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突出五个结合 创建学习型机关——民革安徽省委会自身建设举隅

浏览:13808 发布人:宣传部 2013/02/06/10:35
    近年来,民革安徽省委会按照树立政治意识、合作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奉献意识五种意识的要求,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合作、作风优良”为目标,持续开展“树立五种意识、创建和谐机关”活动,使省委会机关呈现出崭新面貌,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由于“学习”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占据着重中之重的位置,安徽民革也把“做好五个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收到良好成效。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必经路径
    (一)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中国参政党建设,是一个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能力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机制建设为根本的系统工程。参政党要想保证自身的健康生存和持续发展,必须把握好这个系统工程中的各种主体要素,处理好要素之间的相互依存和促进的关系。
    参政党工作实践一再证明,无论是人员的优化配置、机构的有效协调、制度的科学制定,还是信息的及时沟通、思想的高度统一、能力的明显提升,都离不开持续、全面、深入的学习。正是在“学习——思考——实践——积累——提高”的良性循环中,参政党成员坚定了政治立场、增强了政治和业务素质,机关工作人员队伍能力和水平得以提升,参政党也以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蓬勃发展期。可以说,学习是参政党建设的关键,是一项一刻也不能放松的重要工作;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不断学习的过程。
    (二)学习型机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参政党各级机关是参政党组织开展活动的载体、反映意见建议的窗口和工作运转的枢纽,在全党工作中发挥着承上启下、协调关系、组织运转、培训教育、团结聚合的作用。参政党机关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有赖于服务理念的树立、工作制度的完善、业务水平的提高、创新意识的增强以及办公条件的改善,等等。由于这些“事”都需要由“人”来完成,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通、开拓创新的高素质机关工作人员队伍,也就成了参政党机关建设的关键,需要参政党各级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自始至终高度重视。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加强参政党机关队伍建设,着力点在哪里?参政党机关队伍建设的现实路径有很多,其中有一条必经之路,就是“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最大限度地激发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把学习内化为全体人员的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前进动力,引导大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共同把参政党机关工作推进新阶段。
    因此,在科学发展形势喜人、知识更新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安徽民革紧扣时代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自身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扎实而又有效地持续开展学习活动,形成了规范高效、活力迸发的机关工作局面。
    二、创建学习型机关要做好五个结合
    (一)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加强机关日常学习
机关日常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核心工作,被纳入年终干部考核的内容体系之中,分为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两种形式。此外,我们鼓励机关干部参加档案工作、工会工作、办公自动化等各类培训班学习和在职进修。在2010年6月进行的网站改版工作中,省委会还在网站上专门开辟了“思想宣传”、“资料中心”等栏目,为机关人员学习交流打造了新平台。
    (二)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内容
    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和参政党成员队伍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机关首先要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如果学习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不强,就难以提高机关人员的政治坚定性、政治鉴别能力;如果学习内容陈旧、单调,不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参政党工作需要,学习的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省委会机关学习的内容不仅包括政治理论、重要会议精神,还包括业务知识、机关精神等,以知识问答活动、主题座谈会以及和谐机关创建活动等形式开展,同时提升了大家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理论学习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积极拓宽学习途径
    近年来,民革安徽省委会一方面通过鼓励青年干部多读书、鼓励机关人员撰写学习心得、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开办培训班、研讨会、辅导讲座等方法,不断探索机关理论学习的新路子;另一方面,坚持“在家学理论、外出学经验”,多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就机关建设、参政议政等,赴省内部分民革市委会,以及四川、湖南等地民革组织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开阔了机关人员的眼界,学到了先进经验和做法,激发了大家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
    (四)机关干部讲课与邀请领导、专家授课相结合,有效激发学习热情
    为充分调动机关人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省委会不仅邀请专家学者、民革中央领导、省政协领导等前来讲授政治、经济、法律、参政议政等方面知识,还建立了机关工作人员轮流讲课的制度,即全体干部职工按照机关学习计划安排,轮流在周三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就多党合作理论、本职工作、社会热点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进行自选主题演讲。轮流讲课制度很好地锻炼了机关人员的资料检索整理能力、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和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在机关营造起“人人爱学习,人人要学习、人人会学习”的喜人氛围。
    (五)“在学中干”与“在干中学”相结合,努力增强学习实效
    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力和凝聚力,进而改善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整体绩效。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鼓励大家把“在学中干”与“在干中学”有机结合起来,边学边干。安徽民革在2011年开展的机关建设提高年活动,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机关建设提高年活动分为学习动员、调查研究、分析查摆、整改提高、考核总结五个阶段。通过到各个市委会调查研究,我们学习到了各地机关建设的先进经验;在省直支部负责人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和借鉴;在归纳整理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的过程中,民革安徽省委会总结了经验和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在全省民革上下共同努力下,机关建设提高年活动收到了应有成效。
    三、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几点启示
    (一)领导重视是重要前提
    在学习上,只有不断强化形势逼人、不进则退的紧迫意识,强化从严求实、追求卓越的标准意识,才能夯实我们的思想理论根基,焕发我们的工作激情,推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这是安徽民革领导班子一直以来的共识。
    民革安徽省委会领导班子坚持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来抓,一方面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切实树立起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全程学习的理念,坚决杜绝学习目标虚空化、学习形式表面化、学习内容不消化等有违学习型机关建设初衷的现象;另一方面注重把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与机关的其它工作要点相结合,努力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彰显特色,使活动实效大大增强。在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各个环节,民革安徽省委会领导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为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前提和基础。
    (二)全面创新是力量源泉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坚持创新,还是一个机关时刻焕发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参政党机关工作人员是否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机关各项工作成效的高低。
    在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中,我们本着“全面创新、全力推进”的原则,从加大力度、完善制度、探索途径、拓展内容、增强主动性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五个结合”,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民革安徽省委会机关也在朝着“创建学习型机关”目标不断迈进的同时,更好地履行了组织、联络、协调、管理、服务等职能。我们特别重视活动形式的创新,先后举办了节日联欢会、书画展、摄影展、培训班等,寓学于乐,点滴积累。实践证明,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机关活力,活跃了机关文化生活,为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注入了不竭动力。
    (三)凸显特色是制胜法宝
    参政党的学习型机关建设,与学习型中共党政机关建设,在路径上必然不能尽同;安徽民革的学习型机关建设,同样也无法照搬其它省市民革组织或其它党派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上的既有模式。唯有立足实际、凸显特色,方能打开工作局面。在全面创新的基础上努力彰显自身特色,正是安徽民革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最终取得实效的不二法宝。
    我们着力突出三个特色。一个是党派特色。参政党机关与执政党机关在工作性质上有所不同,因此在开展各项机关学习活动时必须紧密结合党派日常工作,体现出党派机关的特性。一个是民革特色。例如在学习民革党史时,把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以及民革领导人物、先进人物及其事迹作为重点内容。还有一个是安徽特色。我们不仅把安徽省情、发展现状等纳入机关学习体系,还结合机关工作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提出不同学习要求。
    (四)服务全局是根本目的
    今天的中国,一方面,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科学发展步履稳健,现代化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另一方面,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期交织,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难点问题交织。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历史任务繁重艰巨。
    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根本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参政党机关的服务、联系、协调等功能,使参政党能更好履行自身职能,更好地服务于安徽加速崛起,更好地推动国家科学发展。民革安徽省委会注重把建设活动的各个环节与机关其它工作相结合、与科学发展的主要经验和难点问题相联系,并把机关工作人员对学习、对工作的热爱与对家乡、对国家的热爱相融合,总之,坚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放到省委会机关工作全局和国家改革发展全局中去。同时,鼓励和支持大家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孙中山研究、民革党史研究和对台工作研究,努力做到真学真用、融会贯通、知行统一,对参政议政、宣传、祖统等各项工作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同民革中央联系,争取指导和帮助;加强与兄弟省市民革组织的联系和交流,学习借鉴各地在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全面提升全省民革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和机关服务水平。(夏涛)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