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安徽省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财政金融支部主委哈达嫣建言“恢复和扩大消费”

浏览:1823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7/20/14:59

哈达嫣

2023年7月18日,安徽省政协召开“恢复和扩大消费”月度专题协商会。

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财政金融支部主委哈达嫣作题为《创新农文旅融合,激发消费新活力》的大会口头发言。

2023年3月,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在宿州和淮北调研时,对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数字赋能、农文旅结合等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哈达嫣在发言中认为,近年来,安徽省着力推动农文旅联动,以农业产业为基础、风土文化为灵魂、旅游休闲为形态,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和产业发展空间,带动了乡村文旅消费升级,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供给不充分。安徽省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资源禀赋与苏浙地区类似甚至更有优势,但相比而言,发展规模与资源禀赋不相称,产品供应总量偏少,不能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特色不明显。项目大多缺乏主题定位,精品供给和拓展服务的衍生产品较少,存在同质化现象,给消费者以审美疲劳,缺乏长久吸引力和特色竞争力。融合不紧密。对本土特色文化内涵挖掘不深、整合不够,文化品位总体不高。有些项目的经济效益难以实现,消费者慕名而来又匆匆而去,打卡不打钱,旺地不旺财,不能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农文旅融合发展是持续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深度挖掘乡村价值,进一步满足消费需求,引领消费意愿,激发消费活力,需要政府和产业界共同努力。

为此,哈达嫣建议:顺应逆城镇化趋势,保持战略定力,丰富农文旅融合供给,以系统规划建设满足消费需求。抓住安徽省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机遇,依托我省景区资源、厚重文化、生态环境和乡村建设成果为农文旅融合提供的优质土壤,编制全省农文旅融合发展整体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人才、土地、资金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坚持不懈地引导鼓励各地差异化发展。综合发挥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产业基金、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的力量,推动多元投入,让投资、建设、设计、管理、品牌、文创、流量运营等领域的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的力量参与进来,从要素集聚向产业牵引转变,形成各有千秋的产业发展态势,使农文旅融合成为我省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中的现象级业态,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顺应旅游消费升级,迭代创新定式,开掘农文旅融合深度,以全新消费场景引领消费意愿。推动农文旅项目、业态融合创新,要突破固有定式,注重商业模式策划,重塑乡村形象,实现资源禀赋、特色产业、生态环境、文化价值的产业嫁接,以多产业融合场景和现代服务品质来创造消费、引领消费。不断拓展农业功能,促进林区、景区、园区、社区以及田园综合体、民宿客栈等各类空间文旅休闲功能协同发展。提供特色的农家餐饮、运动休闲、健身康养等延伸体验和衍生服务,提高乡村场景下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优化消费者农文旅生活空间感知体验。注重将安徽的文化精神内涵贯穿于产品建设经营的细节,配套特色收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场馆,做活文化乡愁,催生新的文化消费产品和服务,使传统文化得以挖掘、非遗文化得以传承、新型文化得以传播,让融合产品有颜值、有内涵、有故事、有效益。优化品牌传播,把农文旅融合纳入旅游宣传营销体系,转化网上流量为现实客流,增强以徽文化为根基和灵魂的安徽乡村文旅吸引力。顺应城乡融合发展,清晰明确定位,拓展农文旅融合功能,以共建共享共赢提升消费能力。借鉴浙江省“千万工程”经验,促进城乡之间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消费的顺畅流动与共享,投资者、设计者、管理者要发挥城乡要素流动桥梁作用,主动导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现代理念,将城市资源更多融入村民生活场景,消弭文化差异,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盘活闲置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服务需求。提升农文旅产业在地发展能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健全联农带农激励机制,与现代农业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让融合载体成为特色农产品的展示平台、直播带货平台,实现利益共享,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提升消费能力,切实将建设乡村转化为经营乡村、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民革安徽省财政金融支部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安徽政协”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