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关注全国两会】郭国平代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提升中国量子算力

浏览:418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06/1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据了解,当前,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空间技术、合成生物学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来自安徽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我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历史机遇、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供了指南,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构筑大国竞争新优势的突破口和支撑点,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郭国平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量子计算研发和应用推广的科研人员之一,他和同事们一直在追逐“量子中国梦”——研发中国人自己的量子计算机,建立中国强大的量子算力。他还担任中国首家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源量子”)首席科学家。

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2021年,本源量子向中国用户成功交付使用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2023年,本源量子向中国用户成功交付第二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

2023年6月,郭国平带领团队成立我国长三角首个量超协同创新中心。8月,上线量超融合先进计算平台,面向全球提供量超云融合服务。2024年1月6日,其团队自主研制的中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上线运行,用10万多个全球运算任务的成功完成宣告中国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产业链基本“成链”。

在郭国平看来,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最基本的是要积极切实反映群众愿望,为群众多做实事,站在国家和人民的角度,用科研精神履职建言。

2023年9月26日至27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安徽省开展联合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郭国平参加了此次调研。他提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等建议,呼吁加快我国量子计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增强中国未来量子计算机国际话语权。

郭国平认为,发挥科技型企业的引领作用,不仅仅要靠集聚顶尖人才。“信息产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习惯的培育,用的人越多,越有竞争力。”他建议在长三角地区先行先试,构建量子人才生态圈,由用户或者应用示范共同助推量子计算等高科技领域的产业发展。长三角地区是中国量子人才富集的区域。他还建议,在长三角地区大中专院校进行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普教育。

参与组建中国第一个高校量子计算教育联盟,编写中国第一部量子计算编程入门高校教材,牵头组织中国规模最大的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郭国平长期致力于中国量子计算高端人才的培养工作。2023年11月,本源量子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举办了量子计算拔尖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为量子计算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在2023年的全国人代会上,郭国平提交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国量子计算研发和应用推广的建议”。“建议加强国家统筹,由相关部门牵头出台加快我国量子计算应用落地的政策措施。”郭国平说,例如,鼓励使用国产首台量子计算机,引导国产量子计算机进入我国经济体系,尽快对国民经济形成实际算力支撑。这一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回应。

基于过去一年的创新实践与实地调研,郭国平正在为参加2024年全国人代会准备相关建议。郭国平表示:“我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把科研一线的声音传递到全国人代会上,推动量子计算科技产业加快从未来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迭代发展,为国家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贡献力量。”(来源:微信公众号“全国人大”  记者:王萍)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