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聚焦省两会】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鼓励安徽省院校积极开展量子计算人才培养工作

浏览:1687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23/01/17/10:59

在2023年1月12日开幕的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以书面发言形式建议,“鼓励安徽省院校积极开展量子计算人才培养工作”。

民革安徽省委会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量子计算作为未来核心的先进计算技术,是“国之重器”,其专业人才培养至关重要。2021年,教育部正式批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增“量子信息科学”学科,标志着我国本科院校开启量子计算人才培养的新征程。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一批省内高校也积极响应量子人才培养号召,着力探索量子计算教育工作。但诸多院校在实际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程中,仍存在“浅尝辄止”和“畏手畏脚”的现象。当前,安徽省量子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量子计算企业数在全国占比约31%,人才缺口巨大。

为鼓励院校开展量子计算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安徽省抢占量子信息全球产业高地,加速建成“世界量子中心”,民革安徽省委会提出5条建议。

建设省级量子计算高等教育资源平台。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期从事量子计算人才培养外,安徽其余高校相关教育底子相对薄弱,缺乏资源平台、实训平台、科研平台和交流平台。参考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建设成果,可由省教育厅牵头,联合省内量子计算头部企业及高校建立国内首个量子计算高等教育资源平台,解决高校“教无所依”的问题。其中政府发挥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作用,企业发挥国产化技术支撑作用,院校发挥人才和需求供给作用。

制定量子计算教育专项补贴政策。高校发展量子计算教育初期,需要在教学环境、实训环境搭建和科研环境建设方面投入较大资金。湖北省财政厅和湖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湖北省省属本科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办法》,安徽省内很多量子企业通过该“捐赠配比”政策,与湖北师范大学、长江大学等湖北省属高校建立紧密的“人才供给、技术供需、成果共享”校企合作关系。安徽可借鉴湖北做法,制定具有安徽特色的量子计算教育“捐赠配比”政策,较好地调动省内高校吸引社会各界捐赠的积极性,拓宽各校筹资渠道,并有效促进校企合作关系,推动省内高校量子计算人才培养的发展。安徽也可结合国家“贴息贷款”等高校扶持政策,统筹规划,率先设立“量子计算贷款专区”,降低审批门槛、提高扶持力度。

鼓励职业院校大胆探索量子计算技术人才培养。职业院校是对接产业需求、培养产业技术人才的重要阵地。为了更好地迎接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园建设、配套产业园内量子计算上下游工厂技术人才需求,可由省教育厅牵头,支持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与省内量子计算头部企业建立专业共建、人才共育的合作关系,打造量子计算技术性人才培养标杆案例,逐步探索产业规模化发展情形下人才培养策略。

政校企合作搭建人才就业“直通车”。量子计算作为新专业和新育人方向,很多高校在推广初期非常担心学生“毕业即失业”。安徽要依托“量子中心”良好的科技发展生态,举办更多校企合作对接会、入校园、走访企业等活动,促成校企签订人才就业协议,给院校吃上一颗“定心丸”。可由省相关部门牵头,政府、学校和企业共同搭建人才就业“直通车”。政府牵线搭桥,支持校企专业共建,探索人才定向培养模式,推行量子计算人才认证机制,在校学生通过企业级人才认证考核即可享有毕业实习、入职的权益。同时,三方可在毕业季组织量子计算专场招聘会,降低就业双选难度。

引导高校参与量子计算科普工作。相关部门可积极引导省内高校踊跃参与科普项目申报、科普基地建设和科普大赛参办等一系列量子计算科普工作,并鼓励高校建立、开放量子计算成果展示中心,充分发挥高校平台优势、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全面助力安徽量子计算科普工作落地生根、蓬勃发展。(省委会宣传部)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