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关注全国两会】周世虹委员:提高全民口头表达能力 鼓励倡导脱稿发言

浏览:407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11/9:8


出色的口头表达能力对提高沟通效果、准确传达信息、增加信任度和影响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口头表达能力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和成功至关重要。

当今,因网上交流快捷便利,大多数年轻人习惯于使用微信或其他社交工具工作和交流,面对面的口头交流和沟通越来越少。而且,在各种官方和非官方会议等公共场合,发言人宣读书面报告或者照本宣科已成习惯,很少有人作脱稿发言、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周世虹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社会公众的口头表达能力普遍下降,有的甚至存在沟通障碍。长此以往,记忆被报告取代,记忆能力和思辨能力丧失,下一代人都将‘不会说话了’。”

2024年全国两会上,周世虹围绕提高全民口头表达能力提交提案,鼓励倡导脱稿发言。

他指出,宣读发言稿的主要弊端在于,缺少亲和力、真实感和信任感;传达信息和沟通效果受限;缺少灵活性和适应性,另外,也限制了发言人的思维和想象空间。而脱稿演讲不仅可以灵活应变,而且还可以迸发思想火花和灵感,促进发言人才能和才智的升华。

他在提案中建议,在各类学校教育中增加演讲、讨论、发言课程和活动,要求学生在课堂讨论交流活动中积极发言,勇于表达、善于表达,鼓励和支持学校、学生积极开展演讲和辩论活动,着力提高年轻一代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除重大和重要会议外,鼓励和倡导机关单位在各类会议场合脱稿讲话,口头发言,放弃书面稿件,自己动手精心准备。同时,对脱稿者要给予宽容和理解,不能过于求全责备。

在公务员招考及各类招聘中增加面试、口头表达能力的权重和分值,重点考察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起到引领和导向作用。

鼓励、支持各地演讲协会、辩论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组织专业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演讲和辩论活动,利用社会力量培养演讲和辩论意识,提高全民口头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