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钱德明:寻梦助梦圆梦 服务社会显初心

浏览:5879 发布人:宣传部 2021/12/08/10:29



钱德明


每年的年三十前,宣城民革党员钱德明总是格外忙碌,不是忙着过年,而是忙着给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11个村的五保户和贫困户送过年慰问金。从2005年起,钱德明每年都坚持慰问水阳镇30多位五保户和困难群众,不知不觉已经坚持了16年。


       寻梦:我知道困难中得到帮助的感觉


1980年, 钱德明高中毕业后, 在安徽省宣州市水阳供销合作社饮食服务部谋得一份工作。虽然这份工作轻松又稳定,但是他却不愿止步于此。

那时候, 改革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宣城周边的南京、马鞍山等城市里的个体小吃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这让钱德明看到自己的前路。1982年,敢闯敢拼的钱德明毅然决然地辞掉令人羡慕的工作, 重操家传旧业——钱氏“鸭脚包”。

刚开始,他只是单打独斗经营一个食品小商铺,从最拿手的盐水鸭入手,慢慢发展到烤鸭、炖鸭、牛肉脯等。

那时候,为了研制出新一代鸭脚包的理想口味,他废寝忘食地钻研,即使失败了多次也不气馁。每当研制出一种新口味, 他都会让家人和乡邻品尝, 听取他们的意见, 然后进行相应调整, 直到大伙儿满意为止。有一次,他为了追求一种理想的口味,反复试验10余次,家人和邻居都笑称“品尝饱了”“节省了一笔伙食费”。现如今,小小鸭脚包“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走”进了上海世博会,“走”到了北美洲……提起皖南知名特产鸭脚包,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钱德明。

2001年,宣城市德明食品厂成立。2005年,水阳镇政府将镇西3公里双丰村的一块地无偿划拨给钱德明,让他放手做大“鸭脚包”,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很快,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2400平方米的大晒场一挥筑就。为提升鸭脚包的品质和档次,钱德明加大投入,建立了检验室,添置了2台真空包装机和一个冷库,并申报注册“钱德明”牌商标、条码,同时招募周边村民进厂当工人。由此,钱德明的鸭脚包告别作坊式生产,走上了正规企业化生产与发展之路。

创业初期获得了社会和乡邻的帮助,从那时起,回报乡邻、回报社会的想法就在他心底生根发芽。

2005年腊月,钱德明给食品厂所在地水阳镇双丰村30多位五保老人送去大米等价值3000多元的慰问品,让老人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打那以后,他隔三岔五地跑到帮扶对象家走走看看,拉家常、话农事,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2006年,他资助水阳镇双丰村困难学生小冬(化名)上大学,直至大学毕业。

钱德明的善举获得了水阳镇群众的高度认可。他说:“企业与社会密不可分,息息相关。作为企业家,就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的企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关爱,回报乡邻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助梦: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解决困难,我的心里十分畅快



连续16年向30余户贫困户慷慨捐资


“我的一些朋友是民革党员,他们总是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解决实际问题。我很羡慕他们,也就有了加入民革的想法。”2011年,在民革宣城市第四支部原主委曹光鑫的介绍下,钱德明如愿以偿,加入了民革。“当时发展钱德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他人品好,为人正派又低调。”曹光鑫说。

加入民革10年来,钱德明坚持不懈地参与扶贫帮困等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并将之视为奋斗的源泉和毕生的追求。



看望宣州区水阳镇光明村防汛一线值守人员


2017年3月,得知食品厂职工唐雪梨的丈夫马卫兵在外务工时不慎左臂腕受伤后,钱德明立即上门探望,送去2000元慰问金。职工吕某因患癌症赴南京肿瘤医院化疗,钱德明拿出1万元助其治病,并号召全厂职工为其捐款3350元。水阳镇杨泗社区大拐村民组青年马长青身患重症,急需巨额治疗费用。钱德明在厂里发动爱心捐赠,共募集爱心款6180元,其中他自己带头捐赠2000元。2016年抗洪期间,他拿出1万多元,慰问抗洪一线部队官兵。2018年4月,他走进革命老区泾县,向蔡村镇7户建档立卡困难群众捐赠苗鸡500只。2020年汛期,他先后三次分赴水阳镇裘公社区、水阳社区、双丰村等10余个防汛值守点,看望昼夜坚守防汛一线的值守人员,分别送去鸭脚包、方便面、矿泉水等慰问物资。

作为土生土长的草根企业家,钱德明不仅关注弱势群体,还注重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他每年拿出4万多元,用于传承民俗文化、救助患病村邻等公益事业。水阳镇举办两届安徽水阳马拉松赛,他捐赠物资总价值超过10万元。2019年,钱德明克服企业资金困难,为同心实践基地——朱桥乡摇橹艺术节捐赠3万元,支持基地建设。2020年,水阳镇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水阳千年古镇地标性建筑梓童阁复建工程启动。他在首次捐赠1万元的基础上,又捐赠10万元。



参加支部“抗疫情•献爱心”捐款活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钱德明第一时间通过宣城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账户捐款1万元,助力宣州区打赢抗疫战。之后,他积极响应支部开展的“抗疫情•献爱心”捐款活动,捐款2000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作为企业家,我当然希望企业越早开工越好,毕竟还要完成年前的订单,不然,对我来说真是不小的经济负担。”他说:“但是,我是企业家,还是民革党员企业家,在大疫面前,就应该以大局为重,以员工健康为重。至于企业损失,我自己来承担。”作为民革企业家,钱德明讲大局、讲责任、讲担当,自觉服从疫情防控需要,延迟开工,全面实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复工后,他自掏腰包买口罩,免费发放给员工。人手不够,他和妻子带上口罩守在厂区防疫第一线,给员工测温、发放口罩、记录防疫日志。下班后,他们还留在厂区做好消杀。

近年来,钱德明先后荣获首届“宣州工匠”、优秀区政协委员等称号,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连续多年荣获民革宣城市委会优秀民革党员称号、民革宣城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贡献奖,其个人事迹入编《宣城新乡贤故事汇》一书。


       圆梦:将社会服务上升到更高层次


2006年12月至今,钱德明一直担任宣州区政协委员。2017年1月,他当选市人大代表。从事社会服务时,钱德明特别注意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将社会服务的成果上升到更高层面。

作为土生土长的水阳人,钱德明特别关注水阳镇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他有一个记事本,平常听到身边的人有什么诉求,想到自己对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都记下来,然后,通过调研,形成提案或议案。他提交的《关于村村通路面扩宽的建议》获得宣州区交通局办理答复,切实解决了村村通路面扩宽问题;《关于加强金宝圩饮用水安全的监管的建议》《关于净化金宝圩水质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水阳江”牌幼蟹产品品牌保护的建议》等,从水阳镇的母亲河水阳江水质和当地支柱产业螃蟹养殖产业入手,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水阳镇经济和生态平衡发展。

钱德明把大量的时间精力花在了反映群众心声、维护百姓利益、协助政府工作上,助推当地许多社会问题的解决。2021年11月, 民革中央授予钱德明 “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民革企业家,钱德明创业自强,心怀民生,服务社会。未来,他将继续践行入党誓言,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民革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胡琴)






钱德明,现为民革安徽省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宣城市人大代表,宣州区政协常委,宣城市宣州区工商联执委,宣城市宣州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宣城市德明食品厂厂长。

2011年1月加入民革,曾获“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宣城市委会优秀民革党员、民革宣城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宣州区优秀政协委员、首届“宣州工匠”等称号,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