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立论
代表委员“执着”也是社会进步动力

浏览:11823 2016/03/31/9:20

    在每届两会上,都可以看见一些代表委员,就自己所熟悉或者民众最关注的领域,坚持对一些关键问题提交提案议案。类似执着的代表委员所在多多,难以尽数。这些建议有的已经功成,成为治国方略,譬如公车改革、教育经费占GDP的4%,等等;有的仍在路上,譬如均衡高等教育资源、建立国家阅读节;有的则在坎坷中一步步推进。

    已经落地的自然收获满满的敬意,历史也会记住这些“先知先觉”、并奔走呼号的代言人;而那些一时还未被采纳的建议提案,同样有着毋庸置疑的意义和价值。很多时候,从一个提案、一条建议到一项政策、一个制度,其间并非是简单的直线,而很可能有着复杂曲折的演进历程。其中,既有认识上的差异,客观条件的限制,很多看上去很美的提案建议,还不能很快成为现实,需要进一步协同步调,渐次前行,并逐渐形成普遍共识。

    此外,利益博弈也是很多方略难以实施的重要原因。一个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往往意味着一场改革,而改革则首当其冲会触动利益。接下来的推动,除了依靠代表委员的不懈呼吁之外,顶层设计则更为重要。

    一个个代表委员,多年来前赴后继就一个公共议题表达意见,体现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履职自觉。为民代言、为社会主张利益,本来就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一而再、再而三,而正是在这样持续的表达和主张中,代表和委员们也更深刻地了解了社会,触及各个利益群体的核心利益,并在不断的补充修正中,实现各种利益的共享。

    社会也在这种博弈、竞合中进步,法治也在不断触碰边界中彰显。代表委员的执着,是在一次次的努力中拼接出我们这个时代“代言者”的精神图景。(摘自3月10日《新京报》/社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