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关注全国两会】周世虹委员:鼓励和支持“职业打假人”打假行为

浏览:1203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06/15:13

呼吁放宽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支持“职业打假人”打假行为,建立生育成本社会分担补偿机制……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周世虹接受大皖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民生领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


呼吁放宽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


体检是公务员招录过程的重要一环,如果体检不合格,将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各行各业,招聘体检大都采用《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只要依据该标准规定被判定为不合格,再优秀的人才也都被拒之门外。因此,体检标准和体检对劳动就业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认为,体检标准制定于2004年,现行标准为2016年修订。随着科技进步和医学水平的发展,体检标准的滞后性日益显现,确有修改和放宽必要。

周世虹认为,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有些在当时是严重、无法治愈的疾病,在今天已经完全或基本能够治愈,如部分恶性肿瘤等。而未来恶性肿瘤将成为慢性病,带病生存,带病工作已经成为常态。“所以,对恶性肿瘤等一概认定为体检不合格并不科学。”

周世虹还举例,血压体检标准规定,收缩压高于140mmHg,舒张压高于90mmHg为不合格,就过于严苛。“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3.2%,患病人数达2.45亿,大都可以通过服药控制,并不影响生活和工作。”再比如,桥本甲状腺炎、多囊肾病、支气管扩张等一些慢性疾病在症状较轻的情况下,也不影响正常工作。

周世虹说,体检不合格群体因病被拒,很多时候只能选择到中小微企业或者自由职业,“中小微企业都能接纳、承担,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则没有理由将他们拒之门外,也更没有理由拒绝慢性病患者就业。”

所以,周世虹认为,修改体检标准,放宽合格标准,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是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劳动就业权利的必然要求。


持“职业打假人”打假行为


此次参会,周世虹还带来了“在立法、司法和执法中明确支持‘职业打假人’打假行为”的建议。“鼓励公民打假、职业打假,实行惩罚性赔偿,是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商品质量监督,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

他认为,“职业打假人”是“市场清道夫”,是一种市场监督补充机制,也是一种群众参与机制,面对假冒伪劣产品和消费欺诈的严峻形势,只有营造对假冒伪劣产品人人喊打的局面和氛围,形成群众参与打假的社会共治,才能对造假和欺诈构成全面打击和震慑。

周世虹说,只要是假冒伪劣产品,就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不管打假人是消费者还是“职业打假人”,只要他发现、揭露并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消费欺诈就值得鼓励和支持,在打假和造假之间必须选择支持打假,而不是造假。“至于打假的目的是否是为了获得报酬、盈利并不重要,更不存在诚信问题。重要的是生产者和销售者为什么‘产假’‘售假’,所‘打’的产品是否是假冒伪劣,如果不是,他就是想获得报酬和逐利也不可能。”


严格限制建设高层、超高层建筑


依据我国民用建筑设计规范,27米以上建筑为高层建设,100米以上为超高层建筑。高层特别是超高层建筑的出现,是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的象征,有些超高层建筑还具有重要的地标意义。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拥有超高层建筑数量最多的国家和建设超高层建筑速度最快的国家。但周世虹认为,随着超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加,其弊端和风险日益显现。

“高层、超高层建筑为了防灾、防震、防风、防爆、防撞、防雷等,需要增加大量的建设成本和设施设备,维护成本和耗能等都远高于低层建筑。”另外,高层特别是超高层建筑防火灾难度大,现有的消防设备难以有效发挥作用;遇到地震等紧急情况应急逃生和疏散难度大、效率低,发生危险的机率更大。而且,超高层建筑消耗资源巨大,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建筑周边的通风、采光、交通等环境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周世虹建议立法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立法规范城市建筑高度,严格限制建设高层建筑,严格禁止建设超高层建筑。


住房支持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周世虹还建议,完善医保保障政策。建议建立城乡全覆盖的生育保险。针对农村及城镇未就业育龄妇女,可由政府出资缴纳生育保险,提高生育医疗报销费用、享受生育津贴;对二孩、三孩新生儿实行出生即参保,参保缴费由同级财政承担。

其次,健全住房支持政策,实施养育未成年子女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向符合条件生育二胎或多胎家庭优先提供长租房,推进租售同权,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特别是子女入学上享有同等权利;对低收入二胎或三胎家庭提供3年租房补贴。实施二孩、三孩家庭购房契税减免或补贴;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可享受一定的购房补贴;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降低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或放宽公积金贷款限额。

此外,周世虹还建议政府尽快建立生育成本社会分担补偿机制,对就业青年特别是女青年多的中小企业给予资金政策扶持,减轻有关税费负担;适当对育龄妇女所在单位提供稳岗补贴,将男性职工陪产假纳入医保,享受生育津贴,政府、企业承担职工医保费用,保障婚育假期落实到位。

(大皖新闻记者 刘旸 姚一鸣)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