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王朋:爱涌黄山 初心依旧

浏览:8862 2020/08/31/16:17

王朋

    在人们的印象里,温州商人果断勇敢、吃苦耐劳、诚信经营,他们用艰辛与不懈绘就了成功和辉煌。黄山民革党员王朋,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王朋的父母,是温州市永嘉县温商的“创一代”。王朋自幼便和父母一同外出做生意,起早贪黑、外出奔波。2000年,17岁的王朋高中毕业了。志不在学而在商的他,跟随家乡经商的人外出做生意。
    王朋对市场的变幻有着敏锐的感知,当时就把做生意的眼光投向“超市”。在历经七年扎根安徽多个县城超市经营的积淀后,王朋实现了连锁品牌化发展的梦想。目前,王朋创立的天润发连锁超市在安徽省内共有36家门店。其中仅在黄山市的三区四县就有15家大型超市、2家乡镇社区店。黄山天润发吸纳社会就业人员1700余人,其中下岗职工900余人,残疾人60余人,95%为黄山本地人,已成为黄山市最具规模的商贸流通企业之一。

“爱涌黄山”  践行公益十余年

    2020年1月,王朋带领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本地一线消防指战员、福利院和贫困群体等,送去总价值约10万元慰问物资,而这只是王朋公益事业的小小缩影。

组织“爱涌黄山”志愿者团队赴歙县大谷运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在黄山扎根并做大做强的同时,王朋没有忘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他热心慈善,在公司内部成立了“爱涌黄山”志愿者服务队,在黄山大地播撒下“天润发”爱的种子。
    从2006年开始,王朋就带领“爱涌黄山”志愿者服务队,积极组织公益活动,“支援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行动”、“情系太平,关爱老人”春节慰问、“八一军情”慰问服役及退伍军人、爱心募捐博雅祖孙、“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敬老院慰问、帮扶贫困村……据不完全统计,王朋组织参与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300多场,帮助困难群众上千人次,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达到300余万元。

保障供应  齐心协力抗疫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疫情发生后,王朋带领企业员工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天时间里奔赴6个区县,监督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超市全面杀菌消毒、员工佩戴口罩上岗、入口设立体温测量点等措施,同时做好员工的安抚工作。天润发旗下所有超市迅速反应,全体员工放弃休息时间,各超市门店在确保所有员工安全的基础上,坚持每天营业,同时采取相应的消毒措施,对进入卖场的顾客进行体温测量。王朋和超市全力调动、储备民众所需的食物、消毒用品及其他日用品等物资,保证货品充足、平价供应。
    2月1日上午,在中共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的陪同下,中共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到天润发超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姚玉舟对天润发超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保民生、稳物价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
    疫情初期,一些网络传播的抢购视频引起黄山市部分市民的购买恐慌。王朋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辟谣声明,引导市民有序购物,避免盲目囤货制造恐慌。为确保各连锁超市的蔬菜和粮油等商品正常供应,王朋亲自到各地蔬菜基地采摘,多渠道加强物资储备,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和物价稳定。

 

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抗疫物资

    此外,在自身防疫用品紧缺的情况下,王朋依然向一线防疫人员捐赠大量防疫物资和食品。在黄山市休宁县偏僻的鹤城乡、璜尖乡,物资紧缺的歙县坑口乡以及防控任务重的绩溪县等地,王朋给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他们急需的84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和方便面、面包等食品;在黄山昌仁医院、市人民医院,他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了奶粉、芝麻糊、方便面、84消毒液等营养品和防疫物品;他还向黄山市防控指挥部、黄山市各区县防控指挥部送去消毒液和方便面、芝麻糊、牛奶等物资,由市、区指挥部统一调配。据统计,王朋捐赠的防疫物品和食品价值近60万元。


“农超对接” 诚信经营助农民


    “休宁齐云山西馆村产西瓜、歙县桂林竦口产玉米……黄山市三区四县,什么地方盛产什么果蔬、作物,我都清楚,这些地方我都去过。其中有些地方,是因为得知‘农产品滞销,农民血本无归’的信息才接触的。当那些原本存在销售问题的产品进入我们超市,销售有了很大改善时,我就很开心。”王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他看来,能帮就帮,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王朋认为,农产品滞销的背后,无非是市场信息的不畅通,供求终端没有很好地衔接起来。于是,他发起了“农商对接”工程,召集每个超市的主管,了解当地的农产品种植情况,主动与农民进行“农超对接”,将农民种的水果蔬菜等,直接搬到货柜上,为他们解决了运输和销售的问题。

 

组织团队直接从蔬菜基地采摘蔬菜

    这几年,天润发超市已经与黄山市很多蔬菜种植地的村民达成了“农超对接”采购协议。有条件的农民可以直接将蔬菜送到门店,不方便送货的农民,超市会派专人直接上门采购。
    2017年,休宁县齐云山镇西馆村的西瓜种植户因水灾西瓜销售遇到困难,天润发超市响应商务部门的号召,帮助受灾农户基地销售大量受灾西瓜,助农增收;2018年6月,歙县桂林竦口蔬菜基地的1000多亩水果玉米出现滞销,天润发超市闻讯后,很快帮销七八十万斤;2019年,天润发在黄山地区的“农商对接”金额超过3600万元;2020年,民革黄山市委会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的农副产品进驻天润发扶贫专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超对接更是直接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农产品销售问题,为全市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疫情期间,正值大白菜、香菇等蔬菜大量上市之际,黄山屯溪区鬲山新江村、黟县杨林村等蔬菜基地每天就能产出8万斤蔬菜,但由于各地对道路和农贸交易市场管控加强,菜农们也响应号召不再自行外出卖菜,导致蔬菜销售遇到了困境。在市商务局的牵头下,王朋组织超市员工、爱涌黄山志愿者服务队,现场帮助种植户采摘蔬菜、清理、打包、装车,将蔬菜从基地直供超市“零差价”销售,帮助菜农销售了200多万斤蔬菜。
    疫情期间,黄山市取消了活禽交易,一些禽类养殖户遇到了禽类产品滞销难题。得知这一消息,王朋积极和商务部门联系,天润发超市与休宁一家农户达成销售鸡鸭合作意向。解决了养殖户的难题。
    但是,与农民的口头协议,也往往让王朋“受伤”。有一次,歙县一个蔬菜基地的大白菜滞销,他去看过之后,就达成了采购协议。回到超市就开始制作展板,准备进行促销。可是没过两天,开始下大雪,外地大白菜无法进驻本地市场,导致本地大白菜价格瞬间抬高,基地农民不愿意再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给他供货。可是超市的促销宣传早已张贴出来,不能欺骗顾客。于是,王朋只能按照市场价采购然后按照促销的价格卖给消费者。
    对此,王朋只是淡淡一笑道:“吃亏是福,尤其是吃农民的亏。”
    秉持诚信经营理念,多年来,天润发连锁超市连续获得安徽省“诚信市场”、安徽省城乡市场监测样本企业、黄山市诚信市场、黄山市“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黄山市百家价格诚信经营企业、黄山市“明码实价”示范店等100多项荣誉。


参政建言  履行职能见初心


    2016年,王朋加入了民革,还担任了民革安徽省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黄山市政协委员、屯溪区政协委员。王朋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自己肩负的种种职责。他关注社会发展,关心社会现象,多次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由他提出的《关于在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的建议》被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出台了《黄山市烟花爆竹禁放条例》;他提出的《关于取缔君莱老妈乐传销组织的建议》被中共屯溪区委、区政府采纳,并第一时间开展取缔行动;他撰写的《食品安全责任从源头抓起的建议》被《团结报》等媒体刊登……
    近年来,王朋先后获得“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国优秀企业家”“民革黄山市优秀党员”“安徽好人”“黄山好人”“黄山市十佳网络最美志愿者”,连续三年荣获屯溪区“优秀政协委员” “休宁县道德模范”“休宁县十大创业青年”以及黄山市温州商会特别贡献奖及温州商会优秀个人、世界永嘉人大会“十佳新锐奖”、世界永嘉人“爱心人士”等多个荣誉称号。
荣光之下,依然是那个怀揣梦想、只身在外闯商海的少年善良温暖的初心。
     “责任”“诚信”“爱心”,带着这份初心,王朋带领他的团队继续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播撒“爱的种子”。
 
 

 

    王朋,现为黄山市政协委员、屯溪区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黄山市温州商会会长,黄山市天润发连锁超市董事长。
    2001年以来,王朋先后在芜湖、马鞍山、巢湖、滁州、六安、黄山等地创办连锁超市。
    2016年加入民革,曾获“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国优秀企业家”“民革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民革黄山市优秀党员”,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黄山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民革黄山市委会)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