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台情与研究2010年第三期

浏览:9795 发布人:社会服务部 2010/07/08/9:59
 
              台情与研究
                                  
                               第 3期
                           (总第83期)
 
                             2010年7月5日
 
                                   
 
         △贾庆林会见出席全国台企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台湾竞争力首列全球第8
         △张铭清遭暴力攻击案终审
         △国台办:民进党不放弃台独没有出路 欢迎登陆
         △台官方称陆资赴台总计22.5亿 陆客累计102万人次
         △国民党标售党产中央投资公司总资产逾400亿
         △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台当局霹雳打黑 单月逮捕1740名嫌犯创纪录
         △安徽民革祖统工作简讯
                  
               陈永丰将接任马英九办公室公共事务室主任
 
    据台媒5月10日报道,马英九办公室人士8日证实,台当局“新闻局主任秘书”陈永丰内定将接任马英九办公室公共事务室主任。曾与他共事过的岛内政坛人士表示,陈永丰极具专业,很有耐心,接这个职务适才适所。
  据报道,马英九办公室公共事务室主任原本曾传由机要室主任张国葆兼任,不过,相关人士晚间证实,公共事务室主任确定由陈永丰接任。陈永丰在1995年被台当局“新闻局”调任“台湾省政府”新闻处副处长。随后被台中市长胡志强延揽为新闻处长,后来回到台“新闻局”工作至今。报道说,随着陈永丰的调升,台当局“新闻局”内部也将有一波人事异动。
 
           马英九任命葛光越、刘志攻为台国安会副秘书长
 
     据台媒5月10日报道马英九今天任命前“空军司令部副司令”葛光越、“驻捷克代表”刘志攻为“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自5月20日生效。
  据报道,“国安会”将在5月20日完成人事调整作业。“国安会”现有1名“秘书长”、3名“副秘书长”与6名“咨询委员”,这次异动者过半,共有5人。已准辞职者包括“国安会副秘书长”李海东、何思因,以及杨永明、詹满容与王伟先3名“咨询委员”。
  胡为真担任“国安会秘书长”,未来“国安会”的阵容,邓振中、葛光越、刘志攻3名“副秘书长”分别主管两岸、军事与涉外业务。
  “国安会咨询委员”部分,3名新任“咨询委员”是前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驻美副代表”董国猷与军职退役的袁桂笙,3人业务分工分别是岛内法政、涉外组织及资讯安全。
  另外3名留任的“国安会咨询委员”是李嘉进、锺坚与陈德升,分别负责“对日关系”、军事事务与两岸事务。
 
          国民党提前完成五都提名 南台湾主打翻盘战
 
     据台媒5月12日报道,国民党“五都”人选底定,大台南确定提名前民意代表郭添财,挑战绿营赖清德,秘书长金溥聪昨天宣示,“政治上有所谓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国民党透过“五都”联线,在南台湾主打翻盘之战。
  争取提名落空的李全教沉重地说,尊重国民党的提名。他昨天下午发布退选声明表示,基于家庭因素在党中央协调时,已向党中央表示愿意退出大台南市长选举,但会全力辅选党提名人选。
  大台南确定推出前民意代表郭添财应战,金溥聪解释,党内四份民调都是郭添财微幅领先李全教,领先幅度从1%到3%不等,最后参考《联合报》对比式民调,决定提名人选;金形容,“协调过程很圆满”。
  金溥聪提到,周一晚曾与李全教、郭添财两人会商,郭李两人同意尊重党中央提名程序,未来党中央仍会借重李全教。
 
          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将登场 杨志良叶金川与会
 
     据台媒5月13日报道台“卫生署长”杨志良将于明天率前“署长”叶金川等团员,前往瑞士日内瓦,以“中华台北”观察员名称参加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就流感大流行准备、食品安全等议题参与讨论。
  据报道,台“卫生署国际合作处”今天公布WHA的台湾代表团名单,叶金川是以慈济大学公卫学者头衔,和“台湾研究院士”、台大医学院教授陈培哲同为专家身份,与“副署长”张上淳、新任“疾病管制局长”张峰义、“健保局副局长”李丞华等团员共15人,将于明天晚间搭机启程。
  本届WHA从17日至21日于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召开,大会主题为“与健康相关之千禧年发展目标(Health-related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杨志良预备就此发表演说,分享台湾经验及成果。
  台湾代表团也就流感大流行准备、国际卫生条例之施行、食品安全、结核病控制、伪药、非传染性疾病之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等议题,准备在会中发言。
 
             陈冲任行政院副院长陈裕璋接掌金管会
 
     据台媒5月13日报道,“行政院长”吴敦义今天宣布,“金管会主任委员”陈冲将接任“行政院副院长”,遗缺由第一金控董事长陈裕璋接任。
  “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上午宣布辞职,转战新北市,引发外界关注“内阁”改组动向。
 
       贾庆林会见出席全国台企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4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前来参加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台商代表。
  贾庆林对台企联成立三年来,为帮助台资企业发展、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及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台企联会员在两岸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对灾区同胞所给予的倾力相助表示赞赏。
  贾庆林说,三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积极变化,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事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维护,更需要不断加以巩固和发展。两岸应共同努力,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水平,从而增强两岸经济的竞争力,造福两岸同胞。
 
        台湾竞争力首列全球第8 马英九称代表施政方向正确
 
 综合台媒5月18日报道,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公布2010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从去年的23名跃进到第8名。这是台湾地区在世界竞争力报告中首度挤进全球前10名,马英九在获知后认为,这是岛内民众共同努力的成果。国民党党政高层今天说,这是还给马英九团队两年施政的公道评价。
  据报道,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罗智强表示,马英九昨日已知悉这项结果,并认为这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也代表台当局过去两年的施政方向是正确的。马英九认为,台湾在行政机构效能项目从第18名进步到第6名,是台湾被评鉴以来最佳的成绩,这是对台当局表现的肯定,台行政机构会和岛内民众一起携手,为开创台湾新高峰继续努力。
  另据报道,国民党党政高层认为,过去两年,马英九团队施政表现遭逢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受到很大的限制,也因此遭到许多“结果论的批评”,但路遥知马力,台当局行政团队经过两年埋头耕耘,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估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6.5%,通货膨胀是1.5%,都是亚洲四小龙之首,就是用实际的经济预测肯定马英九团队的施政方向。
  该名人士说,现在IMD的竞争力评估出炉,台湾更大幅进步15名,首次挤进全球前10名,可说在“520”马英九就职两周年前夕,还给马英九团队两年施政1个公道的评价。
 
       张铭清遭暴力攻击案终审 王定宇被判刑4个月定谳
 
     据台媒5月18日报道,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2008年10月赴台,在参访台南孔庙时遭暴力攻击。台南市议员王定宇今天被台湾“高等法院”台南分院依伤害罪,判刑4个月定谳。王定宇表示,尚未决定服刑或易科罚金。
  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身份赴台进行学术交流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2008年10月21日参观台南市孔庙时遭到民进党籍台南市议员王定宇率人暴力攻击。张铭清被推倒在地受伤。张铭清进入座车准备离开时,有一名极端分子跳上车顶踩踏,旁边还有人用旗杆击打车体。
  台南地检署于2008年10月30日,依公然聚众施强暴胁迫的首谋及伤害等罪嫌,起诉民进党籍台南市议员王定宇,求刑1年2个月。
台南地方法院2009年9月21日,依伤害罪判王定宇4个月有期徒刑,王定宇不服,提出上诉。台湾“高等法院”台南分院今日驳回王定宇上诉,全案判决确定。
 
         台当局:大陆游客为台湾带来570亿元新台币收益与商机
 
     据台媒5月18日报道,台湾当局相关主管部门19日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4月底,大陆游客共计102.3万余人次来台观光。以大陆游客在台平均停留8天7夜,日消费8000元(新台币,下同)估算,为台湾相关产业带来约572亿元的收益与商机。 资料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增加,带动台湾观光环境变好,带动旅游、餐饮、交通、百货业全部受惠,并增加相当多就业人数。目前,台湾共有10余家观光饭店新建完成或正在兴建,137家旅馆新设,还有805家在装潢或更新设备,游览车也增加千余辆。
 
      台官方称陆资赴台总计22.5亿 陆客累计102万人次
 
     据台媒5月20日报道,马英九上台满两年,台当局“陆委会”19日说明两岸签署12项协议的成效。陆资赴台投资部分,从2009年6月30日受理陆资企业来台投资案件迄2010年4月,已有南方航空等8家大陆航空公司,以及35家大陆公司经投审会核准来台设立分公司或投资,总投资金额约22.5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陆委会”指出,自2008年12月15日两岸空运直航后,截至2010年5月2日,超过518万人次搭机直接往返两岸;两岸海运直航一年节省成本逾12亿元。
  自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后,据台当局“农委会”统计,与2008年度相较,2009年度新鲜蔬菜出口大陆增长6.8倍,出口金额约70.9万美元;水果出口大陆增长6.8倍,出口金额约70.9万美元;今年1至4月,台湾生鲜农产品出口大陆,较去2009年同期成长33%。
  陆客赴台观光方面,据台当局“内政部”统计,自2008年7月4日迄2010年4月底止,共计102万3千余人次赴台观光;大陆观光客在台平均停留8天7夜,每日消费250美元(约新台币8000元)估算,为观光相关产业带去572亿的外汇收益与商机。
 
 
            国民党标售党产中央投资公司总资产逾400亿
 
     据台媒5月21日报道,国民党第三度标售党营事业“中央投资公司”,今天在台湾媒体刊出招标公告。为兑现6月底前完成处分、不再经营事业的承诺,这次国民党采分割策略,只标售无争议部分,至于有争议的部分,可能采议价处理。
  由于台湾景气好转,“中央投资公司”无争议的部分标出的可能性极高。目前该公司资产约400余亿元(新台币 下同),负债约160余亿元,净值至少250亿元。
  “中央投资公司”持有的多笔不动产最具价值,尤其是台北车站旁的产物保险大楼、捷运双子星大楼预定地及中和齐鲁公司土地,若开发得当,至少值百亿元以上。
  对于第三度标售台湾“中央投资公司”,国民党行管会主委林永瑞虽充满信心,却也无奈表示,“国民党真的很可怜!”以前党营事业没卖出被骂想继续持有,未来卖了却很可能被骂脱产。他说其实国民党的目的非常单纯,就是希望达到党主席马英九的改革目标,符合台湾未来可能禁止政党经营事业的规范,“这是一定要做的”。
 
       刘奇葆面谢吴伯雄:怀感恩之心 向台湾同胞表达谢意
 
      据台媒5月24日报道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23日在台北圆山饭店会见到访的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一行。
  吴伯雄表示,受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委托,他与5位副主席一道会见刘奇葆一行。吴伯雄说,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国民党代表团在5月26日抵达大陆,下飞机后第一个动作就是为汶川地震死难者默哀。去年台湾发生“8·8水灾”,大陆企业和人民给了台湾很大帮助,这一系列善意互动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谐,也使得两岸的发展一步步向前。
  刘奇葆表示,汶川地震后,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来台向台湾同胞表示感谢。这次来台正值汶川地震两周年。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感恩之旅。“5·12”地震后台湾同胞给了四川很大帮助,迅速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岛内各界人士慷慨解囊,捐赠13亿元人民币,援建了190多个项目,为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起到重要作用。
  他说,我们这次来台湾是带着四川灾区人民的感恩之心,向台湾同胞表达谢意。第二个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四川与台湾的经贸、文化、教育和旅游交流。四川是大陆西部大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已经开始,将为四川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希望这次访台促进川台全面合作,为两岸和平发展多作贡献。 应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一行23日下午抵达台北,展开为期6天的“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
 
         岛内广泛参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民进党下禁足令
 
     据台媒6月9日报道,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于今年7月8日至11日在广东省分两阶段举行。据台媒报道,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民党将由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团。此次论坛不仅有国民党参加,亲民党、新党也将派员参与;而民进党则下了“禁足令”,将对参加者党纪“开铡”。
  据报道,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重申,反对民进党员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对于将于本月下旬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还未接获出席海峡论坛的报备案。
  民进党籍前“立委”许荣淑、前新竹县长范振宗去年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最后遭民进党中评会开除党籍。许荣淑昨晚表示,“如果邀请,我应该会去”;范振宗则低调表示,“没有人通知我”。而对于去年登陆厦门参加海峡论坛的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其幕僚则表示,许信良人在台湾,目前还未收到邀请。
 
        吕氏宗亲会欢迎吕祖善 吕秀莲胞兄转达欢迎之意
 
     据台媒6月11日报道,台湾吕氏宗亲会今日中午在新竹设宴欢迎抵台访问的浙江省长吕祖善,吕秀莲胞兄吕传胜也在欢迎之列。吕传胜表示,他有代表吕秀莲对吕祖善的到访表达欢迎之意。
  从事律师职业的吕传胜表示,吕祖善的名字有很大的想像空间,吕家最崇拜的就是善良,吕祖谦是吕氏最尊敬的长老,而省长的名字叫吕祖善,让他觉得很有亲切感。
  吕传胜表示,他过去也多次率领宗亲赴福建祭祖,浙江省长的名字竟然和他这么亲,因此今天特别以宗亲的身份来欢迎吕祖善。
吕祖善一开口就表示,在大陆都没见过这么多吕氏宗亲,对于这么多亲友前来表达对亲人的情感,他深深地感动,也正是因为两岸同根生,才会有这样的关系。吕祖善也致赠一套吕祖谦全集给吕氏宗亲留念。
 
              张光远接任台国安局副局长
 
     据台媒6月11日报道马英九今天任命前台“国安局”科技中心副主任张光远担任台“国安局副局长”。这项人事15日起生效。
  据报道,张光远1949年生,中正理工电机系毕业、“国安局”研究班、台湾科技大学资管硕士,历任“国安局”组长、资讯室主任、科技中心副主任。
  据透露,张光远的专长在于科技、资讯作战方面,过去在“国安局”担任科技中心副主任。这次被延揽出任“国安局副局长”,也是借重他在科技、资讯方面的长才。
 
                 扁案二审 陈致中12月无缓刑
 
      据台媒6月11日报道,扁家4大案,台湾高等法院今天二审判决陈水扁夫妇20年;子媳陈致中、黄睿靓获判1年2月、1年,黄睿靓缓刑4年。
  此外,一审时分别遭重判20年、16年的扁办副秘书长马永成、扁办主任林德训,二审也分别被减为11年6月、12年6月。
  陈致中、黄睿靓因被控助扁珍洗钱,一审分别被判刑2年6月、1年8月,2人各并科罚金1.5亿(新台币,下同),黄睿靓获判缓刑5年,须向公库支付2亿元。
  致靓二审除刑度获减轻,罚金也获减轻。二审判决陈致中应并科罚金3000万元,黄睿靓2000万元,但必须支付公库6000万元,做为确保缓刑之用
 
            黑道老大被杀重创风纪 台中两位警政高管下台
 
      据台媒报道,台中市警界大搬风!黑道老大翁奇楠命案重创警察风纪,继台中市警察局长胡木源下台后,台“警政署”再拉下刑大大队长张献元、督察长梁仁辉,大队长改由基隆市刑大大队长郑荣昆接任。“警政署”并在今天发动大扫黑行动,宣示扫荡黑帮及整顿治安的决心。
  在警界,督察是主官的眼,负责盯紧员警风纪;刑事则是主官的脚,负责打拼绩效。台中市员警风纪弊案现今如同夏日火球愈烧愈烈,问题就出在一开始包庇心态。
  调查人员说,翁遭枪击后,胡木源在第一时间就看到密室牌桌上放着听牌的麻将,也知道有员警涉入,即指示督察单位着手调查,并查扣案发现场的监视器画面,一份交给地检署,另一份由督察单位过滤。检察官也在隔天传唤当天在场的四名现职官警,只是大家都没有说实话。
  胡木源昨天说,他到上星期四之前都没看过之前的影带,不清楚有无其它员警出入,但是督察人员已看了快一星期,怎么会没有结果呢。是督察人员暗杠,还是另有隐情?
  但面对外界争议,却直到上周三晚间,“警政署”指示靖纪小组南下台中,亲自操刀过滤,才逐一揪出害群之马,也让“警政署”昨天决定撤换台中市督察长。
  尤其“警政署”调阅通联记录后,发现案发当天,陈文雄是打电话给戴志宏,再把电话转给林文武,邀约林到现场,显然戴与陈热络。再问戴志宏后,才知道是常客;并说自己到该处打麻将常输钱,认为监视器泄底,于是把监视器转偏。
  调查小组更从翁奇楠在场监视器画面的口形推测出翁骂对方“臭俗仔”,但分析是翁看对方卡弹时,情急下的口头禅,并非认识对方。
  最让调查小组不可思议的是,案发后,侦办的专案小组居然未扩大调阅及查扣附近店家监视器画面,不只办案草率,反而让人质疑是害怕爆出更多警界人士到场的惊人内幕,护短惹祸。
  过去很少有警察局督察长因风纪遭撤换,但“警政署”认为,台中市警察局督察长梁仁辉在命案传出员警在场风纪事件后,不够积极调查,以致引发后续效应,决定将他改调金门县警局主任秘书,其缺由苗栗县督察长陈武康接任。铁路警察局督察长陈继德则出任苗栗县警局督察长一职。
 
         大台中民调下滑 胡志强暂停竞选拼治安
 
     据台媒6月12日报道,台中市爆发治安和警纪风暴,市长胡志强民调下滑并暂停竞选行程“拼治安”,中国国民党台中直辖市党部主委杜建德表示,从胡志强果断解决警察局长人事案等,处理“堪称允当”,相信胡志强的民调会逐渐回升。
  据报道,杜建德说,从各媒体近来民调观察,在中市治安和警纪事件后,胡志强民调下滑,加上胡志强为了拚治安,暂停到台中县拜访,短期内确实对选情有影响,不过只要治安事件处理得漂亮,如迅速破案,相信选情就会回稳并上升。
  杜建德说,“身为‘首长’,对治安当然要概括承受”,警察系统虽是“警政署”到警察局一条鞭,但地方首长也不能推卸责任,不过此事件不是胡志强本身政绩问题,加上他在枪击案衍生出警察风纪问题之初,就坚持把警纪案移送检调调查,并果断撤换警察局长,处理允当,相信能赢得多数民众认同。
  杜建德评估,台中市基层警界传出对胡志强撤换警察局长胡木源有些不满,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如今证实当时在枪击案现场的官警是去打麻将,而非泡茶,因此胡志强坚持要换局长是对的,相信员警得知真相后也能认同。
  此外,杜建德强调,胡志强虽因处理治安与警纪问题,及市议会大会期间无法分身到台中县拜票,仍利用下班时间一一打电话给中县地方人士,诚恳解释目前无法拜访的理由,且在治安问题逐渐告一段落后,就会马上再到台中县各乡镇办座谈会,倾听民意,努力弥补这段时间落差。
 
          国台办:民进党不放弃台独没有出路 欢迎登陆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2日说,我们一向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增进了解。她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认识到不放弃“台独”主张是没有出路的,也是不符合台湾同胞的长远和根本利益的。
  国台办12日举行例行发布会,范丽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以上表示。
  第二届海峡论坛即将6月19日至25日在福建举办,本届论坛比首届论坛新增10个交流界别,规模预计将超过万人。而台湾方面有哪些代表性人士参加受人瞩目。
  范丽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届时,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将应邀出席。
  针对“是否会有民进党人士参加”的提问,范丽青表示,我们欢迎民进党人士参加海峡论坛。
  她随后在回答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时强调指出,我们一向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增进了解。
  她说,民进党一方面表示不反对两岸交流,另一方面又阻挠党员参加两岸交流活动,这种说法自相矛盾,所编造的理由也是没有根据的,不值一驳。
  此外,关于民进党委托学者规划设计两岸交流对话平台一事,范丽青回应称,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认识到不放弃“台独”主张是没有出路的,也是不符合台湾同胞的长远和根本利益的。对于两岸民间机构和人士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我们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欢迎。
 
               台当局将大陆游客入台证有效期延长至3个月
 
     据台媒6月18日报道,台当局“内政部”昨审查放宽大陆游客赴台限制,将入台证有效期限由一个月改为3个月,并删除大陆游客观光变更行程需通报等规定。报道称,此措施预计可有效提升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人数。台当局“内政部移民署”表示,目前,电子签注还在构想阶段,预计最快明年初出炉。
  台“内政部”昨通过“大陆地区人民赴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入台证有效期限放宽为三个月,并放宽旅居海外或港澳具依亲居留权,且新台币20万元以上存款证明者,可申请赴台观光。
  另外,现行规定,以学生身份、永久居留权身份、依亲居留且有财力证明资格者,及旅居海外或港澳一年以上,有工作证明等4种资格条件其中之一的申请人,随行人员除配偶外,原仅直系血亲可申请赴台观光,现放宽二亲等内血亲皆可申请。
  台当局“移民署副署长”何荣村表示,放宽限制与延长入台证时效,让大陆游客有更多时间规划行程,不仅有助提升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人数,岛内航空业者也可降低代转入台证成本。
 
           郝龙斌结束上海行 赞虹桥松山对飞开创黄金10
 
      据台媒报道,台北市长郝龙斌今天结束4天3夜访问上海行程,晚间返抵台北松山机场。郝龙斌表示,松山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对飞,是黄金10年的开始。
  郝龙斌说,台北松山机场、上海虹桥机场进行对飞直航,让台商、大陆企业投资考察更加便利,这是黄金10年的开始。
  台湾媒体记者询问有关松山机场设施不足、上海到台北票价过高的问题。郝龙斌答复说,相信台当局主管机关会改善,目前已经编列新台币6亿元预算进行改善工程。郝龙斌表示,他会向航空公司反映票价的问题,希望航空公司顺应民意。
  台北市政府指出,郝龙斌在14日上午搭乘第1班松山机场直飞虹桥机场的飞机前往上海市考察,主持台北文化周活动揭幕,期间还前往世博会台湾馆参观,也向上海市倡导即将在年底于台北举办的花博会。
  
         台湾五都辅选 蓝营5大佬划分责任区
 
     据台媒6月20日报道,国民党党政高层昨透露,台湾年底“五都”选战,国民党为让重量级人士投入辅选,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日前发挥创意,在传统竞选组织架构之上,新创总督导。
  据台湾媒体了解,国民党中央规划的总督导阵容,大高雄市由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出任,台北市由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担任,新北市交给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负责,大台中市是由曾任台中县长的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廖了以担纲,大台南市则由出身嘉义市的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萧万长出马;同时再搭配国民党副主席、“立委”划分责任区辅选,以有效统整战力。
  蓝营选将欢迎国民党大佬坐镇
  已答应出任大高雄总督导的王金平昨说,他各地的辅选行程满档,实在无法专任大高雄市竞选总部主委,担任总督导时间较有弹性,他欣然接受国民党中央的指派。至于总督导到底职责为何?王金平笑说:“应该是负责后援吧!”参选人有什么需要,总督导就去做什么。
  国民党党政人士指出,廖了以现任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若担任台中地方总部主委恐有行政中立争议,但台中县地方整合又不能不靠他全力协助,由他出任大台中选战总督导是合理规划;吴伯雄曾任台北市长,马英九选台北市长时,吴伯雄担任后援会长,这次由他督阵,应可弥补寻求连任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对社团经营的不足;吴敦义负责新北市,主要是以台当局“行政院长”高度,可为朱立伦未来提出市政蓝图背书。萧万长虽与大台南渊源不深,但蓝营在云嘉南辈分够的大佬不多,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之尊出马,应有助郭添财整合地方力量。
  朱立伦及郭添财阵营昨均表示,对总督导一事尚无所悉,但均欢迎党内重量级大佬坐镇辅选,对选情一定会有帮助。报道指出,总督导并非常设,也未必是确定的称呼,但重点是“五都”选战由五位大佬督军。
  报道称,民进党则是按照惯例,设置竞选总部主委,新北市长参选人蔡英文的竞选总部主委由陈水扁当局前“行政院院长”游锡堃出任;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的竞选总部主委是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大台中市长参选人苏嘉全的竞选总部主委是陈水扁办公室前副秘书长林佳龙出任。
 
           吴敦义:五都选战蓝营南北差距都在缩小
 
      据台媒6月20日报道,岛内“五都”选举接近,台“行政院长”吴敦义19日说,几个选区都必须要很努力,就算双方互有一点差距,但也都很小;南部差距在缩小,但北部领先也有点缩小。
  据报道,吴敦义19日上午在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会出席“面向大众的史学”研讨会开幕式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逐渐进入选战高潮,参选的人会很努力,辅选单位也一定会尽力。至于台北市与新北市选情是否不如预期乐观?他说,现在情况还好,但差距若有缩小情况就要加强,这是很自然的道理。
  此外,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19日上午在马英九办公室召开“府”、“院”、党高层机密8人小组会议,商讨“五都”选战对策。媒体询问吴敦义,马英九是否感到焦急?吴敦义表示,以着急形容也许过了一点,但马英九本来就非常关心,身为中国国民党主席,本来就应该关心选情。
 
            民进党反两岸经合协议陷窘境
 
      据台媒报道,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商谈进入收尾阶段,目前海协会和海基会正积极安排举办第五次江陈会相关事宜,岛内媒体和业者时刻关注进程。在这样的气氛中,民进党却紧锣密鼓,准备组织10万人,在6月26日走上街头,举行反ECFA大游行。不过,随着ECFA在岛内的支持度越来越高,将“反对”进行到底的民进党,自己把自己逼向了窘境。
  游行反主流民意
  绿营对于ECFA的态度,一路走来倒是明确,就是“一反到底”。然而,随着对ECFA增进了解,随着大陆的善意不断释放,岛内民众和业者对ECFA的认同和期待却是与日俱增。
  有岛内媒体分析指出,绿营试图把经济议题政治化,但是由于ECFA非仅有利于台商开拓大陆商机,更大有利于岛内服务业,从观光产业直到房地产均可能普受其惠。因此,绿营对ECFA的各种蓄意批判和否定就会落空。
  民进党日前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20.11%的受访者支持尽速签订,以免被边缘化;46.56%认为有完整配套后再签订。如此结果,已经让民进党的“反ECFA”游行“未出师脚先跛”。
  但对于这样的民调结果,民进党依然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解读。对此,《中国时报》短评文章指出,民进党一再要求“公投作主”,但如果他们对自己作的民调都能“置之不理”,举行“公投”真的能解决争议吗?用民进党最喜欢的语言来说,这场游行符合主流民意吗?
  绿营很“纠结”
  或许是感受到了民意的压力,民进党已将游行诉求悄悄调整为“反对一中市场、人民公投作主”,不再提“ECFA”。
  岛内媒体解读,此做法,显示了绿营内部对于反ECFA也不见得有共识,仍存矛盾心态,但为了在“五都”选举有主导议题,民进党走到此,一时之间进退两难。
  即将上演的游行,绿营天王的态度显然也有矛盾。
  民进党中央此前表示,游行当天将邀吕秀莲、游锡堃、谢长廷等天王出席,“五都”参选人也会全程参与。
  苏贞昌虽然此次表态参与游行,但仍未明确表达反ECFA的态度。吕秀莲接受媒体访问时也给党中央碰软钉子,认为还不清楚游行内容,尚未决定参加。
  事实上,反ECFA、反“一中市场”,民进党喊出的口号,让绿营人士都很“纠结”。
  一边反对ECFA,一边包括前嘉义县长陈明文在内的民进党籍县市长利用ECFA带来的商机,竞相争取国际厂商在岛内设厂;一方面反“一中市场”,一方面绿营县市长却接连登陆开拓市场,找出路。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表示,民进党 “根本就犯了逻辑上的矛盾”。
  究竟要反什么
  一场反ECFA游行,让民进党内部的矛盾一一浮现。一时间,民进党内部的分歧以及在两岸政策上表现出的两面性,成为岛内媒体关注的焦点。
  有媒体发表评论分析指出,在ECFA问题上,民进党究竟反的是什么值得关注。民进党和绿营反对两岸“大三通”,所以此时极力反对两岸签署ECFA者,除开“逢蓝必反”情结外,更担心ECFA提供的商机和优惠会转移台湾人民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度更趋正面肯定。另外,选举的考量也是重要原因。“五都”临近,民进党需要制造话题和焦点,“公投绑大选”是其惯用伎俩。
  也有岛内媒体分析指出,面对两岸经贸现实是民进党不可回避的议题,面对大陆市场机遇,该选择闭锁还是开放答案早已分明,若同意开放,又如何反对两岸经贸走向制度化?如何拒绝ECFA可能提供的市场商机和关税优惠?绿营在两岸问题上表现出的两种面孔,恰恰说明绿营面临现实困境。“当绿营的县市长先后踏上北京、上海、杭州行销台湾,甚至抢搭ECFA列车争取国际汽车大厂到主政地设厂,即将发动反制ECFA游行的绿营高层最好冷静想想:在两岸交流的历史篇章上,除了留下‘逢中必反’,到底要为口口声声所爱的台湾人留下什么务实的贡献?”
 
          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6月29日下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遵循平等互惠、循序渐进的原则,达成加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意愿;双方同意,本着世界贸易组织(WTO)基本原则,考虑双方的经济条件,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通过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增进双方的贸易与投资关系,建立有利于两岸经济繁荣与发展的合作机制。
    协议提出,签署协议的目标为:加强和增进双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双方货物和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逐步建立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及其保障机制;扩大经济合作领域,建立合作机制。
    双方同意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提供投资保护,促进双向投资;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
    双方同意在不迟于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就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建立适当的争端解决程序以及建立投资保护机制等问题展开磋商,并尽速完成、达成协议。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全文)
    序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遵循平等互惠、循序渐进的原则,达成加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意愿;
    双方同意,本着世界贸易组织(WTO)基本原则,考虑双方的经济条件,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通过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本协议),进一步增进双方的贸易与投资关系,建立有利于两岸经济繁荣与发展的合作机制;
    经协商,达成协议如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目标
    本协议目标为:
    一、 加强和增进双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
    二、促进双方货物和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逐步建立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及其保障机制。
    三、扩大经济合作领域,建立合作机制。
    第二条 合作措施
    双方同意,考虑双方的经济条件,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措施,加强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一、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二、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
    三、提供投资保护,促进双向投资。
    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
    第二章 贸易与投资
    第三条 货物贸易
    一、双方同意,在本协议第七条规定的“货物贸易早期收获”基础上,不迟于本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就货物贸易协议展开磋商,并尽速完成。
    二、货物贸易协议磋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一)关税减让或消除模式;
    (二)原产地规则;
    (三)海关程序;
    (四)非关税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SPS);
    (五)贸易救济措施,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实施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六条的协定》、《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保障措施协定》规定的措施及适用于双方之间货物贸易的双方保障措施。
    三、依据本条纳入货物贸易协议的产品应分为立即实现零关税产品、分阶段降税产品、例外或其他产品三类。
    四、任何一方均可在货物贸易协议规定的关税减让承诺的基础上自主加速实施降税。
    第四条 服务贸易
    一、双方同意,在第八条规定的“服务贸易早期收获”基础上,不迟于本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就服务贸易协议展开磋商,并尽速完成。
    二、服务贸易协议的磋商应致力于:
    (一)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
    (二)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与深度;
    (三)增进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三、任何一方均可在服务贸易协议规定的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自主加速开放或消除限制性措施。
    第五条 投资
    一、双方同意,在本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针对本条第二款所述事项展开磋商,并尽速达成协议。
    二、该协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事项:
    (一)建立投资保障机制;
    (二)提高投资相关规定的透明度;
    (三)逐步减少双方相互投资的限制;
    (四)促进投资便利化。
    第三章 经济合作
    第六条 经济合作
    一、为强化并扩大本协议的效益,双方同意,加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合作:
    (一)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
    (二)金融合作;
    (三)贸易促进及贸易便利化;
    (四)海关合作;
    (五)电子商务合作;
    (六)研究双方产业合作布局和重点领域,推动双方重大项目合作,协调解决双方产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七)推动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八)推动双方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
    二、双方应尽速针对本条合作事项的具体计划与内容展开协商。
    第四章 早期收获
    第七条 货物贸易早期收获
    一、为加速实现本协议目标,双方同意对附件一所列产品实施早期收获计划,早期收获计划将于本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开始实施。
    二、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应遵循以下规定:
    (一)双方应按照附件一列明的早期收获产品及降税安排实施降税;但双方各自对其他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普遍适用的非临时性进口关税税率较低时,则适用该税率;
    (二)本协议附件一所列产品适用附件二所列临时原产地规则。依据该规则被认定为原产于一方的上述产品,另一方在进口时应给予优惠关税待遇;
    (三)本协议附件一所列产品适用的临时贸易救济措施,是指本协议第三条第二款第五项所规定的措施,其中双方保障措施列入本协议附件三。
    三、自双方根据本协议第三条达成的货物贸易协议生效之日起,本协议附件二中列明的临时原产地规则和本条第二款第三项规定的临时贸易救济措施规则应终止适用。
    第八条 服务贸易早期收获
    一、为加速实现本协议目标,双方同意对附件四所列服务贸易部门实施早期收获计划,早期收获计划应于本协议生效后尽速实施。
    二、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应遵循下列规定:
    (一)一方应按照附件四列明的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部门及开放措施,对另一方的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减少或消除实行的限制性措施;
    (二)本协议附件四所列服务贸易部门及开放措施适用附件五规定的服务提供者定义;
    (三)自双方根据本协议第四条达成的服务贸易协议生效之日起,本协议附件五规定的服务提供者定义应终止适用;
    (四)若因实施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对一方的服务部门造成实质性负面影响,受影响的一方可要求与另一方磋商,寻求解决方案。
    第五章 其他
    第九条 例外
    本协议的任何规定不得解释为妨碍一方采取或维持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一致的例外措施。
    第十条 争端解决
    一、双方应不迟于本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就建立适当的争端解决程序展开磋商,并尽速达成协议,以解决任何关于本协议解释、实施和适用的争端。
    二、在本条第一款所指的争端解决协议生效前,任何关于本协议解释、实施和适用的争端,应由双方通过协商解决,或由根据本协议第十一条设立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适当方式加以解决。
    第十一条 机构安排
    一、双方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委员会由双方指定的代表组成,负责处理与本协议相关的事宜,包括但不限于:
    (一)完成为落实本协议目标所必需的磋商;
    (二)监督并评估本协议的执行;
    (三)解释本协议的规定;
    (四)通报重要经贸信息;
    (五)根据本协议第十条规定,解决任何关于本协议解释、实施和适用的争端。
    二、委员会可根据需要设立工作小组,处理特定领域中与本协议相关的事宜,并接受委员会监督。
    三、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必要时经双方同意可召开临时会议。
    四、与本协议相关的业务事宜由双方业务主管部门指定的联络人负责联络。
    第十二条 文书格式
    基于本协议所进行的业务联系,应使用双方商定的文书格式。
    第十三条 附件及后续协议
    本协议的附件及根据本协议签署的后续协议,构成本协议的一部分。
    第十四条 修正
    本协议修正,应经双方协商同意,并以书面形式确认。
    第十五条 生效
    本协议签署后,双方应各自完成相关程序并以书面通知另一方。本协议自双方均收到对方通知后次日起生效。
    第十六条 终止
    一、一方终止本协议应以书面通知另一方。双方应在终止通知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开始协商。如协商未能达成一致,则本协议自通知一方发出终止通知之日起第一百八十日终止。
    二、本协议终止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就因本协议终止而产生的问题展开协商。
    本协议于六月二十九日签署,一式四份,双方各执两份。四份文本中对应表述的不同用语所含意义相同,四份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附件一 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清单及降税安排
    附件二 适用于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的临时原产地规则
    附件三 适用于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的双方保障措施
    附件四 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部门及开放措施
    附件五 适用于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部门及开放措施的服务提供者定义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会长 陈云林 董事长 江丙坤
 
        台湾财政部门负责人:签ECFA台湾净利益261亿
 
     据台媒7月1日 报道,台当局“财政部长”李述德昨天表示,两岸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台湾获得的关税减免金额为295亿元(新台币 下同),净利益为261亿元。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说,谈好ECFA是新时代来临,将可让台湾整体经济效能发挥。林建甫也提醒,保障业者、维护市场发展,台当局应思考两岸资金往来如何增加税收。
 
          台当局霹雳打黑 单月逮捕1740名嫌犯创纪录
 
      据台媒7月3日报道,为展现台当局积极打击黑道、整顿社会治安的决心,台“法务部调查局”特别与台“警政署”结合,分别执行“霹雳专案”与“同步扫黑行动专案”,自6月1日到7月1日止,两项专案共查获整治对象40人、各类犯嫌1700余人,创下单月最高纪录。
  台“警政署”表示,扫黑专案行动未来仍将密集、不定期实施,以维护岛内民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第一波行动自6月1日至11日止,台湾警方共查获岛内主要黑帮“竹联帮”信堂堂主张正东、青堂堂主张明德等整治对象16人;手下共犯163人,搜索突查共3000多处,查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58人。
6月12日至7月1日为止的第二波行动,警方则查获涉嫌暴力讨债的“四海帮”前帮主蔡冠伦、海亮堂堂主陈亮旭等24名整治对象;手下共犯241人,查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61人。
 
            安徽民革祖统工作简讯
 
省民革接待台胞刘海和叶时坤先生
5月20日下午,省民革社联部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台胞刘海和叶时坤先生。刘海先生是安徽民革的老朋友,现在黄山等地进行商业投资。叶时坤先生是客家人,祖籍河南,家族遣往台湾已逾300年,在台有深厚泛人脉,与蓝营高层关系密切,叶先生现在重庆营商,这次是应邀来皖考察市场。
会谈中,社联部王昉部长向台湾客人详细介绍了安徽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重点解说了合肥市的良好的投资政策和环境,并畅谈了多年来我会与台胞们的交往交流。台湾客人表示拥护祖国统一,支持两岸深入开展交流交往,都认为台独是是政客操纵的议题,是个笑话。客人还向我会介绍了台湾五都选举的情况和“ECFA”在岛内的影响,并重点传递了台北市工会有意与安徽省工会开展交流合作的信息。
通过洽谈,双方表示,将积极推动台北市和安徽省工会结成姊妹工会。省委会还将为叶时坤先生和刘海先生在皖投资城市垃圾处理设备等项目牵线搭桥。会谈后,双方交换了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和QQ号,建立了及时联系。
 
老祖统委员孟庆桥来访
6月25日上午,安徽民革老党员、老祖统委员孟庆桥来到省民革社联部访问。孟庆桥同志曾是安徽民革资深的祖统委员,有许多亲友居住在台湾和海外,现已随子女迁往海南省定居。在海南期间老孟认真参加组织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关心组织发展,在其不懈努力下,协助民革组织发展了一名海航飞行员,成为全国民革组织第一名飞行员党员,受到了海南民革组织和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也为安徽民革争了光。
老孟长期执着开展两岸交流工作,现已年过七旬,仍然壮心不已。这次来合肥除了看望老同事,还带来了海南民革希望与安徽民革进行祖统工作交流的意向。老孟向社联部同志介绍了他在海南开展祖统工作的情况,展示了他近年来收集的台湾有关报刊的剪报,与社联部王昉部长交流了对台海形势的看法。老孟和王部长尤其是对马英九品德、能力和当选以来的种种表现进行了分析,对即将开始的台湾“五都”选举进行了研究和预测。
王部长委托老孟带去对海南民革同志的问候,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开展祖统工作交流。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