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安徽民革党员曾建军:行走在田间的水利科技工作者

浏览:8275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1/26/9:31

“那真是难忘的30个昼夜,就像打仗一样。”回忆起2016年在阜南县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项目时的情景,他仍感慨万千。他就是民革安徽省蚌埠市水科院支部主委、农村水利技术专家曾建军。10余年来,他一直奔波在一个又一个水利项目之间。


专注水利 业精技高

阜阳市颍上县陈桥镇李庄村是当地贫困村,农村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严重,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主要问题。2015年7月,曾建军带领设计小组,顶着高温酷暑,连续多日走遍了李庄村的每个角落,无偿的为该村提供技术服务。在短短的一周之内,他就高质量的拿出了详细的农田水利改造提升设计方案,获得了省、市、县水利主管部门的赞誉。

作为一名水利科技工作者,曾建军多年来一直深入田间地头,扎根基层,在实验基地开展农村水利基础研究,一干就是七、八年。正是通过多年孜孜不倦的试验研究,他所在的研究小组掌握了安徽省主要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土壤水分对作物长势、产量的影响作用,掌握了如何用最经济的灌溉水量来获得作物的优质高产。安徽是我国的重要粮仓之一,这些成果对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淮北、江淮地区如何高效的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以保障粮食生产,意义十分重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多年田间的试验研究终于结出硕果,曾建军所完成的《淮北地区棉花需水量及灌溉制度的研究》《淮北地区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技术示范与推广》《河灌区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技术研究》《温室鲜切花微灌技术试验研究》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主持研制的抗堵塞滴灌滴头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因此成为安徽省水利行业最早一批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的技术人员之一。

作为省水科院农村水利技术骨干,曾建军还先后主持完成了《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研究与示范》等重大技术课题,主持编制了《安徽省人畜饮水安全现状调查评估》《安徽省“十一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安徽省“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安徽省农田水利 “最后一公里”专项规划》等重大省级规划。先后编著了《节水灌溉技术》《乡镇水利员培训教材-<村镇供水与管理>》等专著,多次作为水利部及安徽省专家,带队赴有关省、市、县督导农村水利建设工作。


爱岗履职 双向发力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曾建军认真履职尽责。2016年,曾建军当选为水科院支部主委。担任主委以来,他带领支委一班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朱蕴山故居开展“观故居”活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清明节前夕,组织党员到蚌埠烈士陵园,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活动,教育党员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春节前夕,组织慰问支部老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品,表达节日祝福,使老党员感受到民革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到农村,开展科技扶贫和送科技下乡活动,赴凤阳县府城镇齐涧村无偿为该村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问题。

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水科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市委会基层支部年度考核一、二等奖,获2018年、2019年市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获市委会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曾建军本人获市委会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参政议政 献策“三农”

作为民革党员和区政协委员,曾建军时刻不忘体民情、听民意。他引导支部党员时刻关注民生、社会热点,围绕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支部每年上交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此外,他还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社会调查,针对城市水环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持续的调研,撰写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应省委会和市政协邀请,他多次参加重要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方案和报告,为安徽省和蚌埠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在李楼乡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议》获龙子湖区政协优秀提案,《加快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善农村饮用供水监管的建议》获蚌埠市政协优秀提案,《关于打造城市健康河湖,促进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的建议》在中共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议上被列为大会口头发言,《进一步加强淮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省委会采用提交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并被列为大会发言,为省政协重点提案之一。


曾建军(左一)在农户家调研农村水利需求

 

跟水利打了10来年交道的曾建军生性豁达,平易近人。亲戚朋友常常调侃他:“人家是下大雨的时候往屋里跑,你是越下大雨越往外面跑。”他却说:“我脚底的泥巴越沉甸,心情就越发愉快。”

成绩仅仅属于过去,展望未来,曾建军说,今后他将继续立足国情、省情、农情,聚焦破解制约农村、农业发展的突出难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汗水挥洒在田野上,把科技送到农民心坎里,为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黎婉君)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