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建言者说】李彬:做好律师本职 力争双岗建功

浏览:4023 发布人:宣传部 2022/12/24/15:4


李彬

我来自阜阳,是一名律师。2016年2月,我实现了多年的梦想,正式成为民革党员。

刚加入民革时,我简单地认为,参政议政就是通过给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来尽一份社会责任。而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吗?我欣喜于有了一个承担社会责任的宽大舞台。然而,加入民革后,我逐渐了解到,参政议政并非我想象得那么简单。

作为律师,我撰写代理词、辩护词和法律意见书等材料得心应手,但如何写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却有点茫然,刚开始时根本不知如何下笔。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决定先从社情民意信息入手。我虚心向老党员及参政议政高手请教,了解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

在支部领导和老党员的悉心教诲下,我一边学习,一边尝试撰写。令我备受鼓舞的是,2016年初,我撰写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了市委会和省委会的认可,被省委会选送省政协和中共省委统战部。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深感无上光荣。此后,我就经常留意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然后整理成社情民意信息。同时,为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我积极参加省委会和市委会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和相关会议,不仅开阔了眼界,更增强了参政议政能力。


接待来访群众


其后,我当选了阜阳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更加高涨。6年来,我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共计300多篇,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委会选送民革中央、省政协、中共省委统战部,多件提案被选送为省政协、市政协相关会议发言材料。作为民革党员,建议和意见被有关部门采纳,无疑是对我的最高褒奖,也是我实现自己社会价值的最好见证。

回顾参政议政方面的经历,我有几点粗浅感悟:

一是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参政使命。

民革中央原主席万鄂湘曾说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始终坚持的立党之本,也是民革不断传承、永远恪守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准则。作为民革党员,我时刻牢记这一初心和使命,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献睿智之言、提务实之策。

二是关注时事热点,做好参谋帮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指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既然是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就应当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围绕着中共党委、政府亟需解决的焦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出谋划策,为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合理建议和意见。如关于公益诉讼的建议,2018年6月,我参加一次关于公益诉讼的调研后,深受启发,开始关注公益诉讼存在的问题。之后,我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大量资料,经过多次打磨,形成的调研报告《推进公益诉讼,建设法治安徽》被省委会采用。

三是立足本职工作,注重实地调研。


调研中


无调研不建言,无调研不提案。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律师作为提供法律服务的社会工作者,最直接接触基层人民群众,更容易发现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在办案过程中,遇到过一些有关部门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现象。于是,我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将不同的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问题汇总,先后通过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的意见及参加人大组织的执法调研等途径,维护了律师的执业权利,进而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诸如针对法院进门难、立案难,刑事案件会见难、阅卷难等诸多问题,我先后向阜阳市人大调研组提出了《关于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建议》《要求看守所纠正会见难的建议》;针对律师调查难问题,提出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建议》,助推和参与修订了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阜阳市人民检察院、阜阳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保护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为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尽一份力。

四是发挥专业特长,力争双岗建功。

我认为,要想做好参政议政,就要不断地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具备参政议政的能力,才能更好履职。作为民革党员律师,我时刻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并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针对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虽然,这些建议和意见的提出,只是我作为民革党员和一个法律工作者应当履行的职责,但我却获得了很多荣誉。我先后被安徽省司法厅评为“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示范岗律师”,被阜阳市司法局评为“阜阳市优秀律师”,被民革省委会、阜阳市委会多次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这些是荣誉,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重托,也是促使我不断奋进的动力和责任。今后,我力争双岗建功,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同时积极履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彬,民革安徽省第十四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阜阳民革党员,阜阳市第五、六届政协委员,安徽金睿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阜阳市人民政府第九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阜阳市政法委执法监督专家库成员,阜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曾被民革安徽省委会评为“民革全省先进个人”“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多次被民革阜阳市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