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以党为师 永跟党走 ——安徽民革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浏览:3375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8/31/8:28

“今天,妈妈的一番话,我明白了,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无形当中成了我妈妈,也是全中国的老百姓最有力的主心骨和最明确的领路人!”

“上海外滩天文台伫立黄浦江边已137年,见证了这座被外国列强割据统治的东方城市饱经沧桑……外滩还是那个外滩,黄浦江也依然奔流不停。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党,都在砥砺前行,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革安徽省委会在全省民革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党员们用文字直抒胸臆,表达对党百年成就的赞叹以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决拥护。

征文活动只是民革安徽省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安徽民革各级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并引导党员将庆祝活动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周密部署    拉开序幕


“今天,立足百年历史新的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共产党员要学习党史,民革党员同样也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我们将在全省民革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和民革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3月15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在“安徽民革”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题为《以执政党为师,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署名文章,吹响了安徽民革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号角,拉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

今年3月起,民革安徽省委会认真贯彻民革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要求,在全省民革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党员,做到务求实效、走深走实。

在今年3月和7月召开的两次常委会议上,省委会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同时,紧密联系实际,及时下发《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成立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力求做到领导有力、内容具体、步骤有序、要求明确,为全省民革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供遵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省委会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民革各级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在思想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定遵循。



民革安徽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


7月30日,民革安徽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邀请专家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辅导报告。这是省委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召开的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省委会常委们听完报告后说,辅导报告为我们厘清了学习的思路,让我们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要历史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活跃形式    庆学结合




民革安徽省委会机关赴岳西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是革命家,是教育家,怀如此奇才,生而无愧;为革命死,为大众死,仗这般大义,死又何妨!”这是1931年,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英勇就义前高声朗诵的自勉挽联。如今,坐落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的王步文故居展厅中,这段话被铭刻在墙上,依然散发着信仰的光芒。

岳西县城关西北9公里处的温泉镇资福村塘坳组,一座建于晚清、一进两厢的三合院别致典雅。院门前一汪半月形水塘,四周小丘环抱,松竹常青。这就是王步文的故居。2021年4月8日,省委会机关一行走进这座农家小院,缅怀烈士。

“临刑前,王步文向目送他的难友们高喊:‘同志们,共产党员是杀不完的……让我的鲜血去浇灌自由之花吧!’说完,唱着《国际歌》英勇就义,时年33岁。”听着故居讲解员的讲解,省委会机关同志们的心中充满了敬意。

6月29日,民革芜湖市商业支部、市直二支部、市直一支部、法制支部、文艺支部、市一院支部和镜湖支部,赴芜湖市南陵县新四军军部土塘旧址及史料陈列馆参观学习。

7月13日,民革安庆市委会赴武汉革命博物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学习。

7月17日,民革马鞍山市委会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新四军军部史料展览馆、王稼祥故居参观学习。

7月17日,民革六安市金安区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

党员们追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一次次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接受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和决心。

除了现场教育,安徽民革各级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庆学结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

省委会在全省民革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召开以“建党百年•我心向党”为主题省委会机关青年座谈会,广泛动员组织全省民革组织和党员积极参加民革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网络知识竞赛、书画作品展、线上文艺汇演等。

各市委会也创新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主委讲党课、座谈研讨、书画展览、征文活动、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民革亳州市委会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大赛;民革铜陵市委会召开多次读书分享交流会;民革淮北市相山区总支教育支部联合烈山区总支二支部,开展中共党史教育“码”上学、“码”上听、“码”上比、“码”上干系列活动……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省委会坚持学用结合,聚焦重点工作,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成果。

“这次省经信厅专程上门来征求提案办理意见,使我们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今后,民革安徽省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6月7日,在省委会召开的“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案办理座谈会上,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吴延利带领提案撰写人,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负责人座谈,了解安徽省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提案办理情况。

此前,省委会还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提案办理,助力推动安徽省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7月12日至14日,省委会响应国家战略和重点任务的履职要求,派调研组赴上海,参加长三角沪苏浙皖民革组织“长三角种业一体化发展”课题联合调研,以期为种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有实效的意见建议。

此外,省委会还参与民革中央“建立国家传统村落公园,构建乡村振兴新平台”课题科研,积极配合民革中央妇青委“建立国家传统村落公园,构建乡村振兴新平台”调研组来安徽开展调研。各级组织、各专委会也围绕承接课题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形成精品成果。

今年,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有了新主题,就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根据民革中央的安排,省委会对口湖北省孝感市、仙桃市开展工作。接到任务后,省委会立即成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将根据工作需要选调党员中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督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会将在总结和发扬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投身这项新使命、新任务,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贡献安徽民革的力量。


蚌埠民革党员齐唱《不忘初心》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蚌埠民革党员合唱的一首《不忘初心》道出了党员们的信念和决心。安徽民革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汲取奋进的力量,以党为师,永跟党走。(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