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查正江:大医精诚 大爱无言

浏览:7078 发布人:宣传部 2020/10/09/15:49

查正江

 

一张略显疲惫的笑脸,一身行走如风的白袍,是安庆民革党员查正江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作为安徽省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市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查正江的一天总是在繁忙的医疗工作和学术研究中度过。刚刚结束一台急救手术后,他抽出时间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大医精诚  专业技术扎实精湛

 

1990年,从皖南医学院医学专业毕业后,查正江成为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医生。尽力提升专业技术是他的追求,努力治病救人是他的天职。从业30余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不懈的求知精神和昂扬的学习劲头。

脑血管病和重型颅脑损伤的急救与成功率是衡量医院危重病人急救成功率的重要指标。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一直重视脑血管病和颅脑损伤的急救,拥有全省地市级医院规模最大、配置最全的神经重症监护病房,医院良好的医疗条件使得皖西南地区的病人不用再舍近求远,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

由查正江本人主持并开展的脑血管病和重型颅脑损伤治疗方面的研究,如亚低温的早期应用、颅内压的监护、软通道脑出血微创治疗等,大大降低了安庆市和周边地区的脑血管疾病和神经重症的病人死亡率和致残率,提高了神经重症抢救成功率,使安庆市立医院的神经重症救治水平处于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受到省内外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2018年,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对全国高级脑卒中中心进行检查验收反馈,对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查正江(右一)在工作中



颅底肿瘤手术永远是神经外科最困难、最复杂的一项技术。近年来,查正江主动申请去国内大的神经外科中心学习,掌握颅底神经解剖结构和显微技巧,并在上级医院专家指导下逐步开展工作,特别是斜坡岩尖区、枕大孔区肿瘤手术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他独立完成各类颅底肿瘤手术70余台,奠定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在省内的地位,在安徽省神经外科质控检查中,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治疗过程中,查正江始终将患者放在第一位,多方考虑患者需求,提供全面周到的治疗方案。从业30余年来,他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在神经外科病房,听到的都是病人及家属的赞誉之声,从来听不到抱怨他的声音。

查正江有一位病人,40多岁,经常头晕、头痛,视力也在持续下降,在门诊做了CT和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颅底巨大脑膜瘤,直径8公分。术前影像检查显示,肿瘤血供丰富,周边有视神经、大脑前动脉等包绕,手术难度极大。但查正江胸有成竹,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终于在镜下将肿瘤分块全切除。术后住院十几天后,病人痊愈出院。谁知,病人回家后吃了许多补品,严重过敏引起剥脱性皮衣,情况危急,又被送进医院。病人的家属一下慌了,又找到查正江。本来病人该去皮肤科,但皮肤科没有床位了,查正江只好将她安排在自己科室,组织相关科室医生来会诊。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病人情况稳定下来,逐渐恢复。

在致力于临床工作的同时,查正江着力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参与国家科研项目4项,获得省科研立项项目2项,主持市级、高校科研项目7项,获省科技厅优秀成果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3篇。2019年底,由查正江编纂的《基于全病程智慧管理的高血压脑出血病诊疗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获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这是安庆市医疗卫生行业的重大突破。

 

大爱无言  救治患者协作团结

 


查正江(右二)在指导学生



2017年底,查正江担任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持科室全面工作。他十分看重团队的力量,高度重视对年轻医生的培养,手术台上耐心指导,手术台下谆谆教诲,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悉数传授。

为了改变安庆市及周边地区神经外科现状,查正江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在安庆市及全省较早开展神经脊柱脊髓显微手术。每年,他独立开展颈椎、环枕畸形、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外伤、脊髓肿瘤特别是髓内肿瘤手术等手术百台以上。

针对目前出现的脑功能疾病不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顽固性癫痫、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老年性帕金森病等等,查正江率先在省内地市级医院开展颅神经疾病的诊疗,扎实推进功能性疾病防治工作,开展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和球囊压迫治疗三叉神经痛、顽固性癫痫的神经调控治疗、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治疗面肌痉挛、杏仁核电极植入治疗帕金森病等等,提高了此类患者的生活质量。鉴于神经外科的突出成绩,安庆市立医院被推荐为省神经外科癫痫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颅神经诊疗协作单位。这是全省地市级医院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



查正江(左一)与德国专家交流



当前,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加上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变化,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国内死亡率或致残率第一位的疾病。为适应这一变化,查正江带领科室医师积极消化国内外的神经外科技术,努力开展高血压脑出血、烟雾病、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畸形的外科治疗。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去北京、上海等地医院国内医疗中心学习,掌握脑血管疾病外科治疗新技术,并加强技术应用推广。安庆市立医院在全省较先开展颈动脉硬化狭窄内膜剥脱术、烟雾病颅内外血管搭桥和颞肌贴敷术、颅内各部位动脉瘤的开颅夹闭与栓塞术、动静脉痿切除手术等,特别是颈动脉硬化狭窄内膜剥脱术和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手术处全省领先地位。

2015年4月的一个早晨,29岁的袁姓小伙因头痛呕吐1小时后急诊入院,头颅CT显示“脑内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初步诊断该患者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于是,家属要求转到北京天坛医院。但半小时后患者陷入昏迷,不能转院,查正江果断决定复查CT,发现患者出血增加,随时有生命危险,并行CTA证实为大脑中动脉瘤破裂。但因大脑中动脉起始端严重狭窄伴扭曲不能行介入治疗,只能行开颅夹闭手术。此时,家属欲请北京专家。但患者出现脑疝,瞳孔散大,必须紧急手术才能挽救生命。征求家属同意后,查正江在相关科室配合下成功地实施了动脉瘤夹闭并清除了脑内血肿,开创了安庆市此类手术的先河。由于手术及时,该患者很快清醒,10余天后康复出院。不久,该患者去北京天坛医院复查时,北京的教授称赞道:“安庆的手术做得漂亮,若不及时手术,肯定会危及生命。”

在查正江的带领和科室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多项医疗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成为安庆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安徽省临床医学重点特色专科,承担着安庆市及周边铜陵市、池州市危重病人的急救工作。

 

大力担当  民革工作尽心尽责

 

查正江(右一)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自加入民革以来,查正江热心统一战线事业和民革工作,尽管本职工作十分繁重,但对待民革工作不推脱、不懈怠、不马虎,考虑问题全面、细致,处理事务专业、耐心。作为民革安庆市委会常委,他积极参加民革安徽省委会和民革安庆市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撰写心得体会、汇报材料。2019年,因工作成绩突出,查正江被民革中央选派至中央社院参加“第二期民革省辖市级组织骨干党员培训学习”。作为民革安庆市科教文卫体专委会主任,查正江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专委会调研提供资源,切实保障调研质量,其所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发挥医疗扶贫效应的建议》《关于加强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获得各级平台采用。作为支部党员,他和支部党员医疗工作者一起,先后组织参加扶贫义诊、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20余次。作为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他真心实意对待结对贫困户,先后20余次赴贫困户家中走访义诊,多次为结对贫困户看病就诊提供帮助,发挥其专业特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查正江一方面组织开展科室日常工作,确保收治病人得到妥善治疗和照护;另一方面,从神经外科精心选调3名医护人员进入一线隔离病房,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查正江本人也多次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会诊,为疫情诊治提供科学建议。

“大医精诚,大爱无言”,在本职工作中,查正江3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计得失、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将治病救人作为毕生追求!

(民革安庆市委会)



人物简介:查正江,1990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医学专业,1995年至1996年,在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神经外科,系统学习神经外科专业一年;2005年至2007年,安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现任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外科科主任、主任医师;世界神经外科协会联盟高级会员,安徽省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安徽医药》编委审稿专家,安庆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市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市神经外科质控中心主任、市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2015年,荣获“安徽省百优医生”称号。

1997年11月加入民革,任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安庆市政协委员,十四届、十五届市政协常委;民革安庆市十二届、十三届常委,民革安庆市科教文卫体专委会主任。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