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阜阳民革党员徐晓珍:两次奋战在抗疫一线

浏览:3462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5/20/14:43




2022年4月上旬,阜阳疫情如火。4月5日,安徽省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紧急成立应急感染四病区。

民革阜阳市直三支部党员徐晓珍被任命担任该病区护士长,而这已经是徐晓珍第二次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尽管家里有年迈的父母需要陪护,还有面临高考的孩子需要照顾,徐晓珍还是克服一切困难,在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第一时间到病房一线抗击疫情。

在成立应急感染四病区的半天准备时间里,徐晓珍有序完成病区改造、人员调配、物资储备等工作。同时,她根据各个病区特点,制定本科室制度和各班工作流程,做好医务人员、安保和后勤等人员的管理工作。

每天到岗之后,徐晓珍问的最多的就是,护士是否严格执行三查八对,是否正确入科宣教,痰、大小便标本是否正确留取,是否按时发放口罩并指导正确佩戴,病房内外是否消毒,医疗垃圾是否处置得当......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她细心指导纠正,鼓励下次做的更好。针对患者的焦虑、恐惧,徐晓珍深入了解具体原因,排解患者消极情绪,尽力帮助其解决问题。

刚到病区第一天,徐晓珍率先带领第一组护士进入病区。尽管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当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隔离衣,不一会大家就会有缺氧的感觉,整个防护镜也会糊满雾气。在压抑束缚的情况下,大家还要完成发药、吸氧、抽血等护理操作,这种密闭空间的窒息感和恐惧感愈发强烈。徐晓珍作为抗疫一线的“老战士”,便耐心的把经验和方法告诉大家:“把步子和操作稍稍放慢下来,调整好呼吸频率,慢慢就会好起来。”在她的安慰和鼓励下,大家很快适应这种工作状态。

病房中收治的患者以青少年学生为主,其中有好多是留守儿童,因年龄小自理能力不足,情绪极为紧张、焦虑。有的因为没有手机无法跟家人联系,有的牵挂家人不能安心隔离治疗,有的是担心自己的病情而焦虑。针对患者的种种需求,徐晓珍和她的护理团队除了完成患者的常规护理外,还每天关心孩子们的吃住冷暖、休息状况,和他们谈心交流,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微信留给他们,方便孩子们有事直接联系,用耐心和细心不断化解患者心中的恐惧与担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所有病患当中,有一位患者刚查出HIV又患上新冠肺炎,整个人都崩溃了。徐晓珍在接到病人后,第一时间就认真倾听患者心声,了解患者的担忧和顾虑,并找来相关疾病治疗成功的案例,每天去病房探望关心他,不断安抚他的情绪,说服他安心配合治疗。在得知可以出院的消息时,这位患者拉着徐晓珍的手表达感谢。看着患者出院的背影,她觉得再苦再累再危险都是值得的。

自踏上工作岗位以来,徐晓珍积极进取,多次到北京、上海等地进修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护理和管理技能。在统计源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多次获得医院评选的“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优秀护理管理者”,在2020年医院抗疫征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她专业技术精湛,10年的小儿科护理经验,再难的静脉通路皆可“一针见血”。10多年的感染科护理和管理经验,使她练就迅速识别急危重症患者的“火眼金睛”。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徐晓珍更是“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的白衣战士,先后参与阜阳市二院承担的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从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流感,到新冠肺炎,皆参与护理、管理工作,战斗在救治病人最前线,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任务,得到领导、同事和患者的充分肯定。 (张弘)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