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立论
主动作为 发挥优势 从严从实

浏览:15593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16/04/19/15:31

□曹光鑫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俞正声主席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坚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客观理性、拒绝极端主张,脚踏实地、力戒虚浮作风,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体。在新常态下,民主党派中的政协委员如何履行职责?如何发挥作用?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在履职尽责中主动作为。政协委员是一种特殊的政治身份,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履行职责的义务。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提一项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委员视察、办一件民生实事的“四个一”活动,永葆履职激情,提升履职能力,展现良好风采。

在团结统战上发挥优势。要强化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坚持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等统一战线各界成员的联系沟通。要善于做好交友联谊工作,不断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汇聚起强大正能量。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带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改进工作作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努力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转变作风上从严从实。在政协委员的利益代表性问题上,理应避免“不敢代表”和“不会代表”的错误倾向。在履职方面,政协委员要敢说话,敢开炮,没有怕抓辫子、戴帽子之虞。在工作方式上,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以理服人。始终情牵民生、心系百姓,全面反映民思、民盼、民忧,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多办群众真心高兴的事,把服务人民群众切实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唯有这样,政协委员才能在履职过程中最大程度释放转变作风的红利。

(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政协委员、民革宣城市委会第四支部主委)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