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许志愿:甘当民革事业发展的“螺丝钉”

浏览:3510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3/20/15:26



许志愿

“这个宣传稿件需要修改下”“入党申请材料请完善下”“支部活动开展形式可多样化”……在马鞍山市民主党派机关办公楼里,时常活跃着一个身影,不知疲倦地来回忙碌着,他就是民革马鞍山市委会机关干部许志愿。



磨砺    练就机关业务扎实功底


2013年,许志愿通过公务员遴选考试从基层进入民革马鞍山市委会机关工作,成为了一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此时,他参加工作仅两年时间。初到新的工作岗位,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原本性格就偏内向的他,一时间有些迷茫。但庆幸的是,领导和同事都给予了他诸多的关怀和帮助,他也积极地尝试着适应这个全新的岗位。

“民革的性质是什么、市委会机关工作有哪些、组织是什么样的架构……”带着无数的疑问,许志愿开始了一段新的历程。初来乍到,难免会遇到一些尴尬状况。一次,中共市委统战部召开会议。刚到市委会机关工作的许志愿刚坐到座位上,旁边一位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有亲和力的人问道:“你就是民革新来的小伙子吧,原来是哪个单位的?”许志愿有些疑惑,嘴上虽然回答了,但心里想“这位我并不认识啊”。过了几天,市委会召开全委会议,许志愿在会上又见到了这位“陌生人”,这才知道,这位“陌生人”原来是民革市委会委员,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资深”党员。

这件事虽小,但对许志愿触动很大,“一定要尽快熟悉工作、熟悉党员”!之后,每天一有空闲,他就抱着各种资料“恶补”。对组织历史发展不清楚,他就拿着市委会编写的《马鞍山民革志》不离手;对党员不熟悉,他就仔细翻阅通讯录和党员档案;对参政议政等业务工作不了解,他就沉浸在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种材料中,并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

多年的磨练,让许志愿对民革工作如数家珍。2021年10月15日,民革马鞍山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前期,市委会研究决定,编写八届市委会工作图集和参政议政汇编,许志愿负责工作图集的编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接到任务后,凭借多年机关工作经验,他立刻精准地收集整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一遍一遍的修改核对内容,一趟一趟地往设计公司跑,最终按时完成了图集的编写任务。在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他更是活跃在会场的各个角落,材料发放、会场布置、选举事项等诸多环节,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时光飞逝,转眼间,许志愿已在民革马鞍山市委会机关工作了10年。10年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市委会机关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当起了“螺丝钉”,哪里需要去哪里,先后从事过办公室内勤外联、组织、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逐步成长为一名民革机关工作的多面手,为民革组织发展和市委会机关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用心    讲好马鞍山民革好故事


在市委会机关,许志愿既承担所有宣传稿件的撰写和修改工作,同时还负责《马鞍山民革》、“马鞍山民革”微信公众号等编发工作。

对待稿件,他始终坚持做到认真撰写、严格把关。对支部报送的每篇稿件,他都精心修改,与支部深入交流,力求做到突出特色。

2019年,许志愿所撰写的《在马鞍山,民革党员之家建在了党员心坎里》一文,先后被《团结报》、团结网刊发。文章对民革马鞍山市博望支部的“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进行了专门介绍。该篇稿件正是基于许志愿全程参与“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为筹建出谋划策,与支部深入沟通的基础上,获得丰富的素材所形成。

2016年,博望支部在支部党员的支持下,在党员企业成立了“党员活动室”。2018年,民革中央和民革安徽省委会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革组织积极做好“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于是,博望支部提出对现有“党员活动室”为基础进行提档升级,建立支部“民革党员之家”。

市委会对博望支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十分重视。筹建阶段,许志愿多次陪同市委会领导赴博望支部调研,提供党员之家建设的指导和帮助。在实地查看场所状况后,许志愿提议,应加强党员之家的场所布置和功能完善,充分利用好现有空间资源,设置展示、阅览、交流、党员活动等多个功能区域,打造高标准、规范化的“民革党员之家”。同时,他还提供相关素材,供具体布置使用。

2018年12月,博望支部“民革党员之家”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是马鞍山民革首个“民革党员之家”。许志愿认为这意义非凡,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市民革组织“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于是便有了这篇专门介绍博望支部党员之家建设的文章。文章被团结报网刊发后,很快就有不少民革地方组织联系博望支部,表达了想要实地学习考察的意愿。这也从另一方面扩大了博望支部的影响力,树立了马鞍山民革的良好形象。



许志愿(右一)在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领奖


持之以恒,方能行稳致远。2017年以来,许志愿累计编发推送“马鞍山民革”微信公众号150多期,推送稿件近400篇,累计阅读量3万多人次。向有关部门、主流媒体和网站投稿400多篇,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工商导报》《江淮时报》等各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发稿300多篇。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至2021年,市委会连续5年被省委会评为年度“民革全省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许志愿连续5年被评为年度“民革全省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其中两次获一等奖,两次获二等奖,一次获三等奖。2020年,市委会被省委会评为“民革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许志愿被评为“民革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许志愿认真落实市委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任务,积极谋划思想教育活动,助力组织凝聚力、向心力的提升。

“我爱民革,我爱我的祖国!”2019年9月21日至22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在山东青岛举行。马鞍山民革党员李艳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参加比赛,并进入决赛阶段,斩获三等奖。而在这份荣誉的背后,正包含着许志愿在幕后全程参与所付出的努力。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革中央、省委会、市委会相继举办演讲比赛。许志愿全程参与市委会演讲比赛的筹备、组织工作。演讲比赛圆满成功,民革马鞍山市机关支部党员李艳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其后,李艳一路过关斩将,在省委会演讲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并代表省委会参加民革中央演讲比赛。这一路比赛走来,许志愿始终参与其中。备赛期间,他一方面与省委会宣传部保持密切沟通,询问比赛要求等相关事宜,听取他们对演讲稿的修改意见;另一方面,和李艳一起对演讲稿反复推敲、精心打磨,并且参与背景视频音乐的制作。一分努力一分收获,李艳在民革中央的演讲比赛中表现出色,展现了安徽民革的良好形象。

此外,许志愿积极落实市委会的部署安排,参与谋划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以及每年的妇女节、青年节、重阳节等节日活动。他做细做实活动方案,联络协调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助力活动圆满完成。



服务    助力组织建设规范有序


“我曾经就遇到过电信诈骗”“上次接电话差点被骗子骗了”……2021年4月20日下午,在马鞍山市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社区的社区大讲堂里,民革马鞍山市花山二支部正在举办一场防诈骗知识讲座,多位老年人讲述了自己所遇到的电信诈骗的经历见闻。这样的活动,花山二支部已经开展了数十次。这是花山二支部依托在社区建立“民革党员之家”、与社区开展共建所结的硕果。

在花山二支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过程中,许志愿陪同市委会领导实地走访时了解到,社区所提供的场所并不大,只有一间20多平米的房间,若是开展活动必然受限于空间。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回去后,许志愿立刻着手查找资料,并向其他省、市民革组织求经,获取好的“建家”经验。他向花山二支部建议,可以充分借助社区良好的资源平台,结合示范支部创建,将“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与志愿服务有效相结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进社区品牌,通过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有效提升党员之家作用的发挥。2019年7月,花山二支部“民革党员之家”在金瑞社区正式建成。之后,支部运用这一良好平台,在社区多次开展送健康、送文化、送科技等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2018年,民革中央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民革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在马鞍山民革的示范支部创建工作中,许志愿积极参与创建方案的拟定,帮助各支部制定创建计划,列出创建时间表,为支部答疑解惑,耐心细致地指导各支部对标对表创建指南,有条不紊地开展创建工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示范支部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基础性工作就是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而支部由于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专职党务工作者,在支部资料的保存方面十分欠缺。这一问题虽然在平常的工作中并未突显,但在示范支部创建的过程中却被暴露无遗。

然而,许志愿并没有过于担心,反而胸有成竹。这得益于他有收集保存各种资料的好习惯。

而这一点,在机关支部创建全国示范支部的过程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市委会确定推荐机关支部申报参加创建全国示范支部后,许志愿全程参与创建,给予机关支部细心指导、资料支持,帮助支部查缺补漏。文件缺少,他就从市委会机关档案中调阅;照片不够,他就在电脑中仔细查找;条目不清,他就一条一条帮助梳理……他还帮助支部制作示范支部创建视频资料,全方位展现支部工作成绩。在支部与许志愿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机关支部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示范支部”。之后,同样在许志愿的积极协助下,花山二支部、花山一支部也相继获评“民革安徽省示范支部”。

磨砺始得玉成。10年来,许志愿像诸多民革党务工作者一样,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做一名合格的民革“服务员”,默默地为民革事业发展贡献点滴力量。他的努力也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认可,先后获得“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省先进个人”“民革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省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许志愿,在职研究生学历,大学学士。现为民革马鞍山市委会三级主任科员。

曾被评为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省先进个人、民革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省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