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梁翠琴:以“博爱”之情教书育人

浏览:8333 2020/08/18/15:32
    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从梦中惊醒过来的梁翠琴一看来电显示着“小希妈妈”,就立刻接起了电话。
    “梁老师,小希怎么办啊,她还这么小,怎么就得了这个病……”电话那头,小希妈妈泣不成声。
    梁翠琴心中一惊。虽然已有思想准备,但当亲耳听到小希确诊的消息时,她还是心痛极了。强忍着痛意,梁翠琴耐心地安抚着电话那头的小希妈妈,可是说着说着,两个大人在电话里都哭了起来。
    民革党员梁翠琴,是合肥市安居苑教育集团安居苑校区的数学高级教师,小希则是她的一名学生。一直以来,小希聪明伶俐、品学兼优,梁翠琴十分喜欢她。但是,最近小希经常请假,说身体不舒服,作业也常常不能按时完成。梁翠琴很担心,经常跟小希联系,关心她的身体和学业。今年,受疫情影响,梁翠琴无法上门看望小希,就用网络视频的方式,跟小希聊天,帮她补课。渐渐地,小希和她的父母都把梁翠琴当成了最亲近的人,什么事会跟梁翠琴倾诉,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一幕。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小希的病越来越严重,最终确诊为恶性肿瘤,不得不接受化疗。考虑到高昂的治疗费用,梁翠琴带头捐款,并发动班级师生共捐款2万余元,送到小希手中,给她加油打气。
    “7月份,学校都在准备毕业典礼。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小希本来也该毕业的。”梁翠琴惋惜地说:“怕小希失落,我就想着,将小希的照片合成在毕业照上,毕业典礼上还让每个同学都给小希写一封信,把他们的关爱之情以语言的方式,传递给小希,让她知道,大家都在关心着她、记挂着她。”这种方式果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收到同学们的信后,看着自己与全班同学的合影,小希开心极了,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决心。
     “对于学生,要把能想的都想到,能做的都做到,这就是老师的职责。我们不仅要教会孩子们知识,更要教会孩子们爱的能力,要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1993年参加工作、如今已有27年教龄的梁翠琴对于教育孩子深有体会。她说:“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民革一直传承的‘博爱’精神的一种体现。”(注:文中小希为化名)(张晓倩)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