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安庆民革党员朱月庆:社情民意信息选题的体会

浏览:5761 发布人:宣传部 2019/12/30/14:45

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在民革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我是民革安庆市委会的一名普通机关干部,同时也是民革安庆市委会理论课题组成员、民革安庆市三支部党员。日常工作中,既承担着市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工作,也负责对民革安庆市委会各专委会、课题组以及总支、支部上报信息进行编辑审核。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和编辑过程中,通过不断地交流学习,我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别是选题工作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信息选题要独辟蹊径。从我的工作体会来看,信息选题既不能滞后也不能超前。滞后的选题,容易陷入老调重弹的论述,提出的建议举措很大可能是政府部门已经开展的工作,读起来没有新意,自然难以获得采用。超前的选题,一方面不是中共党委、政府当前工作的重点,另一方面欠缺具体实施的条件,如同空中楼阁,无法落到实地,也难以得到重视。为此,既要善于找准上级决策部署的着力点,也要研判产业、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找准两者之间的契合点,重点聚焦创新举措、先进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力求从大视野定位、小口子切入,达到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效果。如,我们撰写的《关于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助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从市场、产能、政策、经验4个层面分析了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可行性,从供给层面、需求层面、政策层面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这篇信息的切入点就是紧扣当前工业强省的总体部署,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做法。再以我们撰写的“推进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三长制’实施”这个课题为例,“三长制”涉及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项目的编报、资金的落实、技术的布控、督查的推进等等诸多方面,从我们搜集到的资料来看,目前林业、水利、环保、国土、农业、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此前提下,如何提出新意、找准角度、避免落入俗套,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研读相关文件,我们选择从发展河湖管护系统信息产业这个角度着手调研,对潜在需求、行业布局、产业基础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这是我们放大视野跳出行业看产业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从调研报告的反响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信息选题要转换角度。对待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的一些比较常见、轻微的问题,如何转换角度、拔高层次,写出比较出彩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而提高采用率,也是我们关注的一项工作。在具体编辑处理过程中,我们主要采用以下两个方面的做法:一是由个性问题转向共性问题。比如我们经常收到的反映信号灯设置、主次干道规划、骑路市场拥堵等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单纯就问题论问题,往往没有什么效果,也难以获得采用,需要我们转换思维,从城市建设规划的角度,汇总分析城市管理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二是由浅层问题转向深层问题。比如我们收到的一篇反映同马大堤道路损坏的信息,我们结合防汛抗洪工作实际,从影响防汛物资输送的角度出发,分析大堤路面破损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得到了显著提高。
    ——信息选题要突出重点。我们平时收到的不少信息模仿公文材料的层次结构:一级标题、二级标题、三级标题都有;过渡、呼应、升华一应俱全;每个自然段落开头有概括、结尾有小结,“穿靴戴帽”一个不落。这种公文材料式的写法不适合社情民意信息。有的信息则是融入了多个主题,出现内容交叉、主次难分、顾此失彼的情况,进入了什么都想写、什么都写不透的怪圈。如我们收到的一篇信息《美好乡村建设要重视“软件”建设》,在讲“软环境”建设的同时,又涉及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电商布局等方面,偏离了信息主题。再如《关于提高基层卫生医疗人员待遇的建议》,文章中除了讲到基层医疗人员以外,又提到了医疗场所、医疗设备等等,主题聚焦不够,这也是导致信息层次不清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在编辑信息的时候,按照其内在逻辑关系,注重一篇信息一个主题、一条主线贯穿全文、层次自然过渡、意思自然递进,努力做到提出问题有实实在在的依据、解剖问题有定性定量的分析、预测问题有科学严谨的判断、解决问题有合情合理的建议。 
 

    作者简介:朱月庆,民革党员,民革安庆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在宣传、参政议政等工作方面多次获得上级表彰,2014年至2018年,连续5年荣获民革安徽省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荣获安庆市统战系统宣传和统战理论工作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