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闫旭:双岗建功的青年农技员

浏览:2241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8/10/15:44

闫旭

“年轻小伙子也得悠着点干,差不多就回去吧。这太阳太毒!”一位大爷对闫旭打趣道。

2023年7月的一天,早上9点多已是骄阳似火。赶早下地的老乡都陆续回家了,放眼望去,只有一人还立在农田里记着什么。他叫闫旭,一名基层农技员,黝黑的面庞仍有一丝青涩,但这已是他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第8年了。

2023年7月21日,阜阳市第五批专业技术后备人才人选名单公示,闫旭不负众望地名列其中。与入选的其他专家学者相比,闫旭算是年轻的,但“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农技推广先进个人”“阜阳市技术能手”给他的年轻多写了几个注脚。

2022年,他多了一个身份——民革党员,也多了新的职责。“从田里起笔,到田里落笔”“为‘三农’发声”,他的多篇建议被民革安徽省委会采用。如今,“阜阳民革参政议政骨干党员”“民革阜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成了他最鲜明的标签。


跑遍沟坎    让金花银花放光芒


深入地头搞推广,埋头田间作示范,足迹遍布阜阳市8个县市区的数十个乡镇。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到推广,闫旭总要亲手试试、亲眼看看。用种植大户的话说,他为种植户带来了真正实用高效的种植技术;用家人的话说,他就是一个“土人”,整天跟土地打交道,完全没有年轻人的时尚靓丽;而他自己却说,“只有深入田间地头才知道农民需要什么,只有农民认可的技术才是好技术”。

2015年,闫旭大学毕业后考入阜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顶着周围人不理解的眼神,完成了从高校到田间的转变。


闫旭(中)在田间地头


初入职的他亟待用自己所学奉献土地。作为安徽省油菜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阜阳综合试验站一员的他投入到油菜棉花的试验示范推广中。一整个生长季的体验下来,他完全“冷”了下来。没有了书本上的轻简高效,取而代之的是从播种到间苗、从整枝打顶到采摘晾晒,各种繁琐的人力劳动让他陷入了思考。怎么样才能让油菜棉花种植“轻快”起来?这不仅是困扰了油菜棉花种植户多年的问题,也成了他日后工作的重点。

此后,他积极投入到阜阳市油菜棉花新品种的引进以及配套栽培技术的集成熟化工作中,先后配合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安徽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完成了数十项区域性试验,从选种、机械播种施肥、全程化调、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总结配套栽培管理技术,统计并形成试验报告近20篇。每年他都要全程参与试验示范4至5项,还参与编撰安徽省地方标准9项,为农民的标准化种植提供了依据。

在积极总结油菜棉花配套栽培技术的同时,闫旭还和团队成员探索了“小麦——棉花”“马铃薯——棉花”以及“棉花——豌豆”新型接茬种植制度。又开创性地进行了“油菜——棉花”、“花生——棉花”和“树行间植棉”等间作套种新模式的探索,丰富了本地农户的可选择性,让油菜棉花种植真正地“轻快”起来。

“好的技术要从田间来,最后也要走回田间去”。针对阜阳市农业种植特点,闫旭和单位同事制定培训、推广方案,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为种植大户现场解惑、答疑。同时,分层次、分阶段地对各县(市、区)的种植大户、基层农技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等进行系统培训和资料宣传。闫旭和同事先后邀请了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来阜讲座,8年来组织了20余场大型技术培训。

见识过太多丰收的喜悦,也体会过灾害的无情,闫旭明白及时掌握苗情信息的重要性。2018年,省农技总站牵头建立了安徽省棉花苗情监测体系,闫旭作为阜阳综合试验站联络员,开始配合省站进行棉花苗情监测工作。2020年,从办公室轮岗结束后,闫旭又回到了粮油科,随后开展了小麦的春季田管统计、全市小麦、玉米、大豆的苗情监测工作,对监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及时制定针对性田管措施,科学指导全市作物生产,针对突发的灾害性天气及病虫害情况提出减灾救灾措施,有效降低了全市农业生产中的灾害损失。


笔耕不辍    为“三农”事业勤发声


“与农民接触的多,知道他们的不容易;与农业接触的多,知道干农业的辛苦。安徽是农业大省,耕地多、农业人口多,一点点的改变乘上这个体量,就是巨大的效益。多年的农技推广工作让我有了一些体会,想为‘三农’发出一点声音,民革组织给了我这个机会。”闫旭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2022年8月成为民革党员后,闫旭将实践中的所见所思所想凝练在笔尖,提出了多篇高质量建议。

耕地产出率是反映在一定面积的耕地上投入劳动和资金与相应增加的农产品收获量之间的关系。2022年安徽省单位面积产量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较单位面积产量靠前的吉林、辽宁等省份有较大差距,也落后于周边传统产粮大省山东、河南,安徽省单位面积粮食产量仍有提升潜力,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闫旭认为,面对安徽省耕地面积大、产出率不高的现状,重点关注土地产出率(尤其是单位面积粮食产量),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对于安徽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他从加大先进技术模式推广力度、扩大土地流转面积、提升耕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比例3个方面提出建议。该建议最终被民革安徽省委会作为集体提案提交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并得到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的提案办理回复,也作为民革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交阜阳市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

“加入民革后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开始更留心工作及生活中的细节。同时,调研活动的开展,也让我有机会从更多角度去了解‘三农’。”闫旭说。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闫旭积极参加民革市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到田间地头,到加工厂,到产业园,到电商中心,到农业农村的第一线,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真实情况,为群众所需和政策设计搭上“连心桥”。

闫旭又陆续围绕提高耕地产出率、农产品区域品牌维护、扩大村集体经济、数字农业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报送多篇社情民意信息。《提高耕地产出率,保障粮食安全》《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做强农产品区域品牌,抢占长三角中高端供应市场》获民革安徽省委会采用并提交安徽省政协和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关于加快数字化升级推动农业生产智慧转型的建议》获民革安徽省委会采用并提交安徽省政协。

把慰问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把便民问诊送到社区里,把法律服务送到乡村一线。走出农田,放下笔杆,闫旭接过“博爱·牵手”的接力棒,同支部党员一起投身到公益服务中,关键时刻雪中送炭,时刻关注弱势群体,将民革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把“博爱·牵手”品牌擦得更亮。

深耕田野,服务“三农”;笔耕不辍,博爱牵手。从他脸上,人们既看到他作为普通青年的青涩,也看到他作为助力“三农”事业新生代的坚毅。在平凡岗位上双岗建功,这就是闫旭——一名青年农技员、一名普通民革党员。(民革阜阳市委会)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