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建言者说】曹南学:一次调研的感受

浏览:7835 发布人:宣传部 2020/08/11/15:53

曹南学

    2019年11月13日,我非常荣幸地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参加安徽省政协“保护好青少年视力健康”月度专题协商会,并作题为《多措并举,综合防控,切实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口头发言。我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与认可。通过本次调研与撰稿,我有一些认识和体会,加之以前的做法,总结起来有如下四点感受。
 
定好位   选准题

    关于选准题,专家前辈们有很多宝贵的经验与我们分享过,从我个人的工作体会来看,选题首先是要把握政府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理解老百姓生活中切实关心、亟待解决的问题。
    各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每年都有重点调研课题的提纲目录,可以从中反复学习、思考并寻找突破口。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本职工作、个人特长,充分调动和利用领域内资源,否则容易出现外行瞎琢磨、课题空洞无意义等问题。
    如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我提出的“切实保障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科学合理规定学生的到校时间”建议,引起了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后期得到落实。这一选题既是政府高度重视,又是百姓生活关切,同时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所以有话说,并说到点子上,是基于我是一名中学一线教师,二十年与学生生活在一起,有着深刻的体会。其次是选题还要选好角度和切入点。对一个问题,往往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2018年,我牵头调研“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关于减负,我们说了十几年,怎样在老课题上出新意,至关重要。我们发现,学生负担来自于校外补课更为严重,最后,我们确定以“加强对校外培训和民办学校的监管,切实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为主题。后来,此次调研成果作为2018年11月15日召开的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大会书面发言,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找对人   多商量

    定好位,选准题之后,仅仅是做好了课题的第一步。一个调研靠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圆满完成的,这时,关键就要发挥集体的智慧、动员大家的力量。
    组建调研组很重要,尤其是要选好调研人员,要在许可范围内找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还要有时间保障的同志参与到调研中来。例如,在“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调研组中,参与到调研的人员有李含君(亳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丽萍(蚌埠学院讲师)、叶达星(桐城吴汝纶公学校长)、黄灏(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耿晓玲(民革安徽省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杨佳慧(合肥第三十中学副校长)等。这些人在教育、眼科专业以及工作领域都与课题密切相关。找到人之后就要立刻成立调研组,当时,我们建立了“2019省委会近视调研组”的微信群,确保了工作平台。这样,无论线上线下,我们每个人的想法都能得到充分的交流商量,为后期的调研、提纲、方案、报告撰写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好工   明要求

    有了人,如果没有明确的分工和工作要求,想把调研做好也是空谈。所以,调研牵头人就要根据调研的需要,了解每个人地兴趣,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做好调研人员的分工。
    比如,“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调研组中,我与程丽萍擅长问卷的设计,黄灏与李含君对眼科近视非常专业,耿晓玲对调研函与调研方案等公文非常熟悉,另外两位校长分别对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的运转了如指掌。这样,我们在选取调研地点、对象等方面就很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对于后期调研的数据形成就更有说服力。
    此次调研,我们选取了滁州市全椒县一所小学、一所高中,蚌埠市三所初中,马鞍山市一所小学、一所中学、一所高中,合肥市两所初中、一所高中,从区域、学段、城乡做到了很好的覆盖,以确保调研数据的准确性、代表性。同时,我们要求每次调研每个人除去具体分工外,还要在微信工作群分享调研想法与感受,这样才能集思广益。
 
写报告   精推敲

    前期问卷、座谈、走访、会议、商讨等大量调研工作,实际上是为调研报告的形成作铺垫的。如果仅仅是堆集起来的数据,不但没有说服力,让人读起来也索然无味。因此,撰写报告是一个反复思考、反复琢磨、反复修改、反复论证的过程。注意!一篇调研报告是一个主题、一条主线,提问有据,分析有理,推理严密,预测严谨,建议合理。


曹南学在月度协商会上

    此次的调研报告《多措并举,综合防控,切实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提出调查的五个方面、近视的四个主要原因以及改进的六点建议,说明了问题是什么、严重性是什么,分析了问题原因,提出解决的建议,使得全文看起来一目了然。
    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月度协商会上,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就其中“采用黄油墨印刷,改善视觉环境,缓解视觉疲劳”建议,仔细询问怎样采用黄油墨。我当即作出解答。如果不是事先做了相应的印刷专业的研究与咨询,就很难知道印刷油墨分类以及不同比例对视觉产生的效果的不一样。
 

 

    作者简介:曹南学,民革安徽省第十三届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十四届合肥市政协委员;民革合肥市委会委员、民革合肥市第十一届科教文卫体专委会主任、包河滨湖支部主委。在参政议政方面多次获表彰,2019年被民革安徽省委会授予“提案工作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