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民革淮南市委会围绕“促进长三角产业发展”调研建言

浏览:167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25/18:11

在2024年初召开的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提交的《完善和创新“双招双引”,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聚集群》《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被大会列为书面发言。这两件发言,正是民革淮南市委会的调研成果。

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成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安徽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动能、最大红利,要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

“如何深入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如何推进专班高效协同?”“‘双招双引’工作推进怎么样了?”围绕这些问题,2023年,民革淮南市委会组成“促进长三角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围绕“完善和创新‘双招双引’”“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两个课题,深入持续开展调研。


在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ET空间调研


在上海锦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在上海凡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8月7日,市委会主委王亮带领调研组前往上海市闵行区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ET空间、上海锦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凡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关于“更好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完善和创新双招双引工作,加快推进新型产业集聚集群”等情况介绍。双方就课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8月24日至25日,调研组与淮南市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专班牵头单位对接,收集了解省、市“双招双引”“打法”“战法”、取得的成果成效以及新兴产业集聚集群情况。

9月20日至21日,调研组参加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了解产业发展动向及特点,收集掌握部分企业的投资意向及政策诉求。

9月25日,调研组参加淮南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推进及重点企业对接会供应链大会,围绕“做大做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主题,与参会企业进行交流,收集意见建议。

调研结束后,市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党员中相关领域专家和工作者,组成调研报告撰写专班。

结合实地走访和座谈的情况,调研组认为,目前在“完善和创新‘双招双引’”方面,存在专班协同不够高效、集聚效应不够明显、产业链条不够完善等问题。在“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方面,存在分工合作还不明晰、园区合作共建还不深入、利益共享机制还不健全等诸多问题。

市委会在调研报告《完善和创新‘双招双引’,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聚集群》中建议,全面统筹协同,形成专班工作合力。强化支持皖北,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招引力度,加快新兴产业集聚。突出链式赋能,发展高质量产业生态。市委会在调研报告《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中建议,在产业政策上协同,在产业分工上协作,在产业园区上共建。

调研成果上报后,得到民革安徽省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采用。

下一步,市委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注重突出民革特色优势,在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这三个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实现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朱晋美)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