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民革安徽省委会召开第十四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浏览:656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25/17:35


2024年3月22日,民革安徽省委会召开第十四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檀结庆、王安义、周世虹、姜红、郭国平,秘书长汪炳俊出席会议。省委会常委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听取民革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报告;表彰2023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


马传喜讲话


檀结庆宣读2023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表彰文件


王安义主持会议


周世虹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郭国平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马传喜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他要求,全省民革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高水平的履职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他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高质量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民革安徽省委会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举办好系列庆祝活动、纪念活动,全面回顾光辉历程,深刻总结宝贵经验。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精选内容,丰富形式,增强实效。压实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做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强化阵地建设,强化工作检查,严把政治关。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继续做好与《团结报》等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多出有分量的宣传稿件,提升对外宣传影响力。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实行重点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全面调动各级组织和党员比学赶超、开拓创新、履职作为的积极性。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协作,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完善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和党员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困难。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眼2026年市级组织换届,着手谋篇布局,尤其是要争取各方支持,为代表性人士搭好台阶,注重把实职干部发展、培养、推荐、任用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落实,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培养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机关干部,大力培育后备力量。统筹用好宝贵的党员发展指标,切实抓好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分工领域党员发展。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布局,推动在条件成熟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国企等单位的组织建设工作。积极参与第三批“全国优秀民革党员之家”评选,继续推进民革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开展创建“回头看”,总结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省直工委作用,提升省直属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强化激励考核,引导省直属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优势,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监督信访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内部监督工作方式。

广泛凝聚共识,提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切实推动参政履职提质增效。通过科学选题、加强交流、优化流程,切实发挥好参政议政专题常委会会议“组织合力”。强化参政议政“一把手”责任,各级组织主委要亲自主导选题、调研、论证、撰稿全过程。更好发挥专委会参政议政重要抓手作用,借力高端智库专业优势,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大兴调查研究,建立“科学选题”“专家领题”“一线破题”“深度研题”“高效答题”的调研工作机制,以求深求实的调查研究、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紧密围绕中心建言资政。紧扣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对接政党协商、政协协商重点课题,提前谋划省政协大会提案和发言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精心打造高质量提案和发言,更好发挥民革所长、服务大局所需。争取民革中央支持,开展好“党外农业专家安徽行”工作,助力建设农业强省。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阶段性部署,聚焦中共中央最关注和地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督重点领域和重点课题。进一步发掘专项民主监督领域专业人才,加强与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的联系合作,精准监督、精准建言,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贡献。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压实帮扶责任,围绕促进“五个振兴”,创新开展“组团式”帮扶。动员整合全省民革力量,助力黄河村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精准对接太和县有关需求,帮助补足短板和弱项;积极联合兄弟省委会合作开展贵州省纳雍县新房乡帮扶工作,推动民革安徽省企业家联谊会帮扶项目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成效。巩固强化安徽民革法律服务特色优势,支持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法律服务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推动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民革安徽省企业家联谊会、安徽民革书画艺术院加强运行管理,引导各自领域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服务群众需求和各类公益事业。积极倡导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深化“博爱·牵手”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增强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力。

努力开拓祖统工作新局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中共中央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和发掘安徽民革祖统工作资源,充分发挥与台湾的历史渊源和亲情纽带作用,打好铭传牌,加强与台湾岛内及海外侨界的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入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壮大反“独”促统力量。积极推动皖台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加强与民革中央、各省市民革组织、省内涉台工作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努力在涉台理论研究、参政议政方面取得新进展。

不担任省委会常委的市委会主委、省直各(总)支部主委、省委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