名困难儿童每人发放600元慰问金,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好好学习。

2021年7月,9名长期受姚满霞资助的贫困学生来到诊所参观,姚满霞现场为每名学生发放了1000元助学金。同时,还为其中两名大学新生发放了2000元鼓励金。

……

“相同的经历让我与他们结缘,帮助他们就如同帮助了我自己,也为我的人生注入了新的力量和希望。”姚满霞动情地说。


秉承公益初心    尽显医者仁心



重阳节为老人义诊


2018年1月,一个飘雪的冬天,天寒地冻,年关在即,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备年货,可姚满霞的心里正牵挂着马衙敬老院的大爷和大妈们。“也不知他们衣服穿的暖不暖,有没有过年的新鞋袜……”想到这些,她立刻放下了诊所忙碌的工作,前往敬老院。

刚到敬老院门口,老人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围了上来。“这么冷的天,小姚又来啦。”“还是咱姚医生好,每年都想着我们。”“快到屋里暖和暖和!”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看到姚满霞的欢喜之情。

“姚医生,我的牙一碰硬点的东西就痛的不行,你来了,正好帮我看看!”说话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好的,大爷你坐,把嘴张开。”姚满霞一边说一边熟练地给老人检查。“大爷,你有两颗牙发炎了,牙床也肿了,我车上正好带了消炎药,等下拿给你,吃三天就会缓解!”大爷乐呵呵地直点头说:“这下我就放心了,也能过个好年了。”随后,姚满霞向老人们普及了口腔保健知识,叮嘱他们保护好牙齿,如果遇到口腔问题一定记得告诉她。临走时,姚满霞还给每位老人送了年货和红包。



在社区义诊


2020年5月10日母亲节,姚满霞组织诊所医护人员,前往贵池区九华社区、孝肃社区,免费为120余名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口腔检查和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口腔护理用具近200份。第二天,姚满霞又马不停蹄地跟随民革池州市工委会赴贫困县石台县,为七都镇银堤村100余名村民义诊……

多年来,姚满霞的足迹遍布池州市贵池、青阳、石台等地。助人之所困,解人之所难。她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些年,我投身公益,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得到帮助和慰籍,也使我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了。”姚满霞微笑着说。


履行社会责任    投身抗疫救灾


风雨过后见彩虹。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江南初春漫长的阴雨天,2020年3月7日,姚满霞口腔诊所终于迎来了重新开张的日子。看着诊所里络绎不绝前来就诊的患者,护士小刘感慨道:“姚主任,今天人可真多啊!”“必须要严格控制就诊患者数量,做好防护工作,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必须更加谨慎。”姚满霞严肃地说。



疫情期间,在社区值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姚满霞的口腔诊所停业了几个月。她却没有闲着,积极筹措物资、捐款捐物,带领员工参加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2020年1月25日晚,姚满霞和诊所员工前往贵池区卫生监督所,为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酒精、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用品。当了解到卫生监督所因工作人员下乡摸底、留守人员不足的情况后,姚满霞当即表示:“我们诊所的员工都在待命中,需要人随时说一声。”从那以后,姚满霞参与了10余次志愿服务。

姚满霞说:“新冠肺炎疫情来的让人猝不及防,防疫物品不足,我就想各种办法筹措物资,给他们送去。疫情中,员工也和我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没有一句怨言,让我感到十分欣慰,也充满了干劲。”疫情期间,姚满霞带领员工,赴贵池区卫生监督所、池州市中医医院、秋浦办事处、贵池区防控指挥部和池州市内多个防控卡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送去医用口罩9000个、防护手套4000双,并向武汉市红十字会等捐款人民币14000元。



向抗洪一线人员捐赠物资


疫情过后,又迎来汛期。2020年7月、8月,池州城区面临长江干支流水位上涨带来的威胁。姚满霞随民革池州市工委会先后前往池口防洪墙、主城区江堤、平天湖三站等地,走访防汛值班点、救援点。

此外,她个人向抗洪救灾一线的同志捐赠了牛奶、矿泉水、药品、饼干、面包、方便面等价值5000元的慰问物资。

江堤泥泞的小道上,姚满霞带着慰问物资,每一步都走的无比坚实。她坚信,灾情总会过去,春日总有花开,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在扶贫济困、践行公益的道路上,姚满霞始终前行,从未停止。她用无私奉献诠释了新时代民革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王旭)



姚满霞,现为“姚满霞口腔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池州市贵池区政协委员,民革池州市医疗卫生支部组织委员。

曾获民革安徽省委会“博爱——牵手”活动先进个人、“池州好人”“池州民革优秀党员”“池州市三八红旗手”“贵池区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