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夏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新阶段展现新作为

浏览:4693 发布人:宣传部 2021/11/23/10:18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  夏涛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史为鉴、领航开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其历史价值、理论价值、时代价值前所未有,特别是确立习近平同志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安徽民革各级组织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真正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立足新起点,把思想共识的基础筑得更牢

一百年来,从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到国泰民安、山河锦绣,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国家危亡之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民族复兴路上,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

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成为民革的自觉选择和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成为民革始终不变的初心。实践证明,这样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赢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国家才能实现新的历史性变革、迈向新时代、走向民族复兴。

今天,立足百年历史新的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民革党史,做到学思悟践、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伟大经验,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民革初心和多党合作初心的认识,准确理解其内涵,筑牢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根基。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念和决心,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树立新标杆,把自身建设的责任压得更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历史经验,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民革作为参政党,新的赶考路上,要保持自身的进步性,就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将以换届为契机,稳步推进组织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省委会换届工作,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以换届带动全省民革组织健康向上发展。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班子成员“五种能力”,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坚强领导集体。发展、培养、储备一批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热爱多党合作事业和民革事业的代表人士,打造政治坚定、履职有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重点分工领域党员发展,提升民革特色比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继续以示范支部创建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把作风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全过程,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实效性。强化内部监督效能,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纪律防线。

三、聚焦新目标,把履职尽责的任务谋得更细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必须坚持参政为民的思想,始终把人民、人民利益、人民诉求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继续举全省民革之力抓参政议政,着力提高履职本领,切实增强履职实效。结合中共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要求,聚焦《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安徽省“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三地一区’建设”等中共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全省民革的特色和优势,统筹全省民革智慧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更好地为把中共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作出安徽民革应有的贡献。接续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安徽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提质升级新要求,整合帮扶资源,在聚智聚力、信息服务、统筹协调、招商引资、文化教育等方面尽心竭力,助力六安市金寨县黄河村乡村振兴。扎实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作出安徽民革应有贡献。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建设好法律援助维权中心、企业家联谊会、书画艺术院等工作平台,打造“博爱•牵手”社会服务品牌,展现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奉献社会、勇担责任的良好形象。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积极开展涉台参政议政,助力深化皖台交流合作,抓住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等机遇,为更多台企来皖投资兴业牵线搭桥,为促进祖国统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评卷人。安徽民革将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