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绿色天使真诚传情 两岸同胞邮谊相连 ——黄山民革党员余承平与台胞邮友的故事

浏览:2188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6/02/14:54

余承平(右)与李德安在签售会上合影

“太漂亮了,非常精美,感谢好朋友。”2023年5月19日,黄山邮政发行《大美黄山,迎客天下》数字化防伪邮资及宣传戳首发仪式上,来自宝岛台湾的安徽籍台湾民俗风情画家李德安先生接过民革安徽省黄山市直一支部党员余承平设计的徽派门神邮票首日封和水印宣纸门神作品,竖起大拇指说。

民革黄山市市直一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签售活动

活动现场,黄山邮政还举办了“溢满徽州情,两岸一家亲”书画家邮资封片签售活动。余承平签售的自己精心创作的黄山风光手绘封“黄山八景”,受到一致好评。李德安签售的作品也反映了以黄山为主题的手绘黄山风光和徽派建筑系列明信片。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年轻的余承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读到台湾诗人余光中的诗,从此对邮票有了极大的兴趣,成为一名忠实的集邮爱好者,对集邮的热爱从未改变。在多年的集邮活动中,余承平认识了全国各地很多志同道合的邮友,其中包括一些台湾同胞。

在互联网时代,余承平仍然通过邮寄书信这种传统的方式,通过“绿色天使”和台湾的邮友保持联系,传递两岸情谊。前些年,余承平经圈内好友推荐,加入一个海峡两岸“余姓集邮群”后,每年都会热心地给群内的台胞邮寄自己亲手绘的手绘封。对他的“余氏宗祠”手绘封,台湾邮友予以高度称赞,并将这个图案设计在“余姓集邮族人微信群成立二周年纪念封”主图上。

近期,余承平又收到台湾中年集邮家余俊谚先生寄来的贴有二十四节气“夏”之系列全套6枚邮票首发封。这套邮票图案源于台北故宫博物馆典藏的清代安徽桐城人张若霭所画的二十四节气图。春节期间,余承平手绘了兔年邮票手绘封、“中国空间站”邮票手绘封和自己创作的水墨画《荷趣》邮寄给余俊谚。余俊谚回赠了这套“夏”系列首日封,并在回信中表达了热情洋溢的感谢。

80多岁的屏东台胞丁天降先生是位资深邮友。一次偶然的机遇,他与余承平认识,两人从此成为志同道合的忘年交。在诚挚的交流中,丁天降先生为余承平寄来了许多漂亮的邮封,如孙中山先生邮票首日封、中国成语典故、台湾的近代画作、台湾古迹邮票首日封等。余承平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丁天降先生寄来的一封明信片上,把他的名字写入一副对联中:“承前启后邮艺好,平和喜乐趣文章”。得知余承平生肖属猴,丁老先生还把自己珍藏的金铂生肖猴的邮票赠给余承平。两人的友谊在圈内传为佳话,更象征了海峡两岸中国人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

“我将继续把这份绿色邮谊传递下去,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余承平在签售会上对笔者说道。( 苏恒)


余承平邮寄给余俊谚先生的中国空间站手绘封


余承平邮寄给丁天降先生的兔年邮票手绘封


余承平的“余氏宗祠”手绘封图案被设计在“余姓集邮族人微信群成立二周年纪念封”


余俊谚先生寄给余承平的“夏”之系列首发封


丁天降先生寄给余承平的部分明信片和邮封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