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关注全国两会】郭国平代表:加快“三算融合”科研立项 布局中国未来算力

浏览:403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08/11:39


“如果把普通计算机比喻成一把‘步枪’,那么带有人工智能的智能算力就是一门‘火炮’,而量子计算机就像是一枚‘导弹’。”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郭国平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未来,这三种类别的算力会是协同关系,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三者协同将是未来算力的终极形态。”

超级计算、智能计算与量子计算的协同工作,称为“三算融合”。2024年全国两会上,郭国平建议,加快“三算融合”科研立项,布局中国未来算力。

自量子计算优越性被证明后,世界各国持续加码。但我国大部分创新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不具备自建量子计算算力的条件,或自建算力的性能无法满足研究需求。

郭国平说:“因此,率先打造量超智三算融合先进计算平台有利于抢占全球先进算力高地,为中国后续建设全球最大的量子计算机生产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为此,他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具体项目引导,让超级计算、智能计算、量子计算三股中国计算力量尽快“牵手”。求解高复杂度、大数据量问题通常会带来巨大的计算资源花费,对现有的超算计算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量超融合基础上,“三算”融合可以实现量算、智算、经典计算三种算力互补。建议设立专项并加大资金投入“三算”融合技术的研发,开发针对“三算”融合的基础算法库,完善“三算”融合编程开发工具链,并制定相关的标准和规范。

通过国家“量子—超算—智算”三算融合政策牵引,在我国重要算力节点上尽快进行试点。建议国家科技部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研究“三算”融合、量子计算集群网络等高性能计算系统解决方案,以国家各个算力中心和各数据中心为示范试点,链接产业生态中的算力供给、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用户等各方能力和资源,构建一体化量子—超算—智算算力网络和服务平台,提供“三算”协同和多量子计算集群的新型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服务,率先打造国家级“三算”融合创新平台,抢占全球先进算力高地。

启动中国“三算”融合人才培养计划。“三算融合”人才培养有其特殊性:必须同时拥有超算、智算和量子计算机三种平台方可进行培养。中国目前可用的量子计算机主要分布在少数企业和科研院所中,没有高校同时具备这三种教学能力。建议科技部牵头,通过项目立项的方式,用“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科研院所+拥有可用量子计算机企业”的“四合一”模式,进行中国第一批“三算融合”专门人才培养。同时,以量子操作系统等软件为技术依托,以产业联盟为基础,积极推动教育普及工作,开展类似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大赛等各类赛事,采取“以赛促教”方式,让高校更加关注“三算融合”,待中国部分高校配备量子计算机教研平台后,再由高校系统性培养中国“三算融合”人才。(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