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赵久华:只将寸心暖夕阳

浏览:789 发布人:宣传部 2023/12/25/14:45

 

“老师,我以为护士就是打针吊水的,哪里知道要学这么多知识,好难呀!

“老师,我现在在实习,在学校学了那么多理论知识,可一上手还是无所适从,不知怎么办才好。唉,我快愁死了。

……

一年一届,这样的声音总是屡见不鲜。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民革六安市直二支部委员、皖西卫生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头人、教授赵久华在一批一批学生身上倾注了很多心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信念让赵久华持续关注基层养老问题。她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为培育技能精湛、医德高尚的高水平一线老年人护理人才倾心尽力。多年来,她为各级各类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养老护理人员,义务开展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几十余场次。她以实干与担当展示了新时代民革党员的风采。

 

用心用情    无问西东

早在学生时代,赵久华就意识到,教师这一职业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希望和寄托,发自内心地感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和伟大。从那时起,一颗小小的名为教育的种子就在她的心中埋下。她立志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

2000年9月,一个金秋的早上,她揣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在一双双新奇的目光中走上了三尺讲台。从此,这方神圣的讲台,把她引向了多彩的教师生涯,这一刻也成为她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从此,她饱含热情,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育的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

教学中,赵久华非常注重引导孩子们认识老年人护理职业的意义,帮助他们建立学好专业的荣誉感和自信心,手把手带领她们掌握护理专业技能。除了担任教学工作,她还先后担任过8个班的辅导员课余时间,她更像是一位“知心大姐姐”,总是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与学生及时准确沟通,耐心引导他们改正。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在校前2年是学习理论知识,第3年将进入不同城市、不同医院进行临床实习。临床实习是他们踏入社会前的“重要一课”,也是奠定专业技能的“关键一课。学生们临床实习期间,赵久华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他们身上,尽心尽力为他们做好各种服务管理工作,为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实习目标提供保障,期望他们能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学到真本领。

学生在外实习期间,遇有天气变化、逢年过节、同学生日、考试、就业信息发布等,她都会给学生们发“温馨提示”,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就在身边、关爱就在身边。有时,她还会去实习地点看望学生们,看看他们在外的实习环境是否安全,询问他们工作累不累、有没有按时吃饭、实习中有没有什么难处……

有一名女同学,在校理论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动手能力稍差,性格内向。刚刚实习的那段时间,她不能适应医院环境,对自己将来能不能胜任护理工作失去了信心,还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甚至打算终止实习。赵久华得知情况后,立即买了火车票赶到她所在的城市看望。看到风尘仆仆远道而来的老师,女孩的眼泪夺眶而出。接下来的几天,赵久华带着她走上实习岗,工作之余陪她散心,帮助她克服困难心理,提升受挫和适应环境的能力。渐渐地,女孩的心理状态稳定了下来,情绪也乐观起来。后期,赵久华又多次和她通电话谈心,持续帮助她。最终,这名同学战胜了自己,在后来的实习中较好地完成了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这名同学以较好的成绩顺利被南京鼓楼医院录用。

 

潜心致学    屡创佳绩

时代进步,知识更新,学情变化,都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赵久华总是要求自己,自我学习要走在知识传授之前。为了学习新知识,她不断地看书学习,汲取新知识,并利用休息时间,听名家名师的视频讲座,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学习到深夜对于赵久华来说是常事,大大小小学习笔记她也积攒了厚厚的一大摞,“一粒一粟”地积累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备。

2016年,高职院校积极探索研究适应高职教育的教学改革模式,推出项目化教学改革。这种教学改革使教学涉及的内容和范围远远超出教材规定的内容。为了能胜任指导学生的工作,赵久华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走出课堂,走进医院和养老院,充分了解医院护理、养老护理每个岗位的能力要求和工作任务,拓宽、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最终完成了《基础护理技术》《老年健康照护技术》等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成为学院首批通过项目化教学改革测评的教师。

作为学院养老专业带头人,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具体计划的实施、实习单位的考察,到最终的签订合作协议,从新生入学的专业导学到所有课程结束后的顶岗实习,她都亲力亲为。



赵久华深知,职业院校参加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的促进作用。为了帮助学生在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她常常深入养老一线调研,利用寒暑假进入养老企业实践,熟悉养老岗位的技能要求等。指导学生备赛期间,她常常从早忙到晚,不舍昼夜,乐此不疲地参与其中,只为了使学生能够提高技能、在大赛中获奖。经过不懈的努力,2015年以来,她带领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在省级以上大赛获奖28项。

此外,赵久华所在的养老专业2016年被评为高职教育创新计划养老骨干专业,获得安徽省同行认可。2018年,她在安徽省及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19年,她的教学项目“‘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模式下提升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水平”,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她还代表学院在华夏大健康高峰论坛上,面向全国20余家职业院校和企业进行养老专业建设经验交流和推广。2020年,她在安徽省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优秀奖;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022年,她的教学案例“‘双主体’产教融合共育养老护理类高精缺技能人才”,荣获中国高教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称号。

 

倾心奉献    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名民革基层党务工作者,赵久华把民革组织当作自己的坚强后盾。在民革六安市直二支部的支持下,她常年奔走在养老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多年来坚持为基层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及养老护理人员开展养老护理技能培训。

一次又一次的培训课上,赵久华不厌其烦、生动地讲解着老年人口腔清洁、翻身叩背排痰等相关知识,有条件的时候,还为参训学员们进行现场实操演示。她还善于运用“情境演示” “角色互换”等方式,将老年人护理应“重视人文关怀、安全保护”的理念广为传播。

“人口老龄化的今天,最缺的就是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很高兴我能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基层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尽微薄之力。”每当培训结束后,面对虚心求教的学员们,赵久华总是这般说。



六安市裕安区金马社区是民革六安市直二支部结对共建的社区,二支部“民革党员之家”就建在这里。工作之余,赵久华和二支部的小伙伴们常常会来这儿,为社区老人们开设老年人护理“小课堂”,讲授老年人居家养老护理的注意事项。于是,小小的报告厅成为社区老人们最爱来的地方。

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赵久华还特别注意关注老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一次“小课堂”上,她注意到一位老人家爱走神、情绪不高、孤单沮丧、不爱说话。课后,她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这位老人因担忧自己的身体状况产生了悲观情绪。于是,赵久华立即联系二支部主委。在支部的支持下,他们邀请六安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们,为社区刚刚体检过的老人们进行了一次集中的体检报告解读,帮助老人们正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疏导悲观情绪。

赵久华说,教育是用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学生涯中,她倾注了自己的毕生所学,为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默默跋涉耕耘、执着追求。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她同样把初心存放心间,用平凡的一年年、一天天、一桩桩、一件件去坚持和诠释责任的重量,默默地为老年人守护好这条霞光映照的夕阳之路。(王静)

 

赵久华,现为皖西职业卫生学院教授,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头人、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专家库专家,福建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安徽省高级“双师型”教师,安徽省优秀指导教师,安徽省老龄健康专家,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

2016年9月加入民革。教学研究和专业建设成果曾先后4次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20年,荣获安徽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2020年,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022年,她撰写的“‘双主体’产教融合共育养老护理类高精缺技能人才”案例,荣获中国高教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称号。先后主编或参与编写8部教材,主持省重点人文课题1项、省级质量工程6项、其他课题10余项,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20余篇论文。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