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立论
用优惠政策扭转“增产不增收”

浏览:12582 来源:团结报2009/12/1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09/12/22/9:2

用优惠政策扭转“增产不增收”

核心观点 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增速放缓等问题,扭转农村职业教育“九龙治水,有治无序”、农民技能培训“有培训、无就业”的局面是首要问题。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进一步向我国农村和农业蔓延,对我国农村和农业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农业增产不增收的矛盾再次凸显。为此,采取更强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增速放缓,薪水下降,工资性增收难度加大。据农业部调查,今年初有近2000万返乡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目前形势虽有好转,但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岗位空缺与求职者比例仅为0.86,比前3年同期平均下降12个百分点,工资水平也普遍降低。大宗农产品价格下跌,市场风险加大,农业内部增收乏力。同时,部分产业处境困难,财政负担增加,产业安全受到挑战。今年除谷物外,其他很多农产品面临困境,其中大豆、油菜籽、棉花、糖料、生猪、乳制品产业尤其困难。
    目前国务院已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笔者认为,各地有关部门需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稳定外出务工、鼓励返乡创业。成立综合协调机构,扭转农村职业教育“九龙治水,有治无序”、农民技能培训“有培训、无就业”的局面。参照外商投资和城市下岗工人再就业政策,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制定专门的扶持政策。鼓励并组织农民开展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中,将推动来自农村的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的重点。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逐步减少对市场价格的直接控制,慎重采用受WTO规则限制的干预措施。要通过增加公共投资和公共服务,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质量安全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作者:钱克明)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