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言“加强乡镇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浏览:3525 发布人:宣传部 2021/10/22/16:44

在2021年10月20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协“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上,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周世虹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作《加强乡镇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筑牢信访维稳“第一道防线”》的大会口头发言。



周世虹


民革安徽省委会在发言中指出,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构,是信访维稳的重要责任主体。当前,乡镇信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部门配合不紧密,未能形成工作合力;过程监督不及时,未能起到督促作用;联系上级不紧密,未能推动问题解决。

为加强乡镇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民革安徽省委会提出5点建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乡镇应根据信访工作实际需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单位,梳理信访事项主要诉求和问题症结,逐步建立健全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完善信访事项的处置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风险防范。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把部门职能优势与村委会属地管理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过程监督,督促责任落实。建立乡镇信访处置工作监督机制、信访事项处置情况报备制度,以及合理容错纠错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县级层面要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机制,支持乡镇开展信访事项处置工作,依据机构职能设定,在县直单位与乡镇之间建立信访工作联系机制。加强成果运用,促进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乡镇信访工作鼓励激励机制,把处理好信访问题,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窗口”。

该发言由民革安庆市委会陈鸣撰稿。民革安徽省委会同时提交了《强化“四个保障”,构筑平安乡村》(民革蚌埠市委会刘华撰稿)、《深化五治融合,织牢乡村治安防控网络》(民革黄山市委会黄硕撰稿)、《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法治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民革安徽省社会与法制支部金磊撰稿)、《以德治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民革马鞍山市委会丰飞撰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民革安徽大学支部沈昕等撰稿)等5件大会书面发言材料。     (王倩倩)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