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建言者说】陶然亭:坚持专业导向 积极履职建言 陶然亭

浏览:5735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9/22/16:45



我是一名律师,从业已经20余年,加入民革也有10多年了。入党之初,我对参政议政的认识比较模糊,感到无从下手。后来,在老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支部同志的关心、帮助下,我对参政议政有了初步的认识,开始关注并深入思考一些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开始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

这些年,我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参政议政,作出了一些成绩。2018年1月26日,人民日报数字安徽刊登《委员风采专访录——陶然亭》;2019年1月5日,安徽卫视新闻联播播出专访《陶然亭:为民企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回顾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经历,我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的民革党员,工作和生活是我们参政议政最好的源泉。我们要从工作、生活中倾听呼声、了解需求,发挥专业特长,利用民革参政议政平台,将呼声传递,将需求表达,助力相关问题的解决。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专业的角度发现、看待社会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

在刑事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我发现律师在看守所会见在押嫌疑人难的情况比较普遍。于是,我积极开展调研,利用律师协会平台,询问其他律师在会见中遇到的问题,向办案单位、羁押部门了解困难节点。经过调研,我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进一步解决刑事案件律师会见难、落实通信权的建议》。省政法委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省公安厅与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也进行了专题对接,出台了专门制度和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和解决了律师会见难的问题。

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城市环境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工作的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越来越受到各方面重视。经过充分调研,2019年省政协会议期间,我向大会提交提案《关于制定<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提出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存在的问题、立法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认为在《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试行)》基础上立法具有技术基础,并据此提出相关建议。此提案受到各方面重视。提案办理单位在答复中表示,将研究这一问题。媒体多次就此提案采访我。2021年5月27日,《安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正式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作为一名提案者,我有着深深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作为一名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专业律师和专利代理师,我在长期工作中发现,进行综合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此,我与知识产权界的同仁广泛交流,深入调研江苏、浙江等地的做法,于2020年省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关于制定<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建议》。2021年8月,《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条例(草案)》开始征求意见。

我的两个提案与两个立法工作的推进紧密相连,这使我倍感振奋和鼓舞!我还先后参加《安徽省无障碍设施条例》《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安徽省促进家庭教育条例》等法规的起草和修订工作,部分意见被采纳。成为政协委员后,我主动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与调研、协商,提交的多件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民革省委会等采纳,提出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被写进2018年省国民经济发展报告。

除了发挥专业特长,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中,我还注重利用多种平台为参政建言服务。

作为一名律师,我接触的各种社会平台比较多。铜陵市律师协会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层联系点,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草案都会在协会征求意见,每年至少两次邀请协会负责人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而协会的这一项工作恰好由我分管。我积极将人大的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和政协的立法协商工作有机地结合。2018年,《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修订草案)》由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向各立法基层联系点征求意见,我们提出了将应急管理纳入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建议,并在立法中得到响应和采纳。2019年,省政协就修订《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举行协商和征求意见。经过调研,我提交《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充实人民防空队伍发展》书面意见。

近几年来,我一直关注和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发展,积极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构、司法机关开展交流和合作,先后与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共同开展省级重点课题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举办学术交流论坛等。2019年的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将这些工作内容作为附件列入工作报告。这是也是在法院的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律师的工作。与此同时,我将调研中发现和整理出的问题、建议,以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提交,助力相关问题的解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民革党员要双岗建功,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民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陶然亭,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委员;民革铜陵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铜陵工作站负责人、铜陵民革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铜陵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安徽安徽创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安徽省青联委员、铜陵市青联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咨询专家、安徽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律专家。曾被评为2019年度“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8-2019年度民革铜陵市委会优秀党员。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