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王成:“充分发挥民营医院在医联体建设中的作用”

浏览:5436 2019/12/02/14:39
    11月26日上午,在省政协会议厅里,一场特殊形式的协商会议正在举行。这是安徽省政协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
    在安徽省政协的主会场里,有4位安徽省政协委员围绕“城市医联体建设”发言。其中,民革安徽省立医院支部主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胆胰外科主任王成就“如何充分发挥三级以下专科医院和民营医院在医联体建设中的作用”建言。
    王成建议,建设紧密型的城市专科医联体,充分发挥民营医院在医联体建设中的作用。他认为,紧密型专科医联体不同于往常的松散型医联体或医共体,其显著特点是紧密对接、专科合作。建议有影响力的三级专科医院必须牵头成立区域内的城市紧密型专科医联体进行对点帮扶,三级以下的专科医院可以和对应的上级专科医院或综合性大医院内相对应的优势专科进行对接,成为医联体建设中的成员之一。通过点对点的人才培养,既可以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也可以增强患者对基层医院的信心。
    王成在工作中了解到,截至2018年5月底,我国公立医院有1万2千多个,民营医院近2万个。虽然民营医院在规模上还不能和公立医院相比,但在数量上已经远远超过了公立医院。他认为,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一样,同样承担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和预防、保健职能,但在政策层面上并没有获得与公立医院同样的认可和支持。为此,他建议由政府牵头对民营医院进行规范的梳理和评定,将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纳入与公立医院对等的政策支持和有效监管,特别要纳入到城市医联体的有效建设中来。民营医院的医疗资源对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落实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医联体模式下的有效管理和资源整合,反过来会促进民营医院对病人服务能力以及自身影响力的逐步提升。
(民革安徽省立医院支部)

(注:图片来自安徽省政协微信公众号)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