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许玲:“小姑娘”迸出“大能量”

浏览:4287 发布人:宣传部 2022/11/09/16:19


许玲


巍巍黄山山脉,由北向南绵延,悠悠新安江水,自西向东奔腾,构筑起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擘画的“大黄山”格局。在这场大格局构建中,民革力量涌动在黄山南北,展现在新安江两岸,耕耘在皖南大地。民革黄山市委会委员、市直二支部主委、黄山市政府办新安江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许玲,就是这力量中的一员。

“身为民革基层组织的主委,就要爱党为党,一手抓支部党务,一手抓履职尽责。”许玲这样说,加入民革10年来也是这样做的。她带领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双岗建功,在“大黄山”建设中积极担当作为。


沉下去    规范支部活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基本细胞,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也是民主党派成员融入党派活动最直接的平台。

“组织综合考虑,决定将你从市直四支部调整到二支部,由你来负责二支部,希望能让老支部焕发新活力。”2016年初春,时任民革黄山市委会主委的江近生与许玲谈话。她欣然接受了任务,因为这既是组织的期望,也是作为民革党员必须承担的责任。

刚到二支部时,许玲是支部年龄最小的党员。在大家眼里,她就是个小姑娘。

刚接手支部工作,人员不熟悉,工作基础不扎实,该怎么打开局面?这是摆在许玲面前的首要问题。她给出的答案是:“身心融进去,工作规范起来。”人员不熟,许玲就一个个电话建联系,一个个拜访作交流。她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的时间,奔走在支部党员们的家和工作单位间。有党员好心劝她说:“大家都各忙各的,哪有时间参加活动,你小姑娘家就别瞎忙活了。”许玲听了,笑着说:“只要你来参加活动,就算只有一个人,我都要把支部活动开展起来。”一席话,打动了党员的心。

于是,许玲上任后的第一次支部活动就这样搞了起来。大家面对面交流,谈工作、谈生活、谈体会。就这样,许玲用“支部活动”黏住支部党员。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让二支部党员感到欣喜的同时,更加明确自己作为民革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积极主动参与到支部工作中。

支部工作规范后,许玲又发现了一个新问题,那就是活动场地问题。支部每开展一次活动,就换一个地方。这次借个会议室,下次订个酒店包间,像“打游击”一样。于是,许玲又盘算着,怎么将支部工作从“1.0版本”升级到“2.0”。


与黄山区总支探讨党员之家建设


2017年,民革中央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出建设“民革党员之家”的重要举措。许玲抓住机会,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会议,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后,由支部委员、民营企业家虞奎提供了场所,将民革章程、工作条例和制度上墙,报刊、文件上架,迅速建立了支部“民革党员之家”。支部有了开展活动的固定场所,开会到处找地点、组织活动打游击的情形一去不复返。党员之家里还设置了宣传栏,通过展示支部活动剪辑、工作简报,树立支部良好的社会形象。

然而,许玲并不满足现状,经常琢磨如何完善党员之家。她先是召集支部骨干党员,对党员之家内部进行“升级”,使得支部党员之家涵盖会议、书屋、宣传展示等多种功能。同时,制定了以“走出去、请进来,拓宽组织活动内容”为目标的支部活动计划,将民革兄弟支部、其他民主党派支部邀请到支部党员之家开展交流活动,结成友好支部。自从支部有了“升级版”党员之家,来交流、看书的党员逐渐多起来。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增强,党员之间的感情也日趋密切。


扛起来    积极服务社会

“5月17日上午,支部一行到歙县岔口镇大坑源村实地调研贫困户情况,通过消费扶贫等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每个党员纷纷捐款捐物:其中陈富标为企业租户们免除租金200万元左右,汪湘积极对接促成其所在企业为湖北孝感送去了25吨蔬菜(价值10万元)。胡锦来、方琦、王卫根、江雄英、王晓珍等参与医护防控一线工作;江卓琪带队检查疫情防控情况;邹兵、张倩、陆俊、汪年顺、汪天翼、陈华松、许玲等在单位值守或小区参与志愿服务。李竞在采访一线,参与抗疫行动。”

“哒哒哒……”在电脑键盘的敲击声中,许玲记录下一条条支部工作痕迹。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许玲带领支部党员践行“博爱”精神,以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回报社会。她组织党员前往福利院慰问老人和孤儿,送去温暖;“脱贫攻坚战”期间,多次带领支部党员深入歙县岔口镇大坑源村开展调研,详细摸排贫困户具体情况,上门慰问并购买扶贫农产品,听取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村民对扶贫工作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支部党员赴黄山区新明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有关方面反映问题。扶贫任务结束后,许玲并没有因此停歇脚步。她组织党员赴黄山区开展“乡村振兴,爱心助农”系列活动,与果农们一起采摘、搬运、包装水果,现场购买百余斤梨子,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


在黄山高铁站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玲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号召党员们在各自的坚守岗位,积极参与志愿行动和爱心捐助;组织党员通过不同形式捐款捐物,累计金额高达210.28万元,其中,一部分通过民革武汉市委会直接用于武汉的抗疫一线,一部分助力本地受困商户,展现民革党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走出去    拓展活动空间

群山掩映之下的黄山市歙县上丰乡岩源村,一个个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岩源革命历史陈列馆巍然矗立。馆内安放了铜质刘奎雕像,陈列着新四军当年使用过的百余件器具。2021年12月26日,支部与民革黄山市直三支部、四支部一起赴岩源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在岩源革命历史陈列馆,党员们认真倾听讲解,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了解当初那段难忘的革命历史。

这次活动激发了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昂扬斗志。二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提高政治素养。“像这样有意义的共建活动,许玲主委组织了很多次了。”二支部一名党员接受笔者采访时回忆道。


与民革铜陵市直三支部缔结友好支部


“打破壁垒、跨界交流、共同进步。”这是许玲对于支部发展“3.0版本”的设想。睿智之思总会遇到时代之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安徽各地各单位都在与沪苏浙积极对接、积极融入。此时,许玲给支部对外交流联建画了两个坐标轴,一个是跨地域,一个是跨党派。


与中共市外办支部联合赴黄山区茶企调研


跨地域,即对接长三角其他地区,与民革铜陵市直三支部、民革合肥市包河总支、民革南京市建邺区总支等基层组织建立友好联系,增进地域文化了解和感情交流,常态化联合开展活动。跨党派,即与中共黄山市财政局机关第三支部、市外办支部及上新社区合作共建,共同开展红色教育,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赴台企调研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入社区开展文明创建,进一步激发党员参与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

“小姑娘,不简单!”一位老党员对许玲由衷地赞叹道。许玲一步步的努力,让支部活动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让支部重新焕发活力和生气,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履职责    双岗建功立业

除了做好支部工作,许玲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双岗建功,做支部党员的好表率。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这是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最新部署。部署的背后,有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改革试点的先行探索。许玲作为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正是这场探索的亲历者、笃行者、传播者。

从“源头活水出新安”到“江清月近人”,一江碧水“百转千回下钱塘”,全程373公里。做新安江工作,不了解新安江怎么可以?许玲利用日常工作、假日出游等各种机会,从源头六股尖出发,跨月潭、过浦口、历街口、入淳安,沿江而下、顺水而行,把一江两岸深深镌刻于脑海里。

补偿试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涵盖机制建立、污染治理、生态产业等方方面面,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传递绿色价值观、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理念,这也是许玲工作的主责主业。她将农药集中配送、生态美超市、退网退养等经验做法推向媒体,配合央视等完成《百年壮歌》《潮涌新安江》等纪录片摄制,助力“新安江模式”走出黄山、走向全国。

“只有把好做法好成效传递出去,引起人们思想上共鸣,才能引导行为上的改善。”许玲说。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展馆全面展示了试点历程和成效。她作为展馆负责人,全程参与展馆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推动展馆成为重要的教育基地,在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心中根植下生态理念。她积极参与筹办全省首个“零碳”会议——2021新安江发展论坛暨生态产品博览会,助力推动“零碳”理念飞出会场、深入人心。

如今的新安江碧波荡漾,从青山之间蜿蜒东展,如一条玉带勾勒出新时代“新安山居图”。这条黄山人民母亲河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许玲这样的工作者脚踏实地的努力与付出。

此外,她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城市品牌推广、旅游发展、金融秩序、乡村振兴等领域,务实调研、撰写报告、提出建议,在建言献策中履行党员职责。其中,她撰写的《关于促进民间借贷健康发展的若干建议》《完善金融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两篇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被中共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采用;《关于设置“公交车电子站牌”的建议》《关于黄山市向全国推行旅游年卡的可行性与对策》,被市政协采用;《关于做好黄山本地水饮料产业的几点建议》,作为市委会提交2022年市政协大会的集体提案;《关于以产业为导向加大“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建设的建议》被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参与的课题《关于在我市开展生态价值核算,健全生态保护长久机制的建议》获中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巾帼之志不可夺,弱肩也能担道义。许玲加入民革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辛勤付出,把平凡的事干得不平凡,展现出一个民革党员、一个民革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民革黄山市委会)



许玲,2012年加入民革,现任民革黄山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民革黄山市直二支部主委,黄山市政协委员。曾任民革黄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民革黄山市直四支部副主委。

2014年、2016年获“民革安徽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2014年度、2016年度、2021年度“民革黄山市委会集体提案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获“黄山民革优秀党员”称号;2022年,获2017年至2022年“民革全省先进个人(组织工作类)”称号。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