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刘荃:“轮椅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浏览:6123 发布人:宣传部 2019/10/29/15:54

刘荃

    2019年5月中旬以来,在安徽省合肥市滨湖医院产科病区,每天都会见到一位摇着轮椅,缓慢挪行的女医生,她坚毅细致而富有耐心,时而逐一查看危重病人,时而详细询问孕产妇情况,时而到办公室与年轻医生讨论疑难病例,无论白天或夜晚,无论工作日或节假日,她一直坚持住在医院,摇着轮椅为患者排忧解难。她就是民革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四支部主委、滨湖医院产科主任刘荃。

轮椅上的医生

    刘荃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从事产科临床工作已经28年。2019年5月20日,一位手术后的产妇刚刚回到病区,因子宫收缩乏力,导致大出血,正在产前病房的刘荃听了护士的紧急汇报,立即带着治疗组医生匆匆赶去抢救。
    在上台阶的时候,刘荃一脚踏空,从台阶上摔了下来!当同事们把她搀扶起来时,疼痛已经让她脸色苍白、大汗淋淋。她却说:“不要管我,你们快去看看出血的病人,我随后就到。”护士长推来轮椅,把刘荃扶到轮椅上准备送去骨科检查,刘荃却摇着头说:“我们先去看看产妇。”就这样,直到抢救完病人、产妇情况好转时,在同事的劝说下,刘荃才去看自己的脚。X光显示右脚踝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要住院治疗。
    打完石膏,同事们都劝刘荃回家好好歇歇。目前科室正是产妇饱和之际,平均每天都有160多个产妇收住科室,日均10台的产科手术需要安排,还有好几位重症患者,同时,滨湖医院正在筹建产后盆底康复中心,增开了产前诊断中心,想到这些,刘荃婉言谢绝了大家的好意,索性就住在医院,把科室作为“最安心的家”,坐上轮椅,又开始工作起来。
    每天清晨6点,刘荃便艰难地起床,咬着牙,忍着疼痛,拄着拐杖去洗漱。摇着轮椅去查房,成了产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了患者一个温暖的定心丸。

危急时的先锋



刘荃与孕妇沟通治疗方案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危急时刻是常有的事,刘荃从来都是冲在前面,第一个上。
    一天晚上6点多,刘荃刚刚取掉右腿石膏支具,想暂时放松一下肿胀的小腿,护士长急匆匆跑到主任办公室:“刘主任不好了,来了个34周孕妇,心慌胸闷,血压高达170/130mmHg,胎心监护提示胎儿宫内缺氧。”刘荃立即召集医护人员,做好急救准备。
    急救车来到科室,孕妇正在抽搐,神志不清,口吐白沫,心电监护显示血压180/130mmHg,继而心跳呼吸均消失……坐在轮椅上的刘荃,带领着医护人员开始了一场与死神的搏斗。
    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整整45分钟,孕妇心跳呼吸都恢复了。那天里,刘荃坚持守在病房,亲自监护着病人的一切生命体征,直到病情稳定,才拖着疲惫的身影离去。
    这种突发情况,对刘荃来说,是“家常便饭”!刘荃的手机24小时开机,医院一有情况,她总是第一个赶到。
    2018年12月22日晚,临近午夜,刘荃被手机铃声吵醒。
    “主任,刚刚转来一位危重孕妇,情况非常危急,血压180/130mmHg,心率130次/分、肝、肾功能、凝血四项全部处于危急值……”
    “你们先抢救,做好与家属沟通,术前谈话,我马上赶到。”
    挂掉电话,刘荃已经穿好衣服,准备出门。爱人已经习惯了,但还是不放心地说:“刘荃,坐上出租车,发个微信把车牌号码告诉我。”
    0点20分,刘荃赶到科室,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孕妇的工作中。经过一夜的急救,这位妊娠急性脂肪肝的孕妇,终于化险为夷,脱离危险,母子平安。第二天,刘荃一整天陪在重症监护病房。产妇清醒后,刘荃拉着她的手说:“母子平安,你要好好活着,看你家人多为你担心啊!来看看我手机里你家宝宝的照片。”然后又叮嘱特护的护士,要注意做好产妇的心理护理,帮助病人早日康复。

科室里的支柱

    刘荃是一个很安静的人,多年来,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受到了患者的广泛好评。定期在滨湖医院产检的李女士提到刘荃,总是赞不绝口:“我一直挂刘主任的专家号,她给我看病,我很安心。现在她的腿断了,还在为我们做检查,我心里非常感动。”
    作为滨湖产科学科带头人,刘荃在产科领域孜孜以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尚的医德仁心,在产前诊断等多项技术方面成绩斐然,使得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产前诊断的多项技术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在一些特色项目的诊断上甚至达到了全省先进水平。



刘荃指导年轻医生诊治患者



刘荃培训基层医院产科医生

    刘荃深知,个人的水平再高,能够服务的对象毕竟有限,只有让更多的人掌握先进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她十分注重科室年轻医生的传、帮、带,帮助科内年轻医生熟练掌握产前诊断技术。遇有疑难少见病例,像妊娠急性脂肪肝、胎盘植入、子宫下段切口妊娠等病例,她经常组织科室人员集中研讨。这种实战性的业务学习,不仅有益于科室整体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学习氛围的形成,在科室内营造了团结、敬业、向上的工作氛围,产科多次荣获滨湖医院先进科室。
    刘荃是民革合肥市庐阳四支部主委。在处理好繁忙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加民革组织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支部工作。刘荃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作为医生,作为民革党员,我们的初心都是神圣的,又是有机融合一体的,就是要坚守岗位、治病救人,当一名好医生,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刘荃用实际行动“荃”心“荃”意践行了一名民革党员的初心使命。(吴保玉)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