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汪永禄:卫生援疆 一直在路上

浏览:8798 发布人:宣传部 2020/01/20/15:27

    清晨5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喊醒了还在感冒中的汪永禄。“喂,是安徽马鞍山疾控的汪老师吗?某聚集性场所昨天晚上有十几个人同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请你马上来单位一下。”挂了电话,汪永禄来不及洗漱便匆忙赶往单位。而这只是汪永禄来到皮山县后的一个工作缩影。
    民革党员汪永禄是马鞍山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副主任检验师。2018年8月,汪永禄与来自全省各地的20名卫生医务同行一起组成安徽援疆医疗队,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
    2018年6月,怀着对援疆的满腔热忱,汪永禄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但他却又有些犹豫了。他放心不下年老多病的老母亲,他担心刚被检查出急性白血病的老岳父,但妻子的一句话让他如释负重:“既然组织上选择了你,说明你很优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对于你也是一次挑战,你就放心去吧,家里的一切都有我。”
    “先有大家后有小家”,母亲和岳父的支持更让他坚定了援疆信念。有了家人的鼓励与支持,已经年过半百的汪永禄毅然踏上了援疆之路,成为安徽援疆医疗队首位疾控人。

传帮带 倾心传授技能

    初到皮山,汪永禄努力克服时差、气候、语言及饮食等种种困难,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但皮山县疾控中心的工作条件让他感到了莫大的压力。
    皮山县疾控中心在岗职工仅有8人,汪永禄所在的检验科只有两位临聘非专业人员,实验室内器材试剂培养基随意摆放,检验程序操作不规范。

汪永禄在工作中

    汪永禄主动带领同事清理实验室卫生环境和实验玻璃器皿,规范样品检验流程。在实验过程中,他边指导操作边进行理论讲解。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科室同事已经初步掌握了样品微生物的基本检验方法和程序。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汪永禄也不忘开展科研。他主动帮助皮山县疾控中心与中国疾控中心联系合作开展了“新疆皮山县腹泻患者中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和研究”项目,在腹泻患者粪便标本中进行肠道病原菌的检测和研究,有效的促进了科室业务水平的提升。汪永禄说:“作为卫生检验人员来技术援疆的目的不仅仅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检验技能技术传授给他们。”
    援疆一年,汪永禄完成了2200多份样品的霍乱弧菌、痢疾杆菌、沙门氏菌等5800多项次的检测,在他的努力下,皮山县疾控中心已能正常开展对外检测技术服务,实验室检测技术水平处于和田地区疾控系统领先水平。

深融入 足迹遍布乡村

    疾控工作有着与医院不一样的特殊性,许多工作都需要与最基层的村医以及田间地头的农民们打交道。皮山县总面积3.97万平方公里,地广人稀, 布局极为分散,最远的乡镇距离县城400多公里,大部分乡镇到县城来回一趟路途上需要数小时甚至一天的时间。



汪永禄(左二)在皮山县杜瓦镇卫生院对艾滋病患者治疗情况和实施“四免一关怀”救治政策开展调查

    由于单位人员紧张,汪永禄主动承担起公共卫生和健康知识教育普及的工作,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深入乡镇村庄和农户家中进行样品采集。短短几个月,汪永禄跑遍了皮山县所有乡镇,足迹遍布近百个行政村。
    2019年3月份的一次全县城乡生活饮用水的卫生项目检测,汪永禄乘车赴皮西那乡进行水样采集。傍晚时分的太阳依然火辣辣,就在返回途中,车辆抛锚了,道路两旁只有茫茫戈壁,等到单位派车来救援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由于微生物检测要求的特殊性,为了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汪永禄只是随便找了点食物果腹,便又投入到检测工作中,待检测完成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
    在汪永禄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半个多月的连续检测,皮山县疾控中心首次独立完成了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测工作。

遇疫情 处理及时有效

    皮山县维吾尔族百姓居多,饮食习惯喜好烧烤,有的时候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很容易引起疫病传染。汪永禄了解这一特殊性,知道疫情处理稍有不慎,就会直接影响社会稳定。
    2018年12月7日凌晨两点,汪永禄接到紧急电话,他第一时间赶到疾控中心,得知是一家5口食用了从市场买来的烤肉造成集体呕吐、腹泻。汪永禄赶紧准备采样、检测所需耗材试剂,赶到县医院采集了病人的呕吐物和腹泻便,询问了解具体详情,并一一记录,分析可能的原因,并去患者家中采集了相关的剩余食物。接下来的两天里,汪永禄带领同事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最终确定为一起由致泻大肠埃希菌引起的腹泻急性胃肠炎型食物中毒,为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宝贵的信息。皮山县卫计委赴疾控中心了解情况后,纷纷称赞“安徽专家,亚克西”。
    援疆一年里,汪永禄带领同事共开展了8起传染病疫情检测,均成功查明原因。无论疫情大小,他都做到及时有效处理,不仅为处理疫情提供科学依据,更是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贡献。

结亲戚 民族一家亲

 

汪永禄专程看望结对“亲戚”阿卜杜热曼·萨迪尔

    与当地维族同胞“结亲戚”,促进民族团结,既是援疆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18年10月,刚到皮山不久的汪永禄购买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来到了阔什塔格镇喀热苏村,看望贫苦户阿卜杜热曼·萨迪尔老人,并与老人“结亲”。老人今年75岁,与老伴一起生活,家庭年收入仅数千元,而且,两人都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此后,汪永禄多次带着生活用品和慰问品看望老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阿卜杜热曼·萨迪尔老人逢人总说:“我们家有一位安徽亲人。”一次,汪永禄去看望老人时,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塞给汪永禄一个小布袋,打开一看,原来是满满一袋的核桃。这一小袋核桃满载着维族群众的深厚情谊。
    “维族群众热情好客,为他们服务就是为亲人服务。”汪永禄动情的说。事实上的确如此,在深入基层和群众过程中,汪永禄与维族群众建立的深厚的感情,为他们服务,汪永禄感到由衷的幸福。

守初心  重返援疆征途

    “一次援疆,一生无悔。援疆的一年,我始终不敢忘记自己的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地为皮山县人民的健康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年7月,汪永禄带着中共和田地委、和田地区行署和中共皮山县委、皮山县人民政府分别授予的“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和“优秀援疆专家”的荣誉回到了马鞍山,但他心中对皮山、对维族群众有一百个、一千个不舍。 
    “虽然回到了家人和熟悉的同事身边,但我还想再为维族的兄弟姐妹们服务,为皮山的发展献一点微薄之力。”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人和单位的支持。8月,汪永禄向组织申请,请求再赴皮山!
    对口援疆工作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申请援疆需要全市乃至全省统筹进行决策。汪永禄此举得到了民革组织的高度关注,经过民革安徽省委会和民革马鞍山市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协调,2019年9月,汪永禄再次踏上了援疆征途。
    汪永禄是民革马鞍山市医卫支部的一员,担任过两届支部主委,曾被民革安徽省委会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年来,即使不再担任支部主委,他依然为民革事业操着心、为支部活动出着力。汪永禄时常对支部年轻党员说,无论是作为民革党员还是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是一致的,就是服务百姓、服务社会。
    汪永禄正是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民革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许志愿)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