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关注全国两会】马传喜委员:聚力培育乡村“新农人”

浏览:413 发布人:宣传部 2024/03/11/9:9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乡村振兴“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要求“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些就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农人”。

如何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如何才能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202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乡村新农人培育

新农人包括农二代”“农三代、村干部、转业复员军人、下乡返乡创业人员、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负责人、科技小院研究生、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下派干部和农技人员等。马传喜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新农人’具备懂农业的知识与技能,有‘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感基础,是乡村振兴的‘全科人才’。”

目前,农村特别是脱贫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以自发进城务工或经商的方式大量外流,农村人口出现老龄化空心化现象,致使农村发展中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显现和突出。

我们要制定一套完善的乡村人才振兴激励政策,在农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出台差异化扶持政策,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马传喜说。

为此,他建议,以制度形式把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下派干部等固定下来,保障“下得去”。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表彰、宣传力度,增加其工作的荣誉感。要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设立“新农人”农业项目,让现有乡土人才“留得住”。现在的新农人特别是基层农技协骨干力量,从事的工作和服务内容与地方农业产业发展紧密相关,也很接地气,是一支重要的乡村振兴力量通过项目实施,能够发挥出新农人在农村科学技术普及、产业发展和农村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专长。

把大学生村官等在农村做出成绩的人才作为县乡机关后备干部,让农村人才“流得动”。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向农村输血的重要途径。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在广大农村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大学生村官,帮助农民群众理清思路、加快发展,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弘扬新风,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从探索实践中走出的大学生村官,对县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探索“新农人”培养方式、模式。农业农村部启动头雁项目,中国农大与腾讯公司启动乡村CEO”计划,安徽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农业农村部与安徽联合培育青年农场主,浙江成立农艺师学院,这些有益探索为未来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国家和地方设立项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新农人培训,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乡土人才培养模式。

提升“新农人”科技创新转化能力。鼓励综合性公益农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充分发挥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平台作用,为乡村人才培养提供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实训基地等重要支撑,同时将人才培养平台作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重要载体,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主体有效对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各地通过新型研发机构专家团队与新农人联合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让他们在实施项目中逐步成长,新农人的科技创新意识、水平得到提高,带动小农户发展产业的能力得到提升。(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