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张玮:心理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浏览:3644 发布人:宣传部 2022/11/30/8:53


张玮


“我的孩子现在一走进教室就浑身发抖,身体不听使唤……”

“我上高三了。爸爸妈妈只关注我的成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问考试多少名。我实在无法忍受了,人活着有什么意思呢!”

……

每周六上午,民革蚌埠市蚌埠学院支部主委、蚌埠市心理健康研究会副会长张玮总是风雨无阻前往蚌埠市心理健康公益热线值班,接听来访者电话。电话中,着急、无奈的声音里透露出咨询者难以面对和解决的诸多问题。面对这些咨询者,张玮总是耐心十足,细心倾听他们诉说,走进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分析困境,找出问题症结,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身为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张玮一直秉持着教育工作者的理念和初心,热心公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社会,展现了新时代民革党员的风貌和担当。


热线传递爱心    心灵温暖心灵


六年级的小海同学(化名)胳膊上有一道道的划痕。老师发现后,经过了解,原来是他自己用小刀划的,问他为什么,小海说活着没意思,只有这样用刀划出血的时候,才感觉心里舒服一些。这可把老师吓坏了!老师与家长取得联系后也没有找到原因,而小海也特别排斥家长和老师的关心和帮助。后来,经过班主任的推荐,小海来到了蚌埠市心理健康研究会的公益热线值班室。张玮热情地接待了他。

细声慢语的询问,温柔平和的语气,专业的心理学技能,让张玮逐渐打开了小海的心扉,获得了他的信任。听着小海倾诉他的痛苦和无助,看着他夺眶而出的泪水,张玮深感心理志愿服务的意义和责任之重大。她还积极与孩子家长沟通,纠正家长在家庭教育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方式,并给予他们科学的指导。经过多次咨询,张玮慢慢打开了小海的心结,小海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这正如张玮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们希望孩子低着头走进心理咨询室,昂着头走出心理咨询室。这是我们做心理志愿服务最大的成就感。”


参加志愿心理咨询服务


2007年,张玮担任蚌埠市心理健康研究会副会长后,一直坚持在市教育局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蚌埠心理健康公益热线”、市女性心理健康热线、团市委12355心理维权热线等,义务为广大市民提供电话及面对面咨询帮助,已累计成功开展个体心理咨询1000余例。


传播心理知识    润养健康心田


近年来,蚌埠市心理健康公益组织被更多的人所关注和认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渐渐发展成为一个由大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公检司法、社会爱心人士等3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这些年里,张玮他们帮助了无数的求助者,尤其是青少年,使人们摆脱心理困惑,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从而积极地面对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的难题。

在进行个体心理咨询的同时,张玮还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她深入部队、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开办《花开应有时》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


蚌埠市龙子湖区工农小学地处城郊结合部,有许多留守儿童。其中,不少孩子的家庭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使他们不太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该校的政教主任韩晶晶在向张玮反映这一情况时说,有的高年级学生进入青春期后,产生许多成长中的困惑,家长的教育又不能及时跟上,导致孩子出现了一些心理问题。为此,张玮专门走进这所小学,为高年级女生专门开办了《花开应有时》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结束后,一位班主任在微信中感谢张玮,留言说:“班上的学生们对青春期的好奇、恐惧、不安的心理得到了较好的疏导,也学会了自知、自尊、自信,为她们轻松愉快度过青春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办亲子教育讲座


10多年来,张玮开办心理健康方面讲座近百场,成为珠城小有名气的心理专家和热心公益人,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赞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蚌埠市心理健康研究会组建了疫期心理援助团队。张玮积极参与其中,在特殊时期,坚持为蚌埠市关爱女工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咨询服务,接听热线并录制微课《隔离期间的心理抗压》。她还结合蚌埠市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录制《复工期间的心理调适》微课等。


社区服务有创新    同心惠民促和谐


心理讲座进社区


走进蚌埠市龙子湖区延安社区,经常能听到张玮主讲的一场场家庭教育讲座。“虽然我们总是在谈孩子的心理健康,仿佛孩子的心理都不健康,其实并非如此。真正需要被帮助的孩子比例,其实不足20%,其实有很多的孩子是很健康的。所以,我们做家长的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把我们的焦虑传递给孩子。但我们需要未雨绸缪的是,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孩子真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们仍然是有方法的……”讲座结束后,家长们说:“这样的讲座早一点听就好了,就是我们需要的。现在,我们知道自己教育孩子的问题出在哪里了。”

2020年1月,“张玮心理工作室”在龙子湖区延安路社区揭牌。在这里,她开启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的新旅程。民革蚌埠市委会与延安路社区结对共建,发挥“张玮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的人才优势,无偿为社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两年多来,张玮带领心理志愿服务团队,举办多场亲子教育、心理疏导、集体减压等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现在,“张玮心理工作室”已产生品牌效应。张玮经常深入各个社区,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在龙子湖区政协联合蚌埠市稳恒者公益协会举办的关爱残疾女孩“向日葵”公益活动中,张玮定期进行心理帮扶,使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有了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张玮无怨无悔。她说:“我想用自己的所学、工作中积累的教学经验以及多年社会志愿服务的所得,去帮助更多的人。”(民革蚌埠市委会)



张玮,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副教授,蚌埠市心理健康研究会副会长;第九届、第十届蚌埠市龙子湖区政协常委,蚌埠市龙子湖区法院人民陪审员,蚌山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2009年加入民革,曾被评为民革安徽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民革蚌埠市委会年度优秀集体提案撰稿人,龙子湖区优秀政协委员。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