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立论
确定调研选题应注意的三个问题

浏览:17021 来源:团结报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10/07/22/8:40

确定调研选题应注意的三个问题

程京生

    作为参政党,笔者认为应该更多地去关注社会问题、民生问题,这些问题都和百姓有着密切的关系,容易受到重视,在广大百姓中产生共鸣。参政党在推进社会进步、改善社会发展条件,提升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参政党调研选题的确定就显得格外重要。笔者就此谈三点看法。
  第一,调研选题要结合党派和专委会委员构成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大多是通过党派的专委会或工作委员会的形式开展的。而这些组织的成员则来自于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他们都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和经历。专委会的设置使委员们走到了一起,而专委会是民主党派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多的工作是通过专委会来实施的。因此,专委会在确定调研课题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党派和委员的实际情况,以及委员所了解和容易掌握及把握的各类线索,将这些信息集中起来,比较、分析、研究,寻求其共性,进而找到社会发展中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在共性上确定调研选题。同时,选题还要有一定的高度,要具有现实性、迫切性、前瞻性,把握了这三性的选题无疑会体现一个民主党派的选题策划能力和运作实力水平。
  第二,确定选题还要考虑到其他党派近年的调研选题情况,做到不雷同。一个党派在确定调研选题时,不仅要考虑到本党派的特点,还有注意观察其他党派对此是否开展过调研,有何成果,了解他们所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方能有助于自己确定和实施自身调研选题的目的性,避免做无用功。在确定选题时更不可闷头搞自己的,对来自兄弟党派的调研选题信息不闻不问,这不仅容易做重复工作,而且在质量上亦不容易有所突破。因此,民主党派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畅通也十分重要。
  第三,要进一步明确参政党选题调研活动的深刻意义。调研活动是实现参政党履行参政职能的主要手段之一,是了解民生生存状态不可缺少的调研行为。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要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是建立在前期多方面工作基础之上的一种深入、一种扩展,调研更关系到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计,结合未来城市宏观发展规划中的一些关键点来献计献策,要不断寻求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疑点,进行深度访谈,彼此畅所欲言,找到实际生活中的真正棘手问题,才能积极投入调研活动,给予切实的解决方案。如此拿出的报告才更有意义更有可实施性,更有利于政府在较短时期内不用花过多的精力和费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得到解决。而这些也是各级政府部门所关注和关心的焦点问题。
民主党派的调研选题要重视质量,以质量取胜,以质量赢得尊重。切记不要与其他民主党派相互攀比其调研数量,从而忽略了调研的质量和水平。另外,在开展调研活动中,更不要流于形式,做些表面文章,为了完成调研而调研。
(作者单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文化委员会)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