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叶大磊:“三问”明心志 守初得始终

浏览:2013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9/08/16:23


“你加入民革的初衷是什么?”“谈谈你对民革的认识?”“加入民革有很多活动,会占用个人休息时间,你怎么看?”……2018年12月15日,民革黄山市歙县总支“民革党员之家”里,总支主委叶大磊正在与一名拟发展对象谈话。

“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如今,“三问”已成为歙县总支新党员培训的必修课之一。

这是叶大磊对歙县总支每一位党员提出的“灵魂三问”,也是他对自己的鞭策。无论是担任民革歙县总支主委,还是民革黄山市委会副主委,叶大磊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做好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交出“三问”答卷。


“做民革工作要用心用情、有章有序”


叶大磊认为,做民革工作要用心用情,只有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地基”,才能进一步搭建好组织建设的“高楼”。而“三问”,则是“打地基”的“第一锹土”。

2020年8月7日,歙县总支“三问”活动启动仪式暨新党员培训会召开。与此同时,总支印发《关于开展“三问”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在总支广泛开展“三问”学习大讨论活动。自此,“三问”成为总支思想政治教育的“必备课程”、发展党员的必经程序。


参观卫立煌故居


“三问”的答案在哪里?叶大磊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党员赴无锡王昆仑故居、合肥卫立煌故居等地参观学习,瞻仰民革前辈风采,重温合作初心;组织党员学习中共党史,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组织开展考察调研、社会服务活动,发挥总支特色,积极履职尽责。他带领总支,用一次次丰富的活动,帮助每位党员在内心深处找到“三问”的答案。

“通过‘三问’,我进一步明确了加入民革的初心,进一步了解一名民革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觉得,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使命。”支部活动中,一名新党员由衷地说。

任歙县总支主委以后,叶大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支部老龄化。为了改善这个状况,他埋头钻研组织发展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吸收了一批年轻优秀、素质高的同志加入总支。5年间,总支累计发展新党员24人。这些新党员年富力强,有干劲、有想法,大大加强了总支的有生力量,提升了总支的战斗力,支部老龄化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随着支部年轻力量的充实、队伍的壮大,叶大磊又取得市委会的支持,把总支划分为三个支部。一批年轻的、有活力的、对民革工作热心热爱的同志进入了支部的班子,给总支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总支划分后,支部活动的频次更多了,但由此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就是缺乏活动场所。于是,建设总支“民革党员之家”的念头在叶大磊的脑海里扎了根。他努力取得中共歙县县委、县政协的支持,在县政协大楼一楼争取到一间办公室,挂牌建立“歙县民革党员之家”,让总支党员拥有了较为固定的活动场所。现如今,总支学习会、各支部的支部会议等,都安排在了党员之家。党员们围桌而坐,侃侃而谈,其乐融融。两会的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课题……也都在这个“家”里酝酿、讨论、修改、定稿。

他还要求各支部每年撰写支部大事记,并汇编成歙县民革年鉴,存于党员之家,便于党员们查看。“总支就是民革党员的家,一家人开会学习有场所,把家里的大事记录好,这个家建得就有意义。”叶大磊说。

“支部之间要有争先进位意识。”这是叶大磊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叶大磊认为,示范支部创建和市委会年度考核是检验支部各项工作的试金石。他要求总支三个支部,对照示范支部创建标准,细化年度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他要求总支、各支部,将近期开展的活动发布在歙县民革微信群内,让所有党员了解各支部的工作动态,以便各支部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以此加强支部间的联动,提升活动规模及影响力。在这种互相激励、争先进位氛围的包围下,各支部活动规范有序、精彩纷呈。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叶大磊高度重视总支的参政议政工作,布局谋划总支、各支部的重点调研,带头撰写参政议政材料,以实际行动当好总支参政议政的领头羊。


在“滴水香”主茶区调研


2022年4月2日,叶大磊带领总支部分党员,赴歙县溪头镇大谷运村,对“滴水香”主茶区进行深入调研,到布射河源头岱岭,进入茶园与正在采摘的茶农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茶叶价格、农户采摘情况等,并对茶叶的管护和黄板的插放情况作细致了解。叶大磊一行还与当地茶农和茶企座谈,了解疫情当下茶农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之后,总支撰写《疫情期间如何解决采摘难销售难助力茶农增收》报中共歙县县委。

他还带领党员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调研数字经济助力产业发展情况,撰写的《以数字技术促进黄山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获黄山市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立项并顺利结项;带队赴中医药产区和药企,了解企业遇到的瓶颈和困难,撰写《完善“五链”推动我省中医药全产业链做大做强》,被省委会采用……

叶大磊还要求三个支部按时序和进度的安排,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对于写作能力较弱的支部,他安排总支中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得好的党员到支部进行专门辅导,帮助党员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撰写出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一次次调研,一次次讨论,听民情、找问题、提建议;一篇篇调研报告,一篇篇社情民意信息,凝聚着支部党员们的汗水与思考。在他的带领和组织引导下,总支每年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报道数量在60篇以上,多篇被《团结报》、省、市有关部门采用,保证了高产高质,总支多人获得省委会、市委会参政议政和宣传工作的单项奖励。

“民革工作只要用心用情、有章有序去做,就一定能做好。”这是叶大磊所坚信的。多年来,歙县总支各项活动规范有序、丰富多彩,组织凝聚力一步步增强,三个支部各项工作均排在市委会各基层组织前列,二支部更是连续4年稳居市委会考核第一方阵,并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示范支部”。


“做民革工作要富有特色、充满温度”


如何让组织充满活力和凝聚力?如何让支部的每一个党员都能有归属感?怎样发挥支部优势和特色?这些是叶大磊担任总支主委后考虑的另一个课题。

歙县总支党员多以医疗、教育、法制、文艺界工作人员为主。叶大磊仔细思考总支的人员构成后,提出打破支部的人员框架,以党员行业分类为基础,提炼歙县民革的特色、亮点,成立行业小组。在这个思路的引领下,2019年,“歙县民革总支医疗服务小组”成立;2020年,“歙县中山画院”应运而生。其后,教育小组、法律小组、乡村振兴小组相继成立。各小组成为总支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提升社会影响力的有效抓手。


医疗服务小组赴社区开展义诊


医疗服务小组自成立起就活跃于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之中,开展白内障眼科检查,医疗队进农村、进社区,打造民革特色的“博爱·牵手”医疗服务品牌。叶大磊认为,组织工作应该是有温度的工作。总支老党员比较多,都是总支的宝贵财富,必须要服务好。医疗服务小组每年定期为老党员进行健康体检,提供保健咨询。一位老党员由衷地说:“大磊工作做得细,医疗服务让我们老党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民革法律小组的定位是什么?该干什么?要怎么干?”叶大磊说,“法律小组就是要致力于为基层群众、弱势群体服务,为民革党员和企业做好法律服务,同时发挥优势参政议政,这才是民革法律小组应该干的。”

“企业招工难?劳动合同怎么定?招聘工人实习期操作不当给企业造成损失怎么处理?”在数次调研中,经常有企业提出类似的问题。怎么给予有效的解答,叶大磊动起了脑筋。

2022年,由叶大磊策划,歙县民革法律小组召开“法治赋能营造良好用工环境”企业座谈会,邀请县司法局、人社局相关人员及部分企业参加,就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当场提供法律、政策解答,深受企业代表欢迎。“民革组织送法上门,解答问题专业、务实,希望你们以后能多来。”一位企业家代表感激地说。

教育小组重在组织成员针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调研。乡村振兴小组则结合总支乡村振兴定点联系工作,加强与村委会对接,及时掌握其需求,发挥智库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如今,总支各小组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和调研活动。他们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挖掘了大量的参政议政素材,在调研活动中又找到社会服务的切入点,形成了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良性循环。而小组成员则通过参加一次次活动,更加体会到民革党员的责任,找到了“三问”的答案。

叶大磊认为,党务工作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充分发挥支部内每一位同志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同志在支部工作既有归属感又有荣誉感,支部的工作才能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


“做民革工作要善于创新、坚守初心”


2021年10月,叶大磊不负众望,当选为民革黄山市委会副主委,分管社会服务工作。

“善于创新、坚守初心”是叶大磊的工作准则。担任市委会副主委后,在总结市委会以往社会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他围绕黄山民革实际,结合省委会提出的“三平台一品牌”(法律援助、中山书画院、企业家联谊会、“博爱·牵手”)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精耕细作丰收岁,勤俭持家有馀年。”一位大爷托举着大红对联,一边读,一边啧啧称赞,“这内容好,做农就是要靠勤俭嘛。”这是2022年10月28日市委会组织歙县中山画院到万安镇开展送春联活动时发生的一幕。

叶大磊注重发挥歙县中山画院的优势。2022年,他组织歙县中山画院承办市委会“矢志不渝跟党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书画作品展,共展出作品120幅。每到春节前夕,他都带领党员中的书画家,到乡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当地企业、群众,送去暖意融融的春联。画院坚持以打造“书香民革”为己任,积极组织、承办书画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部分党员的画作在扶贫义拍中拍得的价款,全部作为扶贫款项捐助贫困人员。

叶大磊结合歙县总支成立法律小组的经验,组织成立了黄山民革法律服务小组。他带领法律服务小组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在对歙县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进行走访时,他了解到,企业在“腾笼换鸟”过程中与原租赁厂房的企业存在租金法律纠纷。他急人所难,组织法律服务小组党员多次前往该企业,详细了解个中细节,帮助企业整理证据、起草诉状,维护合法权益。该企业负责人发自肺腑地称赞说:“大磊真心关注我的‘窝心事’,民革法律小组真是为企业解忧的‘贴心人’!”

此外,叶大磊还组织法律小组党员,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积极调研,围绕乡村振兴中农村法律问题,陆续撰写了《关于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建议》《关于成立黄山市知识产权协会的建议》《新安江跨省渔业联合执法存在问题亟待解决》等社情民意信息。多篇信息被有关方面采用。如今,黄山民革法律服务小组正逐步成为民革法律工作的一个品牌,获得地方中共党委、政府及群众的认可。


慰问困难群众


叶大磊说,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是民革组织的职责所在。作为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副主委,他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博爱•牵手”社会服务活动,前往福利院慰问老人和孤儿,送去温暖;组织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开展送医下乡大型义诊活动,并给当地群众开展紧急救护的基本操作培训;获悉企业销路受阻,多方联系拓展销售渠道,助企纾困;争取企业支持,助力乡村振兴,为联系村争取资金用于改善村级道路、新建改造农业设施。他任歙县工商联主席、科商经信局局长期间,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歙县企业家有一句通用的口头禅就是“有问题,找大磊”。

叶大磊提出,社会服务除了面向社会,也要面向民革党员。党员有什么困难,组织有义务帮忙解决。在他的倡导下,各小组积极服务党员。医疗小组为老党员体检,教育小组为党员的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报考咨询……他自己也经常深入党员中,了解党员工作、生活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叶大磊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三问”,体现了一名优秀民革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展现了民革党务工作者应有的风采。(郭谦 江红波)


叶大磊,毕业于安徽省徽州师范学校,在职本科学历。现为民革黄山市委会副主委、民革歙县总支主委,歙县政协副主席。历任歙县监察局副局长、歙县工商联主席、歙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歙县政协副主席等职。

2003年加入民革,2018年10月当选为民革歙县总支主委,2021年10月当选为民革黄山市委会副主委。曾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