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刘文苹:平凡中追求卓越 工作中践行初心

浏览:1546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9/07/16:0


刘文苹是民革亳州市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民革亳州市第二支部参政议政委员,多次荣获民革亳州市委会优秀党员。她现为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分会常务理事、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专家委员会专家、安徽省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委会常务委员,亳州市第一批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专家、亳州学院副教授。

刘文苹2008年入职于亳州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2021年11月引进到亳州学院工作。2019年6月,她正式成为一名民革党员,实现了多年的梦想,有了思想上的归属。

加入民革之前,刘文苹对参政议政工作知之甚少。初入民革,她找不准切入点,总想从“中医药发展”、“文化传承”、“产业链完善”等宏观命题入手,收获甚微。在民革组织和老党员的帮助培养下,刘文苹逐步了解、熟悉参政议政工作,并撰写了一些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2019年两会期间,刘文苹撰写的《关于中药产业共享平台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作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大会。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并被市政府督办。这给了刘文苹莫大的鼓舞。

从此以后,刘文苹就经常留意自己熟悉领域的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然后整理成社情民意信息。为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刘文苹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党校举办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多次参加民革省委会、市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和相关会议,在学习中不仅开阔了眼界,更增强了参政议政能力。

2020年,刘文苹被选为民革亳州市第二支部参政议政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更加高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成果的质量也不断提升。近年来,她向省委会、市政协及有关部门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其中,13篇被省委会、市政协采用;向省政协专题协商会提交书面发言材料4篇,向市政协专题协商会提交书面发言材料5篇、口头发言材料1篇。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必须观大势、明大事,把建言献策统一到服务重大战略谋划、重大政策制定、重大任务部署、重大工作推进的实践中去。基于这些认识,也基于亳州“药都”地位,刘文苹一直致力于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她撰写的《支持亳州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针对亳州种植生产规模较小、分散粗放竞争不强,标准体系不够健全、品牌销量种类单一,科技创新能力欠缺、产品附加值低,高等教育发展滞后、人才队伍后劲不足等问题,建议“推动中医药与‘三农’耦合,推进其种植标准化、集中化、规范化;推动中医药与‘大健康’耦合,推进其应用核心化、品牌化、广泛化;推动中医药与‘教育’耦合,推进其人才专业化、特长化、前沿化;推动中医药与‘旅游’耦合,推进其地域特色化、大众化、价值化”。

2022年,她撰写的信息《打造现代物流平台,完善中医药产业链发展》,针对药品在流通过程中容易引起污染、变质,尤其是中药材包括范围广泛,存在包装难、运输难、仓储难等问题,提出“建立物流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协调管理机制,发挥第三方物流作用”等建议。因所提建议具体务实、便于落地实施,该信息被市委会报送至省委会,并被省委会采用报送省政协。

刘文苹认为,提案要真正能够问题抓得准,建议和意见提的贴切而到位,还是要扬长避短,侧重自己最熟悉的领域。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身在教师圈中,刘文苹对教育行业有较深的了解,有自己的见地。


刘文苹在课堂教学中


2008年至今,刘文苹一直全职(兼职)于中职、高专及本科教育一线,积累了大量的经验。2021年两会期间,她撰写的《加强职教队伍管理,加大名师培养力度》,针对亳州市职教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等一些问题,提出“专业职教教师编制需进一步放宽、专业职教队伍的实践技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领域需进一步扩大,为工学结合、实习实训创造充足的条件”等建议。《加强职教队伍管理,加大名师培养力度》作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该提案被市政协列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2022年,她撰写的提案《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助推实用性人才新高地》,针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些问题,提出“加深教学理念改革、接轨一线有思路有方法,加强校内校外培训、联合校企有理论有实践,突出职教特色专业、术业专攻有优势有成果”等建议。《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助推实用性人才新高地》以市委会名义提交市政协,在市政协“对接区域协同发展,建设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专题协商会上,并被列为会议口头发言。

至2021年,亳州市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1445.8亿元,其中规上医药制造业产值308.8亿元,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但是,在中医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中医药人才基础较薄弱等问题影响了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

针对这个问题,2022年,刘文苹撰写了《加强亳州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世界中医药之都发展》,提出“双招双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基层中医药人员水平,完善中医药人才传承模式,完善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等建议;撰写的《推进亳州中医药高等院校建设,助力世界中医药之都发展》,提出“加强人才引进规划、稳定专家队伍,整合优化资源融合、构建科研平台,推动对外联合办学、教育融入‘长三角’,产教融合落实落细、培养亳州‘家乡情’”等建议。这两件提案均被市委会采用提交市政协,并被市政协列为专题协商会议书面发言。

2023年,刘文苹撰写的《深化“政校企”产教融合,打造“产学研转创用”产业发展新格局》,针对产教融合型企业运行机制不够完善,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系统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同步发展、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翻转课堂、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协同育人、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改革,健全组织、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等建议。此材料被省委会采用报送省政协协商会,并被省政协协商会列为书面发言。

此外,刘文苹撰写的《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塑造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的生力军》《加快中药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推动传承创新,加快产业发展—关于促进“十大皖药”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等,都得到了有关部门重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作为民革党员,作为一名中医药行业的教育工作者,刘文苹将始终坚持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并将继续为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教育融合取得新进展、新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民革亳州市委会)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