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聚焦省两会】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

浏览:463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24/01/25/9:1

在2024年1月22日开幕的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就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建言。


民革安徽省委会通过调研发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方面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高、综合扶持力度不够、产业发展存在短板、事业传承后继乏人等问题。


为此,民革安徽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积极借鉴苏州“非遗+”的新型模式,让非遗“动”起来、“活”起来,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非遗+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坚决扛起非遗保护与发展的重要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大非遗宣传展示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建设综合性市级非遗馆(传承体验中心),增强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强化群众对本地非遗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阵地建设,将非遗与德育教育、生活教育、传统优秀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非遗沾上“书生气”“烟火气”。


“非遗+政策”,加大综合扶持。扩大市、县两级非遗力量及编制供给,使非遗保护工作力量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建立健全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非遗保护目标责任制,纳入政府年终工作考核管理目标。组建民间各类非遗项目保护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非遗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加大经费筹措保障力度,将非遗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进行常态化投入。鼓励社会力量捐赠和投资非遗保护事业。推进非遗信息化保护工程,建设全省一体的非遗数字化平台,为抢救、永久性保留非遗传统技艺提供保障,让“传统”接轨“未来”。


“非遗+教育”,强化人才培育。强化传承人建设,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老中青合理搭配、传帮带体系健全的人才梯队。建立名师工作室,打造传授新载体,达到出人才、出精品、出社会影响的效果。将技艺传承人培养纳入职业教育体系,将学艺者纳入免费中等、高等职业教育范畴,促进人才基数和能力的提升。建立和落实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评估考核机制,鼓励先进,引导后进,保持代表性项目传承活力、传承生命力。


“非遗+创新”,加强产业发展。加大对非遗的挖掘力度,开发出更多富有时代特色、地方特质、个性特点的非遗产品和服务,建立展销平台,扩大影响力,使非遗产业从自给自足型向市场需求型转变。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资源聚合、区域整合、项目结合、产业融合、“诗”和“远方”珠联璧合,融出全域旅游新路子。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保护文化传统,守住文化根脉,让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反哺民生。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