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多措并举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访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

浏览:595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06/9:0

主销区是国家粮食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建立产销区省际横向补偿机制,能够进一步缩小产销区经济发展差距。全国两会上,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马传喜重点关注粮食生产安全。

马传喜告诉记者,13个粮食主产区粮食作物总产量占全国的80%,特别是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南、安徽等5个净调出大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多年来,主产区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每年要投入大量耕地资源、水资源、生态资源和人力资源发展粮食生产,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的机会。由于粮食生产效益低,对财政贡献有限,主产区的产粮大县往往是经济弱县、财政穷县,每年还要从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中拿出一部分支持粮食生产,导致生产的粮食越多,财政越困难。

为此,他建议,启动横向补偿机制试点,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合理估算补偿资金总规模。构建产销区结对帮扶机制,推动粮食主销区根据自身实际获益比例建立专项基金,通过结对帮扶方式,对主产区水利设施、农田建设与改造、基础设施等方面予以补助。同时加快主产区粮食大县经济发展,提高主产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就地加工转化能力,加快形成多元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粮食产销合作新局面。

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资源合理利用是粮食生产的关键。马传喜在采访中还提到,抓粮食生产,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把种粮大户、村级基层组织和农村承包经营户这三者的利益关系理顺。同时要统筹协调、合理利用灌区水资源。

没有调研不能提案,不熟悉不能提案。当记者问到履职体会时,马传喜说这是他的一直遵循的履职原则。也正因如此,作为两届全国政协老委员,他的提案,总是沾着泥土香;他的目光,总是聚焦三农;他的脚步,更是随着日常履职的各类调研、考察而动。

谈及去年的履职成果,马传喜着重提到了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所提交的《关于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的提案》。这件提案入选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而在这件提案的助力下,祁门红茶品牌纠纷得到有效解决。在2023112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上,祁门红茶荣获《2023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声誉TOP100

农关国本,粮系民生。从麦田里走来的马传喜,与三农打交道40多年,见证和参与了农业农村的变化与发展。2024年,他将继续担当使命,履职建言,助力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来源:江淮时报)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