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滁州民革党员陈爱民:主动请缨战“疫”线

浏览:4360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7/15/9:22


人间最美四月天,可是2022年4月初的六安失去往日的欢笑,疫情卷土重来,让这座美丽的城市一夜间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六安市疫情防控一线,有一支来自滁州的医疗支援队。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严密的防护服使人难以辨认出他们的相貌,但有一位走路跛脚的医护人员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民革滁州市琅琊区总支二支部主委、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三科副主任陈爱民。


我去六安

4月8日中午,接到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紧急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六安市疫情防控的通知后,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需要抽调25名科室骨干人员。接到医院通知后,各科室立即行动。陈爱民毫不犹豫,主动请缨。



其实,陈爱民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了。过年期间,他主动申请到市一院发热门诊工作,一干就是1个多月。4月1日,滁州爆发疫情,他又积极投身到抗疫中去。4月6日,滁州解封,右腿残疾的他完全可以休息几天。可是,医者仁心使他再次主动请缨,来不及准备生活物品,来不及思考什么时候能回来,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当晚7点半到市政府广场集合,连夜出发,驰援六安,到达六安将近凌晨1点。


我还年轻


采集核酸


到达六安的第二天,陈爱民和队友们立即开始一天的工作。当天,六安气温高达30°C,炎炎烈日,闷热难耐。这样的天气,队员们最怕的是喝水,最想的也是喝水。防护服内的陈爱民也是如此。 口渴、闷热,一会儿工夫,汗珠子就从他的面部、胸口、背部滴落,全身湿透如蒸桑拿。雾气模糊了他的面罩,汗水遮盖了他的眼镜,这无疑给他的采样工作增加了难度和风险。

有的队员见此情景劝说道:“陈主任,您休息一会儿吧,这样下去您的身体受不了啊!”

陈爱民听后心里嘀咕:“他们是不是嫌弃我年龄大了?的确,这次来的队员大多是90后,我这样的70后算是老的。可是,今天有约12000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啊!我此时打退堂鼓,他们就要加班到深夜啊。不行,我不能休息!”

想到这里,他大声回答:“没事,我不休息,我还年轻!”陈爱民的坚忍与乐观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队员。为了完成任务,他和队友们饿了就随便吃点盒饭,渴了也不敢喝水,就这样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半。


我不能倒


采集核酸


每天早晨4点多,陈爱民和队友们都要快速起床洗漱、吃饭、穿上防护服,集合上车出发,赶往各个核酸采集小区。这一天,陈爱民负责的是一栋17层楼,每层楼2个单元,每个单元4户。虽有电梯,但全部跑下来,他的双腿酸痛,双手已被手套勒得布满痕迹。

最难的是到学校给学生们采集核酸,需要爬9层楼一个一个采,每个队员要采200多人。这对于腿脚不便的陈爱民来说,无疑难度加大,但他依然咬牙坚持。

天有不测风云。4月11日气温骤降,陈爱民在脱防护服后着了凉,发烧38.5度,全身酸痛乏力。他担心极了:“这时发烧是不是感染了病毒?后期还有很多任务,我可千万不能倒下!”想到这里,他立即给自己做了核酸检测,是阴性。他松了一口气。短暂的休息后,他退烧了。

第二天早晨,他又准备和大家一起出任务,但被安排照顾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病犯了的队友。“也许是考虑到我发烧刚好吧,也许是考虑到我是一个老同志吧,没事,只要人不倒,明天继续爬楼!”他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这样写道。


莫问归期


原计划的4天抗疫任务,一直持续至4月26日。近20天来,陈爱民每天如一日地工作着,在一层又一层的楼层奔波中辛劳,在一天又一天的核酸筛查中忙碌,在一次又一次的严阵以待中紧张……亲朋好友纷纷发信息询问他什么时候回去,他回复:“莫问归期,当前疫情似火,我们怎能轻易离开?”就这样,陈爱民和队友们不畏辛苦,坚定地完成了此次抗疫任务。

回滁州后,陈爱民稍作休整,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繁忙的工作中。本科室的工作之余,他依然心系疫情,穿上防护服坐诊发热门诊,一干就是好几天。他还带领同事们走进滁州市南谯区姑塘新村,对村民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进行排查和解释;定期到龙蟠医院疫苗接种点提供医疗保障工作;走进校园,向广大学生宣传疫请防控知识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陈爱民就是这样,在逆境中坚守着一位医者的仁爱与初衷,在艰难中展现着民革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王群)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