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关注全国两会】郭国平代表:我国高校尽快使用量子计算机真机培养量子计算人才

浏览:358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11/9: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一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专门培养计划,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

据统计,全球包含G7在内的众多国家已将量子科技人才培养纳入国家计划,各国纷纷探索新型量子人才培养和引进路径,以增强国际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郭国平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全球量子计算人才争夺战已经拉开帷幕。

“量子计算作为新型算力、国家战略科技,国内专业人才数量仅千人左右,人才缺口巨大。目前我国已有8所高校开设‘量子信息科学’专业,但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要实现从听到做,从理论到实践,除了学科建设,还必须构建自主化量子计算机真机环境。”郭国平说,“唯有通过真机实操,才能培养出具备量子计算机实践能力和创新研究的真人才。”

为此,他建议国家教育部牵头出台我国量子计算教育科研培训等支持政策,支持我国高校使用量子计算机真机培养量子计算人才,建立量子科技人才的中长期培育规划,加强政策倾斜、资金投入等,以抗衡欧美人才竞争。

那么,具体怎么走?需要分几步走?他建议,开展全国首批量子计算科普样板校遴选活动,“政、校、企”三方合力建设“自主量子计算机一体化教研机房”,支持高校使用量子计算机真机培养量子计算人才。各级政府匹配项目资金,学校提供量子计算机教研机房建设场地和科学师资,鼓励量子计算头部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政、校、企”三方联合建设校级量子计算机一体化教研平台,将量子计算课程引入到特色校本课程,让我国高校直接参与硬件搭建、研究运行全过程,使用量子计算机真机培养未来量子计算人才。

加大量子计算科普教育的经费投入,设立量子计算教育专项补贴政策。很多高校发展量子教育“底气不足”的原因在于缺少专项资金。高校发展量子教育初期,需要在教学环境、实训环境和科研环境建设方面投入较大资金。建议加大量子计算科普教育的经费投入,作为专项经费列入各级财政计划,设立量子计算教育专项补贴政策,发挥政府部门指导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利用学校、社会的教育资源,从基础的量子科普漫画教材、课程资源的建设,再到教学设备、科普教室等教学环境建设全方位搭建量子计算科普教育体系。采用全国整体规划的方式,用适当的经济手段加以引导,资源及设备打包、统一采购,减轻学校与家长的经济负担,实现全国量子计算科普教育的全面推广。

统筹布局全国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全国目前仅少数高校可以输出量子人才。我们需要像欧美国家一样,从中小学就开始普及量子信息科学知识,大学开始培养科研和技术性人才。要有更多的政企校单位加入进来,联合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能够将量子计算科普教育纳入到国家科普教育规划中,统筹规划、专项推动。全国新增量子计算科普教育课程,丰富素质教育资源,鼓励中小学开展量子计算科普公益讲座、青少年研学、量子夏令营、量子科学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