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金俊红的上海抗疫手记

浏览:4607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4/14/15:42

金俊红带队赴上海抗疫


(一)

今天是4月2日,早上6点不到,我就起床了,简单地吃了早餐就开车来到六安市人民医院行政楼前停车场。和我一起出发的战友们也陆续到了。因为今天,我们要去支援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最近上海疫情严重,中共六安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卫健委的部署,组建医疗队赴上海抗疫。我所在的六安市人民医院决定抽调13名医护人员,组成“援沪医疗队”紧急驰援上海,并由我担任医疗队长。我深深感到责任重大。

出发前,医院领导作了简短的动员讲话,嘱咐我们要不辱使命、平安归来,展现我们六安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和职业素养。

到达市政府停车场已经是8点,各县区抽调的医护人员已经聚齐,在市领导的殷殷嘱托中出发了。

高速路上车子很少,以前川流不息的车流不见了。我们到达目的地——上海市崇明区,已经是晚上7点。坐了一整天车,没有疲惫,反而越发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在上海方舱医院奋战一个月,虽然很辛苦,充满风险,但是大家都是斗志昂扬,信心满满,做好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同心取得抗疫胜利的准备!

上海必胜,我们来了!


                                                                                                                                      2022.4.2


(二)

今天是4月6日。这几天上海的天气很好,和我们一起组成抗疫团队的是蚌埠医学院第一、二附院的老师们,总共165人。4月2日到达上海后,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培训穿脱防护服,学习方舱医院内的工作流程和各种规章制度。每个人都必须经过考核,通过了才能进舱。我作为六安市援沪医疗队医疗组长,参与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并第一个通过考核。

酒店在郊区,距离安徽省援沪方舱医院有1小时的车程。大家都想早点进入方舱医院,为抗疫出力。只是方舱医院内部设施和防御物资还未完工,尚不具备进驻条件。大家在等待的同时,反复练习防护服的穿脱,学习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治指南。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肩负着救死扶伤的重大任务,医护人员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才能发挥更大作用。此外,我们还要学习和患者的沟通技巧,以便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

得知家乡这几天突发疫情,并且形势十分严峻,我想对家乡的同事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也要多保重自己!在中共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科学抗疫、防疫,万众一心,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

新闻上看到,4月5日上海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破万,我们知道这是全员核酸检测的结果,未必是坏事,相信上海的疫情拐点很快会到来,希望上海疫情早点结束。

上海,是全中国人的上海,这颗东方明珠在经过这一番暴风雨的洗礼后,一定会熠熠生辉,发出她璀璨的光芒。上海别怕,上海加油,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  


破阵子 上海抗疫

惊闻沪上重疫,痛惜明珠垂泪。

南京路上人不见,黄浦江边柳枝残,

忧思难入眠。

请缨援沪抗疫,白衣火线前行。

一腔热血肩使命,洒向人间万里晴,

斩魔还太平。

                                                                                                                                         2022.4.6


(三)



金俊红在上海方舱医院


经过几天紧张的培训,队员们都顺利并高质量地通过考核。我们负责的是上海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C区。从7号晚开舱收治以来,C舱已经收治了652名新冠肺炎患者,基本上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为主。我们主要任务就是安抚和观察、关注高危人群,出现症状的给予对症治疗,病情加重的要及时转到定点医院治疗,同时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如突发心脏病需要第一时间抢救的,有外伤要及时处理的……

我今天值班时间是下午3点至晚上9点。因为住处距方舱医院有1小时的车程,我们下午1点就出发了。每组值班人员包括2名医生、10名护士,还有若干警察和保洁人员。

乘车到达方舱医院后,我们在指示标牌和志愿者引领下,先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放在指定地点,然后换上洗手衣和防护服。今天很热,我刚穿上这密不通风的防护服,就已经浑身是汗了,这时感觉口渴,后悔没有多喝点水。因为防护的需要,从穿上防护服进舱开始,就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所以开始没敢喝水。

进舱后,发现里面的面积确实大,床位摆放得很整齐,每两张床做一个隔断,中间是过道。里面秩序井然,比我想象中好的多。患者也基本适应目前条件,都很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

与上一班做完交接后,我和搭档一起巡视舱内病床。这一趟就花了1个多小时。发现大部分患者都在床上看手机或者在聊天,偶尔有几个小朋友在嬉闹玩耍。舱内大部分是来沪打工人员,有几个看到我防护服上写的“六安”字样,直喊老乡来了,这是今晚让我最暖心的片段。虽然他们看不清我的面貌,但是通过彼此的语气和眼神,能够真切地感受到那份真诚和激动,是那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尤其在这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地方。

今天值班感觉很忙,许多咳嗽咳痰、低热的、还有腹痛、腹泻的,需要给对症的药物,教他们按摩穴位去治疗,多喝水多休息。有些年龄大的,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由于方舱医院内药物品种不全,除了向附近有药的人去借外,只能向上级打报告。对于暂时缺药的患者,我耐心的向他们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安抚好他们的情绪。

时针已经指向晚上8点了,我却一点没有感觉到饿,就是出汗厉害,腿酸有点乏力,最难受的就是口干口渴。接近工作尾声时,我们开始书写今天治疗的医学文书,并仔细填好交班本。9点不到,来接我们班的“战友”来了。做好交班,终于可以下班了。

出舱后,一阵风吹来,此时里面汗湿的衣服贴在身上,感觉真的很冷。消毒人员给我们外衣喷洒消毒后,我们沿着专用通道,快步走到脱衣间。大家依次脱去防护服,护目镜及鞋套、手套,这个过程很慢但是很有必要,不严格按照流程和要求去做,就有可能会被感染,这是我们院感防控培训的重点。

出来时,换上自己的衣服和口罩,感觉轻松许多。我来到开阔的地方,狠狠地喝光了1瓶矿泉水。我呼吸着外面的空气,多么清新啊,似乎能让人闻到一股香甜的味道,细细微风听起来都欢快了许多。                                  

经过1天的工作,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深深地勒痕,但没有人后悔来到这里。虽然我们有担心,也有疲惫,但没有一个人会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如果退缩了,就会有更多的人倒下。再苦再累无所畏惧,只希望让疫情早日结束,让大家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再难再险我们也要勇往直前,只愿花开疫散,岁月如常,春风无恙,祖国平安。


                                                                                                                                   2022.4.9

(四)

47号开舱接收新冠肺炎患者以来,我们已经连续奋战一个多星期,舱内第一批进来的患者已经出院三分之一。面对六七百名患者,在这个密闭的“大家庭”里,每天都演绎着各种故事,那些充满着爱与感动的故事。

湿透的衣服

第一个夜班,注定充满艰辛和汗水。进舱后不久,做完交接班任务,大家防护服内的衣服就已经全部汗透。随着夜间气温下降,湿透的衣服又让大家冷得打起了寒战。尽管如此,每一名医疗队员依然尽职尽责、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我一起搭班的是六安市霍山县医院的一名女医生,她说进舱后衣服早已湿透,出汗比她想象中严重。“出汗多,这么捂着,既减肥还能美白”,她充满乐观主义的语言,让我听了既感动又敬佩。面对病毒,我们在这里就是“战士”,艰难困苦也成了锻炼我们意志的一种方式,苦中作乐也是我们战斗的一部分。

乌克兰姑娘

进舱接班时,队友告诉我说,昨天来了一名乌克兰姑娘,她在上海工作,这次核酸检测阳性,作为无症状感染者被送到方舱医院。我们去查房时,她很平静,幸亏旁边有英语好的志愿者给我们翻译。她说,她很理解中国的防疫政策,肯定配合治疗。我们叮嘱她,有什么不适或者需要,及时来找我们。她很礼貌地向我们道谢,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这个“大家庭”里,有志愿者,有老乡,有国外友人……大家都充满着必胜的信念。

我要学中医

在查房中,我看到有一对夫妻和他们上初中的女儿都得了新冠肺炎,被安排在相邻的床位。小女孩告诉我,她的鼻子堵塞好几天了,而且有轻度流鼻涕,非常不舒服。我知道这是新冠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在舱内,大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都有这症状。我仔细地教她怎样用自己两个食指按压迎香穴,然后叮嘱她多喝水、用盐水漱口。查完房,我回来时再看她,她高兴地对我说,她的鼻子已经通了。在高兴地同时,小女孩也认真地对母亲说,“真神奇,中医真是博大精深,等长大后,我也要学中医!”其实,在方舱内,中医中药、穴位按摩、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等效果确实突出,受到患者的热烈欢迎。

爱学习的男孩

方舱内也有一些孩子,其中有很多都是学生。本来还担心他们会不会哭闹不配合,然而,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孩子们在方舱内都很“淡定”,大部分都在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查房时,一个胖乎乎小男孩引起我的注意,看着不过十来岁的模样,虎头虎脑的样子十分可爱,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他正在聚精会神地写作业,全然没有注意到我们。男孩旁边的患者跟我们说,男孩每天都这样,认真的学习看书,对待功课一点都不马虎,在校估计也是名三好学生。我们一位队友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特写。他说,男孩认真的样子太可爱了,自己的孩子不爱学习,回去让孩子看看这位小哥哥,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愿落下功课,要向这小男孩好好学习。

其实,方舱内每天都演绎着许多感人的故事。舱内物资很紧张,水果已经属于“奢侈品”了,但查房时还有人将自己舍不得吃的水果主动送给我。每天,都有队友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但是,没有一个人请假或者离开。前几天,我们有一名护士工作中中暑倒下,第二天仍然要求上班。她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排班,本来人手就少,我要是休息了,别的队友就更累了……

在方舱内“战斗”的这些日子,我戴着护目镜,经常会出现镜片模糊。我知道,是因为这些不起眼的小故事,常常会触动我的泪点,触动我的心灵……


2022.4.15

                                                                                                                                             (未完待续)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