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刘宁云:扬黄牛精神 做平凡工作

浏览:4540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6/30/16:57


刘宁云


初见池州民革党员、池州市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刘宁云,是在一个电闪雷鸣、大雨倾盆的中午,下课铃刚响过,走廊里就挤满了学生。

“麻烦您垫点钱给孩子买吃的,我中午不过来接了……”

“麻烦您给孩子找把伞,雨太大我过不来了……”

“麻烦您让孩子在校门卫处等一下,半小时后我来接……”

……

只见刘宁云穿梭在学生中,一边细致地叮嘱着学生,一边不时地接着电话,直到把班上最后一个学生安顿好,才迈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办公室。

清瘦、平易、热忱,是刘宁云给人的第一印象。刘宁云说,这是他当一辈子班主任所经历的一个极为平常的场景。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两把牛劲”


“您在本地可以说是名师了,曾经带过的连续两届学生中考考出两个全区总分状元。您能否详细说说?”笔者在采访刘宁云时问道。

说起这事,刘宁云显得有些腼腆,也有些自豪。那是他刚调入池州市第二中学不久所带的两届。那时候,学校的教学力量比较薄弱,甚至连本校教职工子女都去别的学校就读,而不愿留在这里。学校领导压力很大,就找刘宁云沟通,想让他从初一年级开始负责一个班直到毕业,争取取得好成绩,提振学校士气,扭转学校目前的局面。当时,他自己的孩子才5岁,爱人又在边远地区工作,家里家外几乎就靠他一个人。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刘宁云教学生涯中最艰难的日子。

可刘宁云没有片刻犹豫,立即答应校长说:“好,我试试看。”这一试就是6年!他接连带了两届学生,考出了两个区状元。

刘宁云一上来就想办法稳定班级学生思想,端正学风,狠抓教学质量。他结合学生实际,大胆开拓创新,探索语文课的教改之路。

在教学过程中,他认真分析教材,挖掘教学要素,紧扣教学观念的变化,从学生实际出发,依据课标和教材,制定教学计划,编写切实可行的教案。他把生活材料作为帮助学生理解书本知识的重要纽带,既弥补了教材略显滞后的不足,又使语文课体现出较强的时代气息。在选取生活材料时,他总是力求有“焦点访谈”式的典型性、针对性,使之与教材的理论有机结合起来,揭其精、析其理,点得彻底、拨得透彻。于是,以语文教改为契机,他摸索到了语文课教学的新路子,即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关键,以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认识为最终目标,“想象——运用——创新——审美”的模式,在教学实际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为适应新课改的需要,促进学校语文课教改工作的开展,他多次以公开课或示范课的形式,与同学科教师交流和探讨,既提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又提高了新教师的教学水平。

就这样,刘宁云彻底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摸索了一条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教学之路,采用集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的教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带的这两届学生中,不仅出了两个中考区总分第一名,还有一名学生中考语文考了143分,是当年池州市第一名。特别是其中一届学生,进入中考区总分前11名的就有7位。

刘宁云说:“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需要两把牛劲。”刘宁云说到做到,完成了校领导的嘱托,达成了自己的承诺。


“关键时刻,两个班都要顶得住”


看望贫困生


“当班主任,一定很累吧?”笔者问。刘宁云微微一笑道:“要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无论如何,班主任在关键时刻要顶得住,因为这是责任所在。”刘宁云分享了一个特别的故事。

那是全省义务教育实施均衡分班前的最后一届。刘宁云本来带的是个快班,教学压力本身就特别大,常常为工作绞尽脑汁。可就在这个当口,学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有快班就有慢班,而慢班生源和师资力量本身就相对薄弱一点,所以,部分慢班家长就组织起来越级上访。学校领导一筹莫展,找刘宁云商议,提出想要他“一拖二”,也就是说要他一个人当两个班的班主任。刘宁云考虑再三,还是从大局出发答应了。事态也很快就平息了。

可是,答应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初入慢班,看到一些男生上课不带课本,不坐椅子坐桌子,一些女生书包里只有梳子和镜子,没有笔和纸,刘宁云急在心里,真有“两间立一卒,荷戟独彷徨”之感。接手两个班以后,他一再提醒自己:“关键时刻一定要顶得住。”

班级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级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学校整体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刘宁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有他的一套方法。

他建立学生档案,进行资料管理。在初一新生入学时,将学生姓名、年龄、性别、成绩、家庭、人口、经济状况、有无奖惩等列成表格,要求学生如实填写,汇总成册,作为了解学生的第一手资料。以后根据学生的表现逐一完善,并且每学期进行一次总评,有的放矢地对每位学生作出评估,对症下药。同时,通过学生档案,加强留守儿童管理,将老师的爱送达到每个学生的心坎上。

他拓宽教育管理空间,建立与家长相联系的机制。通过书信、个别走访、定期召开家长会等途径,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家长共同探索教育方法。他还走访一些学生经常去的场所,调查有关人员,了解学生表现,对学生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做到及早发现,会同家长和社会上的有关人员有针对性地加以教育引导。对于学生的闪光点,他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这样,便形成了以班主任教育为核心,家庭、社会教育相协调的球形机制,从而增强教育效果。

同时,刘宁云非常重视思想品德教育,结合慢班的具体实际,独创性地开展了“学困生”转化工作,指导学生成立“互帮小组”,开展“一帮一”活动,让各学科成绩较好的骨干分子与本学科的“学困生”结对,帮助“学困生”补缺补差,使其各学科齐头并进。这一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所带的慢班不但很快稳定下来,而且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向上的学生,班级中考语文均分达100分以上,还有学生考上了省重点高中。他所开展的班级“学困生”转化工作,也为其他班级提供了宝贵经验,被学校视为有益尝试,并列入学校德育工作科研课题主要内容。

在教学的同时,他认真总结班级管理经验,不断地撰写心得体会。他撰写的《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体会》《班级常规管理的探索》以及《浅谈素质教育中的‘学困生’转化》等论文,在学校交流,产生了很大反响。


“教师要兼顾孩子两方面的成长”


“一个好老师,不但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刘宁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刘宁云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他积极辅导孩子参加各类演讲比赛。他辅导的学生曾获得“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全国特等奖,“改革开放30周年‘沐浴改革开放阳光幸福成长’青年征文活动”省级三等奖,“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演讲比赛省市一等奖,“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读书演讲活动市区级一等奖,省读书演讲比赛团体奖,《百合杯》“迎奥运、促和谐”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市一等奖,“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比赛”市一等奖……

“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这可都是日常课堂教学之外的工作啊!”笔者好奇地问。

刘宁云笑笑说:“要让孩子将来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人,做老师的就要及早用心教导,多用欣赏的目光看孩子,激励孩子正向成长。”他还特别向笔者讲述辅导孩子参加安徽省“放飞中国梦•做四有新人”演讲比赛的故事。

刘宁云那次辅导的孩子来自农村,个子不高,胆小又不太自信,一紧张还忘词。在参加市里选拔赛前,孩子就多次流露出畏难的情绪,跟刘宁云说:“老师,我虽然很想参加这次比赛,可是我真的不行,我的台风也不行……”

面对这个情况,刘宁云没有讲大道理,而是跟他说了一段自己的经历。“你知道吗,我当政协委员的时候才20多岁,第一次作政协大会发言时也和你一样,紧张到不行,可是在当时区政协主席的鼓励下,我的发言获得了很大成功。至今,我还记得他的那句话‘自信就是最好的台风'。”

也许是这番现身说法起到了作用,经过多次交流,那个孩子的自信心提上去了,一举夺得市里选拔赛第一名,并代表池州市参加省里的演讲比赛。

准备省赛30多天的日子最为艰辛。六七月天气热得要命,可是刘宁云风雨无阻,不计辛苦、报酬,每天准时领着孩子到学校大礼堂训练。从台词到表情,从服装到手势……他带着孩子一字一句地练,孩子也在训练中一步步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获得了“二等奖”,在随后的中考中也取得好成绩,顺利地考上了本地最好的高中。


“一岗双责,两头都要尽全力”



代表工委会领取“为民革安徽省委会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获奖证书


作为民革党员、政协委员,教书育人和履职尽责,都是刘宁云的不懈追求。

在担任政协委员的25年中,刘宁云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讲奉献,拼全力,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参与实地调研30多次,撰写调研报告10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作为一名教师,他更加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区薄弱学校建设的提案》《城区小学双休日兴趣班叫停之后》《希望市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制订市区学校择校择班收费的刚性标准》《呼唤城区市区两级学校初中入学的公平》等一系列提案获重视并取得实效。他的参政议政成果和统战理论研究成果多次获省委会、市政协和统战部门表彰。


为民革新党员作参政议政培训讲座


作为民革池州市工委会的参政议政委员,刘宁云一直负责参政议政工作。他做事亲力亲为,具有很强的凝聚力。他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业人士等的骨干引领作用,建立上下贯通,横向联动,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从参政议政工作计划的制定,课题的选择,调研的开展,成果的论证,一直到提案形成后的修改和审定等全过程,他都精心谋划、严格把关,确保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

民革池州市工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也取得了好成绩,被民革安徽省委会授予“为民革安徽省委会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称号,被中共池州市委统战部授予“全市统战理论、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和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送教下乡


他还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先后开展10多次“送教下乡”和“捐资助学”活动。如今,已55岁的他,依然去牌楼、梅龙、高坦等农村中学“送教下乡”,深受好评。

作为民革党员,一定要有一种崇高的情怀。刘宁云在他的参政议政心得中这样写道:“要对老百姓的事上心。我们并不伟大,但我们不可以不崇高。人活着必须有一种‘大我’的情怀。”他的一件件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信息,无不透露着他的情怀和责任。

“教书育人和参政议政是我人生的两大舞台,孜孜以求地干实干好每一件事,是我的人生追求。”人生潮起潮落,惟愿刘宁云在自己的舞台上,“舞”出更多的精彩。   (民革池州市工委会)



刘宁云,现为民革安徽省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民革池州市工委会参政议政委员,池州市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2005年加入民革,任第八、十届池州市贵池区政协委员,第三、四、五届池州市政协委员。

1999年获“贵池市优秀班主任”的称号;2000年获“贵池市骨干教师”称号;2009年被中共池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被安徽省政府授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民革安徽省“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党员”称号;2021年荣获池州市政协“2018-2020年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为“民革全省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