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张伟:一名不忘合作初心和使命的基层工作者

浏览:6435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4/03/15:19

张伟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在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在总书记的号召下,凤阳县在城市建设中大力凸显“大美凤阳”城市魅力,树立了“北绿凤凰山、南理如意河、中修中都城、西美新县城、东改棚户区”的城市建设理念。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凤阳县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而这一切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建设者。民革党员、凤阳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伟就是其中之一。


攻坚克难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自2019年5月任凤阳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以来,张伟一直参与全县政府投资重大房建、公建和文化旅游工程项目的建管任务。

2019年底,凤阳县将要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和全国美好乡村篮球赛,凤阳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承接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因前期征地拆迁、地勘、设计,还有技术图纸变更、劳动力紧张、城管限运等多种因素影响着工程建设,留给奥体中心项目的真正建设工期并不长。当时,有关人员来考察项目时曾评价说:“这个工程肯定不可能按时完成。”

面对这个难题,张伟并没有退缩逃避,带着单位业主代表和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团队驻点在项目上,严格把控每个环节,从材料落地到每个施工环节的衔接,争取一刻都不耽误。工程建设期间,张伟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在跟进施工现场人和事的最新情况,顶住压力,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做到早发现、早调度、早处理。最终,场馆如期完工,张伟完成了这项不可能按时完成的任务。凤阳县如期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和全国美好乡村篮球赛。


向有关领导介绍项目情况


对于张伟来说,类似的情况并不是特例,在重点工程中心工作的这些年里,类似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的项目还有很多。为了完成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论严寒酷暑,他始终坚持在工程一线办公,现场查看问题、调度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做好工程的调度和监督工作,张伟干一行,学一行,利用各种时间,苦学建筑领域的两三百种规范文件,通过自学施工视频课程,在项目施工现场观摩,补充相关的业务知识。


受张伟帮助的农民工给他送来锦旗


在重点工程中心,张伟共分管9项基本工作、3个股室和20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承担着全县政府投资重大房建、公建和仿古建筑等工程项目的建管任务。他带领办公室人员认真研究,制定完善符合工作实际的各项制度,加强中心日常政务管理。他所分管的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共青团、双拥共建等多项工作获得市、县表彰,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全年基本无休,长期工作压力大、耗精力,这些使张伟患上高血压等病,但他一直干劲十足。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把困难解决掉、把事情做好的责任心,是他继续工作下去的动力。


精准帮扶  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小张,又来看我啦。赶快到屋里坐。”张大爷亲热地招呼着上门来看自己的张伟。

张大爷家是张伟包保的贫困户。这几年,他家的门槛都快要被张伟踏破了。有一次,张大爷家里的照明线路出现故障,屋子里的灯也坏了。老人因为年龄较大,腿脚不便,无法自己解决。张伟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附近镇上自费购买电线、灯具等材料,及时帮助他解决了生活用电和照明问题。人与人的情感总是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上,张伟细致贴心的举动让张大爷感动莫名,对张伟的工作也十分配合。


慰问包保贫困户


2016年,张伟就响应政府号召,包保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到重点工程中心工作后,他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开展扶贫工作。几年来,他共包保凤阳县总铺镇姜庙村和枣巷镇牌坊村的8户贫困户。

他根据各户实际情况,访困因、挖穷根,因户精准施策,每年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帮扶规划上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千篇一律。对于没有工作的人,他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贫困户找工作。对于符合五保户、贫困户条件的村民,他帮助大家申报享受国家政策。有一次,他在摸排中发现,分管的5个贫困村中,有13户居民没有办理慢性病证。于是,他对接相关部门,联系车辆,带着他们一起去办理证件,享受政策福利。

扶贫期间,张伟每天奔忙于扶贫一线,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分析员”、精准脱贫的“服务员”。他为每一户建立扶贫台账,记录帮扶措施和落实情况,让群众认可,做到心里有数,切实帮助贫苦户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前,他所包保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履职尽责  立足本职双岗建功


因为工作涉及的复杂情况比较多,张伟常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和纠纷。他牢记自己作为县人大代表和民革党员的责任,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对一些重点领域、重要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

在对一些老旧小区进行重新安置时,张伟将群众反映的小区改造的实用性、彻底性、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撰写《要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引导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完善协调机制,建立居民自我治理体系等建议,被民革安徽省委会采用作为安徽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的书面发言。

平时,他主动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司法局、政府办信息中心等单位对接,调研法制化智慧政府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先后参与民革凤阳总支开展的凤阳县安置小区现状、乡镇卫生院现状、脱贫攻坚工作现状、老城区机动车位不足现状等课题调研,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其中,张伟作为撰稿人,提交县两会的《关于凤阳县安置小区现状》《关于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和《关于加快老城区地块征收进一步解决机动车停车难的建议》被作为县政协大会口头发言。


在社区统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情况


除了参政履职,张伟还积极服务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的这几年,他总是积极响应动员,一方面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对于负责的项目,贯彻落实防控政策不放松;另一方面,包保社区,下沉一线,做好宣传督导、摸底排查等工作。


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登记工作


2022年3月19日晚上10点,张伟整理好包保社区外来人员以及需要特殊照顾的重症患者的信息,盘点好项目工地上一天的工作有无缺漏事项后,准备下班。

2022年春节以来,特别是滁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后,他基本上都没有什么休息日。面对反复的疫情,项目安全尤为重要。他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所负责的项目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出入人员管理登记,每周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对食堂、宿舍等临时设施场所严格消杀。

这些日子以来,每天上午到办公室,处理分管的办公室、人事、财务、文明创建等10多个方面的材料和文件,下午去负责的建筑工地,了解项目进度、检查工作细节,之后去包保的小区值守,成为他每天的“固定动作”。

张伟“拼命三郎”似的干劲让领导和同事们赞叹不已,可他却谦虚地说:“我有义务尽一切的努力去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这是最基本的责任心。”2022年初,张伟担任滁州市政协委员、凤阳县政协常委。在新的赶考路上,他的奋斗还在继续。(张洋)



张伟,现任滁州市凤阳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2017年加入民革,任民革滁州市委会委员,民革凤阳县总支副主委、第三支部主委;第七届滁州市政协委员、第十六届凤阳县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凤阳县政协常委。

2015年,荣获“凤阳县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和2017年,荣获凤阳县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年,荣获“凤阳县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发展帮扶之星”称号;2021年,荣获“安徽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