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思想宣传
民革安徽省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合肥召开

浏览:3123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5/29/8:25

2023年5月26日,民革安徽省委会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线上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安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主持。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郭国平线上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民革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传达学习安徽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

  马传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在全省各级组织中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政治交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安徽民革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作为,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安徽篇章贡献安徽民革智慧力量的迫切需要。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马传喜强调,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主要目标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主要任务有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

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学深学透学好。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提高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尤其是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带头辅导宣讲,做好领学促学助学。

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安徽民革自身建设面临的问题,开展“深入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和软实力”“强化创新驱动,助推农业强省建设”“提高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调研,及“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调研。调研选题要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突出“小切口、大文章”,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系统集成。

要把助力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聚焦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贴近一线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着力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安徽段)经济带发展献计出力。汇聚全省民革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助力黄河村、太和县和纳雍县新房乡乡村振兴。推进平台建设,做强“博爱•牵手”品牌,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

要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全省各级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不足,‍‍针对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省委会及各市(工)委会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廉政警示教育会,开展述职述廉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基层组织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马传喜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融入日常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工)委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加强督促指导,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扬历次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着眼时代发展要求,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路、手段、载体,用党员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主题教育贴近时代、贴近实际、常学常新、入脑入心。

做好宣传引导。用好《团结报》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网站、内部资料等自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集中报道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阶段成效、特色做法、经验成效,切实扩大主题教育的影响力,使主题教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认真总结经验。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马传喜希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思想上更重视、调研上更深入、履职上更有力、整改上更到位,真正做到始终抓实政治思想工作,始终抓准参政议政工作,始终抓牢组织建设工作,始终抓好社会服务工作,始终抓严检视整改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安义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迅速行动,宣传省委会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情况。及时跟进、指导、收集全省民革各级组织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开展情况,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反映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各级领导班子作为“关键少数”,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把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贯通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履行职能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各项重点调研。



会议分设省委会主会场和各市(工)委会分会场。省委会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工)委会领导及机关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直(总)支部班子成员通过登录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