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立论
浅议如何提高民主党派提案的质量

浏览:13141 来源:团结报2010年3月16日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10/06/08/9:8

    民主党派团体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参政党组织向执政党和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团体提案既体现民主党派组织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主张,又体现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进步性。因此,如何提高民主党派团体提案的质量成了民主党派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
注重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应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体现作为的重要工作来抓。
    首先要强化责任。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提案工作。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成员应积极参与,共同做好提案工作。
    其次要领导积极带头。民主党派领导要带头选好课题、带头组织调研、带头撰写提案。领导的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成员撰写提案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为提案多出精品创造了条件。
    第三要重视组织调研。对所选的课题一定要制定周密细致的调研方案,做好课题调研的组织协调工作。课题组成员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第四要搞好服务。为了确保调研课题的顺利进行,民主党派领导要给课题组提供后勤保障。要逐步完善提案工作激励机制,以调动广大成员撰写提案热情。
注重选好课题促进科学发展
    提高提案质量,选题是关键。提案选题既要围绕地方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要考虑民主党派自身特色、优势与条件,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围绕科学发展观,为地方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献计出力。民主党派不能急功近利,大搞不切实际的调研,要充分考虑地方各项建设的实际情况,理解地方政府在财力、物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所选的课题必须是符合地方的实际情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围绕界别特色,促进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各民主党派有其自身的界别优势,在做选题时要结合自身的优势,这样更有“发言权”,提案就更容易受到重视。例如,我们农工党广东三明市委会为了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先后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实施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中共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围绕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民主党派团体提案不能只关注国家或地方的重要项目建设,还要重视关注民生问题。要坚持从发展实际出发,将热点作为出发点;从多数百姓的利益与期盼着想,将难点作为切入点;以呼应民声的责任动心,将焦点作为着眼点。例如,农工党广东三明市委会报送的《关于加强尾矿库安全管理的建议》、《建议解决农村小学生就读车辆接送问题》提案作为省政协信息报送,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和肯定,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注重队伍建设凝聚集体智慧
    提高民主党派团体提案的质量,必须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要加强民主党派提案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一要加强学习培训,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加强对骨干成员和新成员的培训,坚持在每年举办骨干成员和新成员培训班上安排如何撰写提案讲座,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素质。
    二要注重培养、充实提案工作骨干队伍。各民主党派要调整、充实本界别的提案工作委员会,把那些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又热爱提案工作的成员充实到提案工作委员会中。
    三要坚持严格把关,提高提案质量。民主党派团体提案更要严格按照政协提案立案标准,严格筛选,严格把关,确保提案质量。民主党派内部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严把提案质量关。提案材料在民主党派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中广泛征集后,要及时召开提案工作会议,广泛吸纳各方面专家意见,进一步进行充实修改论证和完善,使提案反映情况符合实际,分析问题客观准确,提出建议切实可行。

作者:黄国先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